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07.html

老老台客

全世界就台灣最奇怪,明明都是台灣人,偏偏有什麼[台客]的名詞,罵人[台妹]、[很台],都不曉得為什麼,充滿了汙衊的想法。
香港人我們會稱之為[港仔],你總不會去香港後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媽!這裡好多港仔喔!]。
台灣人去大陸稱之為[台胞],在台灣難道你會問其他人說:[你是台胞嗎?]。
所以,照理說,在一個異地,身分才會差異化,在自己的地方屬性已是相同,如何區隔?在台灣竟然有人是台客、有人不是?更扯的是,還拿來罵人?
總算有些[自甘墮落]的人,倡導什麼台客文化,歌手們搞什麼台客搖滾,當然在文化多元、高度自由的地方,我認為應予以肯定,只是對現在所謂的[台客]有點啼笑皆非。
根據上述的邏輯,我想提一下我所認為的台客。
這一些人被殖民、又到異地留學,我想真的是標準的台客。
1895年,台灣變成日本的殖民地,那一年,也誕生了兩位不平凡且是台灣永遠的驕傲的藝術家:黃土水、陳澄波。十幾二十幾年後,他們以及其他台灣第一代藝術家紛紛赴日求學,[來自殖民地的外國人],光想像,就可以知道有多辛苦,這些[Taiwanjin]要克服生活的障礙、歧視差別、加上天份與努力,為台灣留下了寶貴的藝術資產,近來也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
可是我要講的是,他們才是第一批台客,而且我想強調的是,他們都很帥!
現在網路上可以輕易的找到他們的照片,不要講他們晚年的帥加上大師風範,年輕時的裝扮加上氣質,真是酷斃了!
那時候日本也流行西式打扮,不要說他們像日本人,而是那時候的服飾就是如此,或是你看過李梅樹隨手素描的陳植棋、李石樵,或是李梅樹的自畫素描,反正就是帥呆了!
顏水龍教授網站可以看到1934年報紙上的照片,有幾位老畫家,超有型的。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81

(上面的圖為李梅樹1931年自畫像,借用自李梅樹紀念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