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5/200757.html

轉載---自由時報三峽老街溝蓋斷裂 遊客卡腳

2007/5/7〔記者吳仁捷/板橋報導〕三峽老街旅遊安全亮紅燈!六十歲蔡姓男子昨天隨團從高雄北上到台北縣三峽鎮老街遊玩,踏上老街(民權街)人行道的鐵製水溝蓋後,溝蓋應聲斷成兩半,蔡某雙腳跌落溝內當場痛得大叫,一旁團員趕忙將他從水溝中拉起,引來人潮注目。
走人行道釀意外 雙腳跌入溝
帶團的吳姓女領隊見狀急撥一一九求救,三峽消防分隊趕抵為蔡某包紮送醫,所幸僅左膝因跌落受到撕裂傷;吳姓女領隊與團員們對三峽老街排水溝設施釀成團員受傷意外感到遺憾,對三峽老街印象大打折扣,要求養護老街的相關單位改善。
遊客不安全 縣府要包商檢查
三峽鎮三峽里辦公處說,目前由台北縣政府發包的三角湧老街工程,已進入驗收階段,遊客受傷意外應屬個案;台北縣政府住宅及城鄉發展局說,將在今天派員前往三峽老街勘查,要求包商立即對老街工區總體檢,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台北縣消防局昨天下午約一時卅分獲報,一名男子跌落三峽鎮老街九十六號前水溝,男子因左膝受傷流血,三峽分隊立即派員救護,將傷者送醫包紮,傷者雖無大礙,不過因突然跌落,受到驚嚇敗興而歸。
吳姓女領隊說,三峽老街是北台灣旅遊著名景點,但政府改造老街同時,卻罔顧遊客安全,不禁讓人為遊客安全捏把冷汗。

--------------------------------------------------------------------------------------------------------------------------------------------------
上面這則新聞還有一篇特稿---[違停、攤販、工安 觀光添隱憂],內容是說李梅樹重建祖師廟,加上老街,現在假日湧入人潮,但缺乏管理,希望政府施鐵腕等等。因為自由時報網站上沒這篇特稿,所以我就沒轉貼了。
我不用再贅述老街的狀況,因為已經是觀光聖地,但為什麼三峽會有老街?而是那麼特殊?其實我認為是因為幾個因素。
一、物產豐富:三峽面積很廣,有山、有田、有水,產茶、產米粉、染布。
二、水運方便:三角湧河運將物產送到艋舺,自然是個熱鬧的地方,商號雲集,舊經濟發展讓三角湧街上一片榮景。
三、地處偏遠:河運不通後,因偏遠而導致發展緩慢,舊房子也比較沒因現代經濟發展而破壞。
報上所謂的[鐵製水溝蓋]應該就是這種的,只是我拍的水溝蓋有著很深遠的意義。
這些水溝蓋上的圖案是李梅樹1938年代左右,為這些商家所畫的商標,就像是LOGO,也是招牌,這次重新整建老街,把三峽出身國寶級的藝術家作品做成老街的一部分,是非常好的用心及創意,跟主題又結合的很好,為老街加分不少。
我看了實品,大男人抬動有困難,質感也不錯,做的其實不錯,但實際上的材質、做的過程我並不了解,假如這次斷裂的水溝蓋是同樣的作品,真的令人遺憾。

希望有人可以將五月七日自由時報那張斷裂水溝蓋的照片圖檔找出來。

3 則留言:

  1. 李梅樹大前輩走出畫室,把藝術落實在生活美學,落實在公共空間裡,落實在家鄉的共同空間裡,這種氣魄也是令人景仰的。

    回覆刪除
  2. 大陸時報也有一篇,有提到十幾種圖案都來自李梅樹紀念館的收藏。只是我拒絕轉載!

    回覆刪除
  3. [大陸]時報有張照片。參考一下。
    http://www.geocities.jp/skytenky/1/h07507.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