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html

幫新聞台加油!(一)

新聞台是台灣的奇蹟,台灣的特殊文化,幫新聞台加油我認為只是第一階段,接下來應該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之。
台灣的新聞台創造了世界新聞史嶄新的一頁,假如我們因為新聞台數量太多而不想保護,台灣的新聞台應該也會被千古傳唱。
新聞台更值得好好研究,學問是非常深的,假如有機會,我也想用多元的觀點及層次來討論新聞台的一切,從採訪、編輯、主播、設備、立場、背景、成本、收入、影響力拉出一些有深度的八卦,讓保護新聞台變全民運動、研究新聞台變成顯學。
以上是我的感想和理想,應該辦不到,其實我只能從一些細微的地方,不斷地協助新聞台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因此,今天要與大家分享51台---東森新聞的傑作。
最近有兩則新聞值得稱許,新聞台已經跟台灣人生活密不可分,請大家努力為東森新聞鼓掌。
(一)、史上最熱 溫度計破表
東森新聞總是那麼貼心,5月25日,天氣熱的不得了,一線主播廖筱君及其編輯同仁為了博君一笑,畫面正中間下了令人會心一笑的大標[史上最熱 溫度計破表],溫度計怎麼會破表?難道東森的溫度計最高溫只到37度C?這當然是東森新聞故意的,天氣熱的那麼煩躁,新聞台也肩負抒發觀眾鬱悶壓力的任務,因此特地以超冷笑話普渡眾生,用心良苦令人讚許!
(二)、趙建銘縮頭進法院
這一則則是發揮正義感,趙玉柱、趙建銘兩位豬頭父子,5月29日再度到法院報到,東森新聞的旁白是:[...總統女婿趙建銘進入法院時,不尋常的縮著頭,一路閃躲的走進法庭...]、[...趙建銘舉止怪異的走進法院,趙建銘一路縮頭,百般閃躲的走進法院,而且還連縮了2次,跟在後頭的趙玉柱同樣神情略帶嚴肅,難道即將宣判的二審結果可能不利於被告嗎?]
各位,多麼鏗鏘有力,藍綠都喊打的公敵,東森先不著痕跡說他[不尋常的縮著頭],告訴大家趙建銘心虛;[一路閃躲的走進法院]說他鬼鬼祟祟;[舉止怪異]說他其實不自在;最後下結論[難道即將宣判的二審結果可能不利於被告嗎?],拿著攝影機追拍,讓趙建銘縮頭、閃躲、舉止怪異,營造趙建銘有罪在身愧對大眾的畫面,再補他一句二審結果等等,實在是高招,好像趙建銘業已入罪,因此行為不自然,東森策劃這一段新聞為大家出氣、讓趙建銘漏氣,實在大快人心,如此的新聞採編特殊技巧、將編劇融入新聞的智慧,出奇致勝令人佩服!


延伸閱讀:慕容理深多啦A夢在東森?

4 則留言:

  1. 看起來是一個很有趣的系列,我來幫你加油!^^

    回覆刪除
  2. Tiat兄
    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只是,我其實真的找不到幫新聞台加油的理由~~XD

    回覆刪除
  3. 這個系列確實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4. a-fu大
    大駕光臨,怠慢了
    比較需要加油是觀眾說,我一天看10小時的新聞~~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