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5/mso-ncc.html

MSO使力 NCC接力 電視台不夠力

我想若要解釋有線電視頻道為什麼會是現在大家在家裡看到的頻位,我應該是要開課,也許要從1994年開始講起,裡面要包含有線電視的誕生、有線電視的茁壯、系統與頻道的關係、有線電視法、頻道的經營、頻道的發行、系統的演變歷史、MSO與獨立系統、系統的頻道購買、上頻與下架、新聞局與NCC,會很累!而且大家關心的應該不是這個,是家裡面電視頻道給我們什麼。
只好直接切入主題,觀眾們有沒人關心頻道位置在哪裡?應該有,但如果不是你家的系統的頻道你會不會關心?答案是:不會!

因為我曾經[力挺]NCC:NCC展魄力、電視台很吃力、觀眾超沒力 ,NCC不會錯的,這次的頻道位置移動,仍然是NCC英明。
對不起,因為急著幫NCC澄清,就先講了答案【不是你們家的系統的頻道位置你不會關心】。

事情是這樣的,東森系統有13家,其中11家從2006/7/1起把日本台區塊由原先的44、45、46台調到82、83、84台,後來有2家調回原區塊,因此共有9家系統的日本台區塊跟其他的57家系統不一樣,緯來日本台很不爽,因為擁有14家系統的中嘉跟緯來同集團,有系統背景,竟然被亂調,但這是NCC通過的。不過事情到了今年,2007/5/1東森9家系統將日本台區塊移到75、76、77,中嘉14家系統也在2007/5/26把日本台移到75、76、77,因此,共有23家系統的日本台位置跟其他系統不一樣。
系統要調整頻道位置,其實有法可循(牽涉很廣、不在此作解釋,反正系統要將頻位表送審),因此,系統有移頻的自由(但調整的幅度有限制,也就是說,大部分要跟大家一樣),經過NCC的審核,通過以後,就可以移動,因此做決定的是NCC。
東森與中嘉都是MSO,也就是多系統經營者,一旦下令,影響的就是上百萬戶,其實因為這個業界很複雜,雖然以前大家都定頻在同個頻位,但是東森與中嘉有其經營考量,因此幾乎同時申請要調整頻道位置,我覺得無可厚非,重點在觀眾接不接受。

其實不用內行,也知道頻位要怎麼選,例如,選前面一點、選前後面有強的頻道、選好按的號碼、選好記的號碼,選完頻位,就希望全台灣的頻位要一致,這將有利於宣傳,廣告主也希望頻道位置能一致,因為會影響收視率、影響到他的廣告收視率。
但事情要是這麼美就好了,系統有意見、代理商有意見、學者有意見、NCC有意見,因此,最後NCC是要處理的。
結果來說,日本台區塊調來調去,這個五月兩分天下,究竟是怎麼搞的?大部分頻道全國定頻,偏偏日本台不行,想來,NCC要有一段日子被臭罵(系統也會被罵、頻道也會被罵)。
但是,NCC是對的,理由如下:
  • 為什麼財團提出的就通過?兩個大系統、大財團(最近又賣給外商,更加恐怖)既然提出要求,若拒絕,會被說政府反商,NCC不是承擔不起,而是不想造成其他政府部門的困擾,因此必須讓其通過,NCC沒有錯。

  • 前面說過有法可循,系統可以依需要調整各自的頻位,若全國系統的所有頻道都一樣位置,是不是很奇怪,又不是大家都同老闆,NCC將會有沒做事或著力太深之嫌,破壞政府形象莫此為甚,因此需有部分頻道截然不同,以示主管機關有在管,讓其通過,NCC沒有錯。

  • 當然有人會說,財團說要調就調,NCC沒看見本來的頻位嗎?為什麼放任財團亂搞?我要說明,這個不是放任系統亂搞,這跟電視台有關,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的產業,是日本殖民地嗎?為何有三個日本台,死命把錢往日本匯不打緊,還荼毒台灣人的思想,台灣人的格調哪裡去了?因此,修理日本台剛好,NCC應該沒錯。

  • 那麼,就叫大家都調成75、76、77不就好了?當然不行,還有42家系統,沒有叫多數服從少數的道理,雖然NCC數學一向不太好,但只有兩位數,只要給NCC時間,還是有可能算出來的!NCC沒錯。

  • 重點在這一條,也就是一開始就說的,NCC清楚知道,台灣的電視台內容不是無聊、就是重複,不是造假、就是錯誤引用,不是節目廣告化、就是廣告節目化,即使認真看電視,一個人還是看一台,就算你家有兩台以上的電視機,沒人會去裝兩家系統,何況現在都壟斷了,你家想裝兩家系統還不是那麼簡單;因此,哪一台在哪裡有關係嗎?放在75、76、77就不能看嗎?只要讓觀眾習慣就好,我們是民主社會,擺平觀眾不就可以了嗎?因為龜山觀眾沒人會在意左營的日本台在哪裡。頻位隨便調也沒事,NCC早就胸有成竹,(這一段寫這麼長還連不到NCC沒有錯,對不起,只好直接說)NCC沒有錯。

  • 電視台因為頻位不一致,勢必在收視及廣告上吃虧,NCC委員的腦袋離白癡應該有段差距,不可能不知道,但是這點我真的回答不出來,可是我不能自打嘴巴,因此,我還是告訴大家,NCC沒有錯。

我為了NCC才寫了一篇新聞內容、一篇頻道位置,就快累死了,都還沒寫到NCC管轄的別的產業,希望大家自愛一點,不要再出狀況給NCC了!

4 則留言:

  1. 我想,最令消費者不滿的還是有些系統業者動輒把頻道改來改去。

    不過最核心的,還是如您所言,是內容問題。我的看法比較唯物:以台灣的人口與領土大小根本不可能好好養這麼多電視頻道。現在這種半屬吃大鍋飯的訂購方式其實只是把以前的三台變成幾十台,還是半蘇維埃模式,還是假多元、真單調(雖然市場競爭也不保證會有好品質)。

    回覆刪除
  2. 歡迎指導老師慕容兄蒞臨
    您點出兩個最重要的問題,小市場卻太多頻道,瓜分收視費、廣告價格破壞,導致惡性循環,做不出好節目;然後假多元,硬塞我們不要的東西,然後月費ㄍㄧㄥ到550~600元。

    回覆刪除
  3. 鉑鎂鑼兄:
    哇咧!您冠的頭銜我怎敢當(嚇得潛到水中數日)!!我是來取經的說。

    您提到的廣告價格破壞,我以前倒沒想過。總地看來,我認為台灣有線電視極可能重蹈以前台灣電影,陷於involution,然後在技術、經濟雙重下出現系統性崩潰。(我上上次的烏鴉嘴是在上個世紀末,預言的是網路熱過頭的泡沫化;不過,預言者通常十說九不準,電視台老闆們請安心睡覺^^)

    回覆刪除
  4. 慕容兄太客氣
    頻道太多就是台灣影視無法進步的主因,因為廣告主選擇很多,大家就只好競爭;假如頻道數減少,整體air time的時間變少,保證廣告時間價格上揚,這樣收入集中、人才也集中,就會有比較好的節目,不過這是理想啦,要改變現況,很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