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8.html

戀戀燒肉

燒肉(焼肉やきにく)是日本人常吃的餐種,在日本吃燒肉時,感覺應該是韓國料理,因為有太多的韓式食物在菜單當中,而且就是韓國話翻成日本外來語,如キムチ(泡菜)、ビビンバ(韓式蓋飯、拌飯)、チゲ(辣湯、辣鍋)等等,甚至燒肉的另一種說法プルコギ是韓文불고기(火肉)翻譯過來的,很多日本人跟韓國人會爭執到底燒肉是誰的料理,不過兩國交流太深,倒是很難評斷,因為拿肉烤一烤哪個地方沒有?日本的燒肉店都有韓式食物也是事實,顯然日本的燒肉一開始時韓國人著力甚深,那應該是日韓合作才是,就像迴轉壽司跟泡麵是台灣人在日本發明的,大家拿來炫耀炫耀即可,重要的是大家有沒有口福。


日本牛肉聞名於世,燒肉店多到不像話,於是有了[全國燒肉協會],高檔的燒肉店我自是無緣拜會,中低檔倒是吃了不少;日本1980年代有了燒肉「食べ放題」(吃到飽),這種店就是學生們的最愛,主要就是供應源源不絕的普通牛肉,適合不問品質、餐費平均負擔、只想吃到過飽的聚餐,我吃過最便宜的在所沢(ところざわ)是每人日幣1,000円,另外吃最多次的是在中野(なかの),每人1,980円。
逐漸有機會[升等]到中檔的店,中檔的店沾醬開始講究,除了醬油類的醬料外,肉沾檸檬汁水是很清爽的吃法;因為地緣關係,早期都吃新宿(しんじゅく)西口的[六歌仙],近幾年都吃東京都廳附近的[李宮],省點吃一個人大概也是六、七千日幣以上。
基本上有[網]燒跟[鐵架]燒,我們現在吃的都比較改良式,注重燒烤方便,所以是桌子挖洞,讓烤肉位置略低桌面比較符合人體工學,排煙裝置也都是在鐵網、鐵架邊緣,日本人傳統用[七輪]的店已經很少了,我曾經在沼袋(ぬまぶくろ)吃過,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店。
也曾經在韓國首爾吃過燒肉,生意興隆,顯然韓國人也很愛,但是裝潢不似日本講究,內容卻不分軒輊,只是韓國不會像日本人把肉切的那麼漂亮,吃法較為豪邁,甚至肉片超大塊,然後店員拿剪刀來剪,韓國人都會用萵苣包著肉吃,也是超好吃。
台灣當然很久以前就有了,但是最近幾年蠻流行的,林森北路附近日本人多,燒肉店比較有歷史,其他地方我比較固定吃長春路及近來有名的忠孝東路四段的店。
既然炭生火了,日本、韓國、台灣大家都已經是無所不烤了,牛肉、豬肉、雞肉、內臟、各種蔬菜,其實愛烤什麼就烤什麼,樂趣也!我比較納悶的是,肉分好壞這件事不難理解,吃燒肉必烤的牛舌也有分上等跟普通,難道上等牛的舌頭也長的比較好?
台灣的燒肉店已經可以滿足老饕級的顧客了,也有如上圖用傳統七輪來烤(我覺得用台語是最正確的說法)的店,除了韓式拌飯外,主食也有好好吃的お茶漬け(日式茶泡飯),如上所說,可以烤的食材非常多,每個人也應各有所好,台灣又常常美國牛、日本牛不准進口,因此大家有機會去吃燒肉時,除了第一主角カルビ(牛小排)外,可以多多嘗試其他的食材,若是有機會去日本的話,我找到一個網站,推薦日本的100家燒肉店http://www.yakinikubunka.com/recommend.html,ご参考まで!
不過,我認為[燒肉]畢竟是個[有營養但不健康]的料理,還是要掌握吃的量與次數才好。



14 則留言:

  1. 啊......好久沒吃燒肉了~~
    這兩天就來去吃吃吧~~XD

    回覆刪除
  2. Tiat大大:
    歡迎蒞臨指導

    小樹:
    我都吃六福客棧斜對面長春路上的一番館,不過你血壓高,算了吧

    回覆刪除
  3. 喔喔喔~
    減肥中,純看圖。XD
    好像很不錯ㄋㄟ~

    回覆刪除
  4. Tiberlius大大
    歡迎蒞臨,也要給予指導喔
    第三張照片在林森北路的燒肉店用手機拍的
    效果不好

    回覆刪除
  5. 指導不敢當啦~~
    大家互相學習~~^^

    回覆刪除
  6. 忘記有一家---山手線大塚(おおづか)車站前的燒肉店,小小的,排隊排死了

    回覆刪除
  7. 其實喔,話說回來,日本有些東西確實是受韓國影響甚深,但不是因為韓國比較優越還是如何的問題,而是日本係海島文化,本易受大陸文化的影響,而韓國既屬半島之大陸突出部,自為日本該海島文化的傳入媒介,基本上我覺得韓國人很好笑但也值得敬佩的一點是,他們對於自我的文化很堅持並且大力的找尋出他們的獨特性及優越感,好笑的地方在於他們不過是從另一個強勢文化轉換、學習出來的大陸文化變異型,但值得敬佩的是他們的自覺強的可怕。
    燒肉這東西就像跑步游泳一樣,不就是你做什麼人家就做什麼嗎?說真的實在沒啥好爭的,不過台灣人烘肉這檔事,我覺得受日本影響倒是有的....我的偏見啦XD

    回覆刪除
  8. 韓國真喜歡爭,吃就吃,哪裡的料理都一樣,我想應該是自從人類懂的把肉烤熟那一刻就有的料理,至於哪國人已不可『烤』矣。

    回覆刪除
  9. Tiberlius大
    日本倒是很多店特意強調是韓國料理,可能很多是韓國人開的,也有日本人認同那是韓國料理,但是現在日本的燒肉店可說已經日本化到不行,因此,沒錯,現在台灣都是[日式燒肉],您沒有偏見
    Tenky
    你是做電子業的哄,聽起來敵對意識蠻強的
    不過可能我的說法有問題啦,應該是在日本的日本人以為燒肉就是日本料理,在日本的韓國人自然不以為然

    回覆刪除
  10. 我個人覺得差異在調味跟肉事先的處理方式還有烘烤的方法吧,韓式的肉有發酵醃過,日式的則重醬醃吧,然後烤的方法我知道日本就是烤網加烘爐,韓式的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銅盤烤肉,其實吃起來韓式較濕潤,肉汁較足,但風味我還是比較喜歡日式的肉,吃起來比較有味道,也可能我是受日本口味影響較深的人吧XD
    不過吃東西這回事不該有愛國問題啦,好吃就好了不是?XD

    回覆刪除
  11. Tiberlius大大果然是行家,銅盤那個也很好吃,但七輪跟鐵板無煙那就應該是日式的了

    回覆刪除
  12. 還好哩,
    我還不算會吃的。
    只是略知這些吃食的文化跟吃食的差別啦~
    不過台灣口味受日本口味影響甚深是真的,而近年來則受韓式風味影響很多也是真的,也許多元才是台灣口味的真實來源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