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4.html

這是供給與需求的問題

非親身經歷,很難想像災害給予人們的傷痛打擊,但是對於其他國家的重大事故是否需要救援,則應該回歸簡易的供需面來審視,氣急敗壞跟跳腳是沒用的。
以這次四川大地震為例:
人力
溫家寶已經說了,軍隊要多少有多少,這方面台灣是幫不上忙的,一般而言,災難發生時,軍隊是一股重要的救援力量,阪神大地震時,日本的自衛隊也是救難主力,軍隊平時也會有些訓練,足以擔當重任,但是台灣是不可能派軍人去協助的。
另外是消防隊,台灣的消防隊建置是不會有閒置人力的,大家理應留在台灣保護家鄉,以備不時之需。
九二一地震時,日本派出了145名專業的救難隊員,因為1995年1月17日的阪神淡路大震災,日本有了相關經驗,所以派出了世界各國最多的專業人士,台灣後來也有相關經驗,而且協助過其他國家,目前可以派的有40人以上,足以在黃金72小時內多協助拯救幾條人命,台灣可以"供給"40人以上到四川救人,但是"需求"國說不需要,我想該尊重中國的判斷,因為這次規模非常巨大,人海戰術會比較有效,何況你敢說中國沒有專業人士嗎?而且是區區40人,不是嗎?

設備
例如生命探測器、簡易破壞機具等設備、救難犬這些我想因為規模實在太大,應該是需要的,世界各國理應在第一時間就要把可攜帶式的設備(或救難犬)送進中國待命,起碼有幾十個國家可以供給,但是這些需要專業救難隊來配合,不過,專業救難隊進不去,這些設備也沒有管道(跟能力)自行前往到需求的地方。
大型機具則無法靠國外,目前需求大於供給,又因為交通有很大問題,說實在的,很痛心、但是愛莫能助。

金錢
大災難需要很多錢,初期難以預估,但是救急的部分是災民生活及救災相關花費,中國早已崛起,儼然經濟大國,中國政府要撥個款絕對沒問題,然後生活過得去的幾億人一人捐個草紙10元就有百億以上的台幣,供給面完全不用擔心。
大額捐款更是不用懷疑,亞洲首富李嘉誠就捐了3,000萬人民幣,香港富商一堆,我想光是香港就不得了;然後在地中國富豪更是多到嚇嚇叫,要是上次來台灣加起來一、兩兆那八個捐個0.1%就有十幾、二十億了;但了不起的是台灣人,王永慶捐了一個億人民幣、郭台銘6,000萬人民幣,連尹衍樑(公司+個人)都比李嘉誠多,當然,因為這些企業家都在中國做生意,所以「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假如我們猜測台灣人捐贏亞洲首富是因為中國稅制改變,那就是沒有人道精神了。
已經有這麼多捐款,我想一般台灣人是不用捐了,意思意思捐一點當然是對的,可以洽紅十字會,但是台灣人民普遍吃不飽,要是捐財產的0.1%(很多了,比例上比李嘉誠多)可能只有幾十塊新台幣,將會貽笑大方、被富饒的中國人嘲笑。
而我個人心很軟,很想捐,但是供給面不允許。

物資
我贊成提供物資交由例如像慈濟這樣的團體去運用,四川有很多露宿街頭的人非常需要衣服、棉被、毯子,而且人數會比我們想像的多,除了無家可歸的人以外,還有地震恐懼而不敢回家的人們,所以需求的數量龐大。
而這件事一舉數得,可盡力為之。
首先,濟助災民是做功德、做好事;第二,趁機會把家裡不要的舊棉被、毯子、不穿的衣服清一清,家中得到一次整理、把東西丟掉也不需要另外花錢;第三,台灣人在這次地震災害有貢獻心力、對中國災民伸出援手。
其它的物資則量力而為,看你的供給能力及四川的需求程度。

經過釐清,其實就不用迷惘及焦慮,與己身有關的,只捐舊棉被、舊毯子、舊衣服,金錢則不需要;企業與慈善團體的行為,我們予以祝福,不需苛責他們(在台灣)努力不夠或(在中國)做的太多;而政府、政黨的態度都已表明,兩黨都願意幫忙。
只派個救難隊沒什麼困難,我想民進黨政府應該不是假惺惺,何況日後中國要是懂得感謝也是謝到國民黨政府,可惜,熱臉貼人家冷屁股,被人家拒絕,貼完以後臉更熱了吧!誰叫你們民進黨那麼討人厭,人家有需求也不需要你的供給;而馬英九、國民黨的熱臉一拿出來,對方"馬上"脫褲子把屁股瞬間加熱迎接磨蹭,面對這樣的供給有沒有需求先親熱完再說,如此的國共和諧狀況,應該讓台灣人民對馬的政府及未來兩岸關係都非常有信心。

圖片來源:

11 則留言:

  1. 對啊對啊,台灣人民生活那麼困苦,捐出來那一點點錢會被富裕的中國人笑啦。還是中國國民黨捐一點黨產出來比較實際。就算是 0.1% 也會讓米國人感到自卑......

    回覆刪除
  2. 國民黨是應該加加油啦!

    請參考我的一篇舊文章:
    http://funp.com/t170057

    回覆刪除
  3. Poavosa:
    國民黨應該把黨產換作黃金拿回去中國,我們又沒用到那些黃金,中國人整天在靠夭~~

    回覆刪除
  4. Peiyi:
    國民黨怎麼不去反攻大陸呢?真是令人討厭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學生吃不起營養午餐,還要靠中國富豪團捐錢呢!不然,那些錢拿回去啊,台灣的小朋友吃香蕉皮就好。

    回覆刪除
  6. Tiat兄:
    那些錢應該是還沒拿來~~XD
    台灣的小朋友正在吃香蕉皮,台灣捐了47億以後,連香蕉皮都有困難喔~~,只是,不救援四川就是不人道,台灣小朋友順序排在後面(或是排不上?)。

    回覆刪除
  7. bloggerads的廣告有到位!
    XD

    回覆刪除
  8. 無差別:
    廣告很難做,公益加減做

    回覆刪除
  9. Rock兄,感謝來訪
    訊息收到,謝謝!

    回覆刪除
  10. 就是很多人根本看不見中國人的需求,甚至在害中國人,比方說捐錢給中國獨裁政府幹壞事這種。

    幫中國政府就是在害中國人阿!

    回覆刪除
  11. 毛毛牙兄:
    歡迎大駕光臨!
    其實我只看到中國政府放任中國人民自生自滅,台灣人不知道在熱什麼熱
    拿錢出來買物資捐過去我都覺得是下下策,他們沿海的物資隨便捐也一大堆,那要我們費心?
    說真的,最後都浪費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