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0.html

日中韓首脳会談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本攻擊了珍珠港與馬來半島,自此開始了太平洋戰爭;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八日,中國兩艘海測船進入釣魚台海域,似乎提醒日本這天是侵略的紀念日;十二月十三日,首次中日韓高峰會在日本福岡召開。


一九九九年起,東協(東南亞國協)十加三會順便弄個中日韓高峰會,但是今年李明博於十月份亞歐會議在北京舉行時,向日本及中國提議單獨舉行,由於三國之間牽扯糾葛的事務繁多,若能單純的只討論日中、中韓、韓日、中日韓的問題,也許將有效率的進行合作或解決爭議。

李明博的算盤很清楚,以朝鮮半島"事主"的身分,可以討論日本、中國都有興趣的北朝鮮問題,經濟也火燒屁股,最好日本、中國龐大的外匯存底來相挺,這樣的外交表現,還有拯救李明博聲望的功效。

改革開放剛好滿三十年的中國則樂此不疲,順利伸手進入東協後,跟兩個東北亞大國的獨立會議則有助於中國更上一層樓,以結果來看,共有五大領域三十一個項目達成合作計畫,目前中國可以引領日本、韓國的地方少,需要日本、韓國指導的地方是比較多的。

日本則比較詭異,幾十年來就好像做錯事的有錢人,不僅一天到晚被罵好玩的、還要拿錢出來四處救濟以顯現悔意,於是,一人分飾出氣娃娃跟冤大頭兩個角色,這次適逢世界性的金融海嘯,習慣性散財童子又被拱出來,想也知道是大家要敲他竹槓,絕對不會是亞洲各國出手救日本,偏偏這次日本也自身難保,稍一操作不慎,恐怕會變成告別作!

有變數的是,這三個國家有一些難解的習題,韓國、中國都會不定期的發作仇日情結,這次韓國狀況比較慘,而且是李明博提議的會議,不會太白目,但未來會安靜一點裝可憐、還是吵了有糖吃、尚有待觀察;而中國明明知道會議舉辦在即,卻用個很有趣的時機去觸碰敏感的尖閣群島,麻生首相不得不抗議,意料中的,溫家寶屁話般的回答,這個插曲我覺得是觸了首屆中日韓高峰會的霉頭;其他如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在日本很嚴重,以後日本、中國的合作能否順遂還在未定之天;接著,中國將來一定會拿歷史恩怨問題來當談判壓力或籌碼、態度甚至還會是虛與委蛇,大家可以參考以下自由時報的報導:
中日韓峰會/釣魚台主權爭議 中日針鋒相對
2008-12-15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以及韓國總統李明博十三日齊聚日本福岡,舉行首屆三國獨立峰會,並於會後發表「三國夥伴關係 聯合聲明」以及「中日韓三國災害管理聯合聲明」。不過,中日兩國卻在商討釣魚台(日名:尖閣群島)主權問題的會談中,針鋒相對互不退讓,顯見主權爭議以及 歷史糾葛仍難以在經濟合作的氣氛下煙消雲散。

拉攏台灣?北京態度轉趨強硬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分析,指出中國近來強硬宣示釣魚台主權,可能是企圖拉攏也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的台灣,日方擔心台灣可能「聯中制日」。

此次中日韓高峰會為首度獨立舉行,會中也決定日後將定期舉行,明年將在中國召開。中日在峰會前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毫無交集,對於日本要求「協助解決日人遭北韓綁架問題」,中國也未明確允諾。

麻 生在中日峰會中,針對中國兩艘海洋調查船八日出沒尖閣群島領海一事表達抗議,他說:「尖閣群島為我國固有領土,我國感到非常遺憾。這對中日關係不會有良好 影響。」溫家寶則反駁,「該區域自古便是中國領土,希望彼此透過對話妥善解決,也希望不會對兩國良好關係帶來不良影響」。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對釣魚台主權的態度轉趨強硬,除了想累積「實質統治」的事實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軍方想藉此牽制重視中日關係的胡錦濤領導階層。媒體分析,中國官方的態度轉變,恐影響中日東海油氣田開採的研議進度。

另外,中廣獨家報導這個第一次日中韓首脳会談其實是在北海道舉行,因此,懇求大家給中廣最熱烈的歡呼!真是太神奇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