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8.html

花博、藝術,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

台灣要辦什麼花卉博覽會,想也知道會有一些好處,例如促進產業的發展、增加一些工作機會、提高國際能見度、獲得觀光效益等等,假如好好的辦,怎麼看,都是一個正面的活動;所以,一連串的花博醜案,問題並不在花博,而是在主事者的顢頇、無能,執行者的駑鈍、無行!

而包括馬先生在內,一群人意圖打混仗!想把對花博有意見的人都打成要破壞花博的反對份子。這種不想被監督、不能被挑戰的心態,借由國民黨人的行為,又一次清楚的現形!其實,人民想質疑的是,預算百億以上的博覽會,錢是不是用在該用的地方,若有問題,則希望找出真相,這麼簡單基本的民主意識,就在花博案中被花很多時間花不清楚的花錢黨花成來花的~~!

在國民黨模糊焦點的醜惡行徑之中,有好幾個人拿「藝術」二字來搪塞、反擊!什麼?國民黨講藝術?宛若兔子說牠木材搬運的比大象好般的可笑!


挺花博 賴士葆:從創意看花價

可笑就是,兔子開始搬運木材,一定就鬧笑話了!國民黨講藝術,固然是世上的一個悲劇,但也一定鬧笑話:
  1. 既然提到了藝術,那不就是承認價格偏高了嗎?自掌嘴巴,哈!
  2. 我這篇花博最大?莽撞、愚蠢、沒水準的台北市相信台北市政府、新工處、花博執行單位應該還有印象,我想指責的就是,台北市政府為了花博可以不尊重藝術,也才過了沒幾天,竟然抬出花博是藝術這樣的理由為把錢當水用的惡行脫罪,真是可笑至極!明明心裡就沒藝術這件事,還不要臉的說藝術?
  3. 膽敢談價格不等於價值的無恥官員可知道「價值」是怎麼來的?要有藝術價值,必須要有順序的!花博應該有的價值,是最後呈現的面貌,有沒有價值,也要最後來評價,而不是在不知道最後評價的時候,就說因為很有價值,所以原本價值不高的材料都變成很有價值!難道阿基師的菜很好吃、很漂亮,所以他出去買材料都比較貴嗎?這種理由,可笑啊可笑!阿基師買東西比較貴只有一種情形,那就是被當凱子,花博採購東西幾倍、幾十倍的貴,那就是把納稅的人民當凱子!
  4. 用文化創意角度來看花博也不是不行,不把花卉原料價格跟花卉藝術價格混為一談也可以,但前提是,你要說服我,那個原料很藝術!莫非用了特異功能把普通的植物一瞬間變成饒富創意的藝術品?所以大家該忘了花卉原料價格?把磚塊標上金塊的價格,磚塊就變金塊?國民黨就是能有這種失敗到笑死人的藝術邏輯!
  5. 一幅油畫作品,要有各種規格畫筆、刮刀、調色盤、油彩、畫布、畫架等等工具材料,你請大師來畫,當然要用高金額來買單。假如要沒禮貌的問大師設計費、工資多少,大師可以工具材料都不算錢,就開個「價值」!這是藝術!工具材料不是沒價格、也不是沒價值,但可以不算錢!因為工具材料價格比之完成藝術品,價格已是不能比。假如願意付給大師工具材料費,若工具材料費獅子大開口,幾乎等於畫作的價值,這不是很可笑嗎?材料的單價怎樣就是怎樣,這個時候跟藝術無關。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教授接受正統美術教育,再加上超乎常人的努力,藝術成就非凡,但他卻在八十一自述裡寫到:「藝術無涯,吾生有涯,欣然回首,一甲子之追尋探索,尚未能達到真善美之境界。」李教授窮其一生為藝術奉獻,尚有岸是何處之感歎,如今卻有花博在藝術上可以一蹴可及?看到國寶級藝術家的名言,台北市政府、國民黨還要寡廉鮮恥的談藝術嗎?

什麼試用、免運費、幾年保固、可退貨等等殺的血流成河的商業競爭隨處可見,可能是不知道藝術兩個字這麼好用!或者,整個標案、發包、工程、價格設計、行政作業也都是一門你我都無法了解的藝術?

若是如此,當真藝術無涯了!

5 則留言:

  1. 只要請台北市政府回答一個問題就好了,為何當初提案的40幾億,會加到最後變成168億?這可不是藝術價值解釋的過去。

    回覆刪除
  2. 無差別:
    台北市政府有說明了,就是都會壞掉,所以就報高價....

    一直模糊焦點,看你多會問~~XD

    回覆刪除
  3. 既然是藝術,那就有個人感受度差異的情形存在,也就是說,那就會有各種不同的意見跟要求,那麼,阿告跟好小兵不准人家有不同意見又要算什麼?

    回覆刪除
  4. Tiat:
    國民黨的藝術是用規定的,他們說的藝術才是藝術....


    Aidaiwan:
    這案子到處充滿了藝術,吾輩難以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