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9.html

【轉貼】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胸像除幕式

全文轉貼自~~
TWIMI | 獨立媒體-----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胸像除幕式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今天(3/8)上午十點,在日月潭水社壩附近之進水口舉行了一場鮮為人知的『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 胸像除幕式』,而這場胸像除幕式的幕後推動者是 老台電人-林炳炎先生
主持人陳凱劭 相當用心的準備了一些台灣特產,小米酒、太陽餅等來進行除幕式儀式,陳凱劭 說,感謝大家的參與,今天用簡單、輕鬆歡喜的心情來舉辦這個除幕式,最重要的是能夠順利將銅像完成並圓滿落成,也特別感謝葉雪淳大前輩依原曲譜重新編曲(八十多歲的大前輩會玩電腦 MIDI音樂),原本這首歌是略帶有軍國主義風味的進行曲,現在巳經是溫馨的樂曲了。
林炳炎先生 在台灣電力公司營建處工作,已經將近三十年了,近十年來,林炳炎先生 不斷利用工作之餘,研究台灣電力公司的歷史資料,不僅翻遍了台灣與日本各大圖書館的藏書,四處拜訪台電的老社友,更翻山越嶺進入台灣大大小小的發電所,蒐集各個發電所的史料,著作了一整套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
林炳炎先生 說,「要了解台灣的工業化,就要了解台灣電力的歷史,要了解台灣電力公司的歷史,就必須上溯到日治時期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而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最大的成就,就是日月潭水力發電系統的竣工。」日月潭水力發電系統的完成,等於完成了台灣電力事業的心臟,由這個心臟供給血液(電力)到全台各地,更進一步影響台灣工業的發展。這裡,蘊藏著台灣日治時期的豐富歷史,卻被逐漸遺忘淹沒於現代化的風景設施與旅館邊。
松木幹一郎 是台電歷史上不可不提的重要人物,他除了完成日月潭第一、二發電所外,並著手北部火力發電所、霧社水力發電計劃與台灣水力調查,提出十年開發水力三十萬瓩計劃,推動日本鋁業會社與台灣電化會社的成立。
照片取自:銅像社長—松木幹一郎-林炳炎部落格

林炳炎先生 說,因為台電劉坤土前輩的帶領,讓他認識日月潭工事歷史,然後看到他剛進台灣電力不久,參與銅像座的工程。劉坤土告訴他銅像被取下來放在倉庫,經多年對台灣史的認識,知道銅像約在1943年「銅像應召」運動中,被取下應召報國去。
而讓他起了重塑胸像的意念則是在欣賞了 李明穎『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作品,讓他產生重塑胸像的衝動。一年多來從經過連繫、討論,到最後的完成期間的過程不言而喻。在主持人 陳凱劭 的居中牽線下,許文龍先生得知此事,不但捐贈10萬元新台幣,接著包括碑文、碑文材質、除幕式都在奇美紀顧問的指導下完滿達成。
銅像鑄造者 李明穎 表示,看著銅像完成的這一刻,他的感覺真是五味雜陳錯綜複雜。這是他第一次嘗試鑄造人型胸像,過程中因為寫真不夠,沒有側面,能參考的資料有限,他重做又重做。再加上 松木幹一郎 的歷史地位及對台灣的重要性,更讓他壓力倍增,擔心無法傳神的把 松木幹一郎 的神韻、風采及威望表現出來,此刻看到 松木幹一郎 胸像離開他的手,豎立在這裡,他還真有點捨不得。
奇美博物館顧問紀慶玟先生代表董事長許文龍出席除幕式,紀顧問表示透過陳凱劭先生將訊息傳達到奇美,他知道 林炳炎先生 這麼有心的要將這段歷史流傳下來,立刻將此事轉告許文龍董事長,許董事長非常肯定並指示一定要全力協助完成。許文龍先生一直以來愛台灣的心從未改變過,只要是對台灣有過貢獻的人,事蹟一定要流傳讓世人知道只要他做得到的,他一定會繼續支持。
這場『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 胸像除幕式』,簡單、溫馨、卻顯得意義非凡,如同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一般,松木幹一郎在台灣的付出也是台灣歷史中重要的事蹟,更因為在 林炳炎先生陳凱劭、許文龍董事長等人的催生下,這段歷史而得以延續流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月潭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松木幹一郎-維基百科
銅像社長—松木幹一郎-林炳炎部落格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安裝-林炳炎部落格
真正奠定台灣經濟發展的大功臣 日本人 松木幹一郎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安裝-陳凱劭部落格
蒼穹光舞-李明穎
十大土木古蹟巡禮(四)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最大成就

5 則留言:

  1. 報導做得很好,重塑胸像也很有意義
    惟一缺點是除幕式的主持人很呱噪
    稍微破壞了這事件的美感....

    回覆刪除
  2. 凱劭兄愛說笑!
    你辛苦了,謝謝你們的貢獻!

    回覆刪除
  3. 多謝 鎂鑼大 報大家知
    也多謝促成這件事的所有人(這是台灣人感恩的表現--值得展現與深化的台灣價值)
    更謝謝為台灣建設等盡過心力的這些人(即使他們是日本人)

    回覆刪除
  4. 哈哈!!那天凱劭是最稱職的主持人, 沒有他我們看不到那麼精彩的除幕式!!跳脫日式與公式的傳統除幕式, 適時將台灣文物推出, 那是有台灣味的除幕式, 希望能成為未來的典範!!

    故意排除官方人物出現那場合!!台電官方是不敢參加的, 他們都不敢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職位越高LP就被閹割!!這些工程師們非常拘泥於上面可能的想法, 而失去自我!!

    回覆刪除
  5. a-hok-a:
    要感謝林炳炎前輩、陳凱劭老師的辛苦努力,也要感謝獨立媒體的報導!
    我只有偷人家文章而已~~XD

    林前輩:
    還有就像我們之前談的,也要在現有環境裡走出一條新的媒體的路!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