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2.html

報紙的明天

我曾經分析了幾個報紙不容易在現在生存的因素,包括報紙間的競爭、有線電視、網路、超商、教育等等,因為時代的演變,報紙的功能被取代了、報紙的滲透被排擠了、報紙的地位被改變了、報紙的樂趣被擊敗了,報份衰退、影響力減弱都是不得不到來的現象。

心中是覺得很可惜,但是沒辦法,事情就是這樣,我主要吸收資訊的方式就是網路,從網路去吸收報紙、雜誌的內容,而手邊若有實體報紙、實體雜誌就隨便看看,沒有就算了。
台灣的報紙算是很早就跨入網路這一塊,那時候的經營者都認為網路會是強力競爭對手,若不即早進入,將大受影響,非常有遠見(其實都是第二代急著吹網路泡泡),但是誰也讀不到整個發展,會是報業變成網路大亨?還是網路壓過報紙?
事實上,跨入網路時,本業就已經在自殺了,網路可以取得新聞,那何必買報紙?而不跨又不行,就說明了世界在變了,危機已經到了。
更沒想到的是,報業大亨都不會變成網路大亨,經營計畫都寫著"具有內容優勢"等等的,優勢是沒錯,卻沒有可以支撐的收入模式,更沒有幫實體報紙止血的方法。
報社都會做網站,但不會經營網路。
跨入網路自然的走來的結果是,開始與需要內容的網站合作,將辛辛苦苦所製造出的新聞提供給網站業者,而所得不成正比。
很難講未來會怎麼變化,看來若是中時真正掛掉,台灣勉強可以讓三家大報生存,而計畫"菁英報"應該是等同掛掉。
甚至變化會加速,只剩兩大報,那可能是因為"環保"、可能是"物料成本繼續升高"、可能是因為"廣告量繼續萎縮"、可能是因為"資訊取得更加方便"、可能是因為"資訊取得不需花錢",但我心裡期望的模式卻是更加激烈。
現在這個形式的報紙完全消失,變成每個人都有一張"電子紙","報社"只是那張電子紙的其中一個內容提供者。
不要再砍那麼多樹了!
當然,會有很多事情還想不通,例如廣告、啟事、價格,例如內容的選擇自由度、例如是否勇敢地切斷與網路的合作。
"包裹式"、"侷限式"的傳統報紙,只能去圖書館回味。

順帶提一下"菁英報"。
現在的員工當然有很多菁英,但我能確定其"經營層"是沒有菁英的。
宣布這個消息的第二天,照常出報,網路上也可以看中時電子報的新聞。
這些內容是誰寫的?是"蕪"還是"菁"?
假如內容有很多還是"蕪"製造出來的,那是不是從現在開始中時就不需要看了呢?不,中時用次等貨欺騙台灣社會很多年。
假如內容品質保證、都是"菁"同仁嘔心瀝血之作,那現在就是菁英報了,那怎麼會經營不下去呢?你未來的菁英報又如何能經營呢?
這些天的中時內容仍然慘不忍睹,隨便找兩篇胡說八道:
《國際瞭望》日本「入常」活動是死馬當活馬醫
國際瞭望:中日在不碰主權下的周旋
馬先生跟福田首相有"深厚交情"啊!還在仇日喔?
我的感覺是,中時根本不想撐到做菁英報吧!

相關閱讀:Who Killed The Newspaper

2 則留言:

  1. 怎麼覺得那些蕪菁看的日本新聞跟我看到的不太一樣?
    文章也寫的2266...沒消息來源就算了~
    啥是中方網路有人說?
    還有日本政客批評說?
    (有人比台灣政更"客"的嘛?隨時可回美國的家XD)
    是以為在PO部落格文章?
    八成沒用心(沒錢?)去買新聞吧...

    回覆刪除
  2. Sarran さん:
    這方面您是專家,大家一起來踢爆這些"菁英媒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