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9/480304923-915830483473141528fukuda.html

選舉前的一幕

日本第一大黨的自民黨,9/23舉行了總裁選舉, 這位新總裁也即將成為日本第91代、第58個內閣總理大臣。自民黨304個眾議員(304/480)、83個參議員(83/242)、再加上47個地方(都道府縣四級)各3個黨代表141人共528票,福田康夫(ふくだやすおfukuda yasuo)得到了330票,擊敗了197票的麻生太郎(あそう たろうasou tarou) ,曾經反對發給李登輝簽證的福田康夫成了自民黨1955年成立以來的第22位總裁。

福田康夫老爸是福田 赳夫(ふくだ たけおfukuda takeo),一般被認為是親中派,9/25成為日本總理後,會對台灣有何影響尚不可知,我倒認為讓他好好跟越來越強勢的中國交交手是件好事,因為假如關係弄不好,他可以修正一下他的親中路線,而關係搞好應是在日本唯唯諾諾的狀況下才有可能,這時日本社會應該會對中國更加反感。
大勢已定,台灣政府應及早有所想法,我擔心也沒用,只是在選舉的前一天,我看到兩位候選人上了電視發表政見,發現一些跟台灣大不相同的事情,當然,這是題外話。
首先,看上方兩個畫面,你根本不知道這是哪一台,日本的無線台到現在都還不把電視台logo放上去,真的很奇特;TVBS-N近來右上及左下都有logo,有時候又只有右下角、有時候只有右上角,或是進廣告時雙logo、進新聞時又是右下角,這種上logo的方式,也算神奇的不得了。
第二,不僅沒有電視台logo,畫面上竟然連一個字都沒有,日本的電視台窮到沒有特效機嗎?雖然不是新聞台,沒有必要像台灣電視一樣弄得亂七八糟,努力用飛來飛去、跑來跑去、閃來閃去的各式各樣的字幕擾亂觀眾視聽覺,不過也沒有像台灣的談話性節目會隨時把剛剛講過的話立即"斷章取義"弄成字幕,看到這樣乾淨到不行的畫面,台灣人應該會馬上睡著;是好是壞,看個人啦,我是能接受。

要進廣告了,終於後方大螢幕有了專題的名稱,並告訴大家接下來要談的是"對中對策",選舉前最後一次面對大眾談政策,因為選舉人不是所有日本民眾,早已知道不會影響選舉結果,但兩位大人物事關日本的未來,尤其間接民主的日本政治人物還是應該有責任把自己的想法、政策好好的向人民報告。
再來,既然選舉人是國會議員跟黨代表,還要上電視談政策,當然電視台要的是收視率加展現一下媒體應該做的事,而競選人上電視我想是政黨向人民宣傳與負責任的表現。
國會議員由直接選舉而來,國會議員再產生總理、內閣大臣,日本政治靠此運轉,但常常國家行政最高機關會與民意有落差,因此日本民眾戰後以來都很清楚國會議員的這一票關係到誰是國家領導人,前任的安倍 晋三(あべ しんぞうabe shinzou)的表現,讓自民黨7/29參議院選舉大敗,這樣很有可能讓福田康夫競選總理時於參議院投票時輸給民主黨,歷史上有過三次這樣的例子,但自民黨在眾議院是絕對多數,一定會過關,只是,自民黨太過龐大,路線、派系非常繁複,經濟、外交、財政、城鄉等問題多如牛毛,福田康夫的首相之路未必會比安倍晉三平坦。

相關閱讀:
鉑鎂鑼,Newsweek ニューズウィーク日本版2007-5・23号
鉑鎂鑼,4:3、16:9

2 則留言:

  1. はじめまして、島国の流離いものですが、福田新首相は所謂『親中派』というイメージが強いみたい。前々から聞いた話ですが、親父は我が台湾の宜蘭との縁故が深いそうであり、所謂『湾生』かもしれない。
    だから、台湾を支那に押し出すことはしないだろう。
    これから、我々はもっと台日百年来の絆をもっと強化しましょう。

    回覆刪除
  2. 旅人さん:
    がんばりましょ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