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10/08/2008-818-86818-2010813.html

馬先生哪裡不對?

五、六年前就主張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然後2008年為了選舉,又說不開放中國學歷,現在又把這件事當作劃時代的里程碑,到底能不能不要說謊

8/18馬先生說了這樣的話:「我們把可能已經過剩、可以已經閒置的資源來充分利用,難道有什麼不對嗎?


我們就來看看,哪裡不對!


喜歡看報紙的馬先生,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這幾則最近發生的新聞。這五則新聞裡面,有四則是8月份的訊息,只有一則是6月的,也就是說都發生在8/18之前,別說是沒幾天的事,內容都讓人印象深刻,沒做筆記也不該忘記:

創世助母賣地瓜 女兒考上北一女 2010/8/13
...楊珮涵媽媽靠著打零工將她一手養大,後來在創世基金會的幫助下,媽媽開始推車賣地瓜,不僅生活改善了,她也爭氣的考上北一女,算是送給媽媽的一個大禮物...
...原本就患有糖尿病及C型肝炎的楊媽媽,靠著四處打零工來養活兩個小孩,但因為收入不穩定,再加上女兒希望每天回家時可以看到她,因此楊媽媽在社工的幫忙下,到創世基金會接受烤地瓜專業訓練,現在一天最多可以賣出上百個,不僅改善了經濟,也讓她嘗到人情的溫暖...
...雖然收入微薄,但也因此跟女兒建立了良好的感情,而女兒也很貼心常抽空幫忙洗地瓜、烤地瓜甚至一起推車去賣...

罕病生有毅力 考上北一女 2010/6/16
...台北市蘭雅國中畢業生,陳宥蓁罹患罕見疾病,從小就常不明原因喉嚨、嘴巴破皮、潰爛,直到國三才被確認是「貝歇氏症」,喜歡讀書的她,雖然飽受病痛折磨,但還是憑著毅力和實力,今年基測以410分,考上北一女...

父要他讀社工 麵攤小子真的考上 2010/8/7
...麵攤小子張晉明就讀縣立永平高中,因為父親經商失敗負債千萬,家裡改開小麵攤。張晉明很孝順,課餘時間,就在麵攤上端麵、送菜,稍有空檔,手裡一定拿著書本猛K,麵攤架就是他的書桌,洗碗時還將書本靠在流理台上看,經過苦讀,終於考上台大...

林彥騰 考上長庚慰亡父 2010/8/8
...林彥騰由母親獨自扶養他和姊姊長大。從台中縣明道中學畢業的他,今年大學指考錄取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以此回報寡母的養育之恩,也朝向從事醫藥領域的志願邁進,告慰亡父...
...林彥騰小四時,林父和5個朋友搭機準備前往大陸哈爾濱遊玩,卻在澎湖外海墜機,父親突然離開加上姊姊也因疾病導致行動不便,讓他矢志考取醫學及藥學相關科系,希望能從事救人的工作...

雙胞胎姐妹花 大學繼續當同窗
2010/8/7
...嘉中學生李嘉祐雖然家境清寒,父親罹患口腔癌治療中,但他發奮向上,錄取清大,同時又奪下國際科展一等獎...
...黃銘弘從小父親因車禍癱瘓在床,無法工作,高中三年均由扶輪社資助,力爭上游,考取台大土木系...
...曾文濱自幼喪父,與媽媽搬回娘家和外公、外婆同住,家境拮据,三年來均負責打掃學校辦公室,賺錢工讀金,指考前兩天,突然接獲通知備取上國防醫學院,他喜出望外,匆匆忙忙整理行囊,隨即新生報到訓練...

台灣有很多學生需要幫助,有很多人成績也許不如上述那些同學那樣好,但是也很想唸書或很認真在念書,缺的可能是更多的照顧、關心與資源!現在造反了,竟然報紙寫那麼多需要照顧的台灣學生馬先生都沒看見,竟然要充分利用過剩、閒置資源去接受中國學生?這些可憐的台灣學生沒人照顧不是教育資源不足,而是政府不想照顧!

高等教育資源若是有剩,不照顧台灣學生、卻去照顧中國學生,哪裡對?

有教育資源卻棄自己人民不顧?馬政府就像是有錢就去賭博、不給小孩吃飯的畜牲一樣!

20 則留言:

  1. 我的一位同學對開放陸生來台就讀的看法:


    有什麼好生氣,年輕人本來就要自我充實,面對挑戰,碰到競爭就畏縮,鎖國不開放,難道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把頭埋到沙堆裡,聽不到外面進步的聲音,自己實力不夠,只期待把有競爭力的對手擋在門外,靠著前一代的餘蔭,就能安渡一生嗎?
    中生來台有利有弊,,除了用法令做適當限制外,難道台灣人沒有智慧去考量用不用中生嗎?換句話說,,只要夠優秀,到單位能創造績效的人才,不管中生、台生、美生、歐生、非生.......都可以用啊! 把優秀人才留下來,促進台灣的進步繁榮,展現我們的民主風範,這些台生回陸後,可以在大陸為民主深根宣傳,有何不好,美國提供高額獎學金,吸引各國優秀人才到美、留美或回母國,進而影響全世界,不正是這樣的伎倆嗎?
    如果不因應實際現在兩岸兩國特殊現況,把中生視為外國人,直接開放中生來台,讓大陸採人海戰術來台,我們招架的住嗎?別傻了啦!
    七、八年級生的未來在哪裡?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當然是根在台灣,掌握大陸市場,放眼世界。有空出去走走,大陸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國,不再是以前封閉的吳下阿蒙,以前老蔣老毛的恩怨,關我屁事,該結束了啦!
    兩岸多交流,逐漸降低敵視,開放陸生來台,現在是同學,搞不好這些人以後會是你開拓市場的好伙伴,或是兩國事務談判桌上的對手,有了同學關係,不是能更消敵意嗎?
    奉勸這位作者,凡事不要只憑一個角度切入,如果只看到或只提到特定缺點,卻遮蔽了其它更多的思考點,容易陷入死胡同,窄化思想客觀性哦!
    我論事一向中立客觀,提供這些看法、言詞或許犀利不客氣,但絕對沒有惡意,只希望多一些理性思考,才能更有助於事實的釐清。

    回覆刪除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0/17/2bft6.html 營養午餐悲歌  22.6萬學童繳不出費用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總是有白癡還在認為台灣在鎖國
    根本就是雙腳開到不能再開了~
    噗~ 還台灣的民主能影響中生咧~
    逃難來台60幾年的外省族群 經過在台灣這幾十年
    有幾成的人把台灣的民主自由當一回事??
    中國人多競爭極為激烈
    只有那種識中國不清的蠢蛋會以為人家會把你當同學看待~

    回覆刪除
  4. 重點是教育資源啊~先生女士
    花那麼多精神搞這種有的沒的,
    就像2樓貼的,
    日益增加的教育相關問題有解決了嗎?

    放任一些本來應該倒的學校繼續惡搞,
    那些學校已經每年從教育部領走數千萬至數億不等的高教補助,
    要不要先去查一查啊?

    我金憨慢講話 但是我尚實在

    回覆刪除
  5. 因為各公私立學校都有拿我們稅金的補助,基本上這資源應該優先由國民享用.

    開放中生就學可以,但中國人並沒有繳半毛稅金給我們,所以就該視同外國人,以較高學費就讀才符合公平原則. 要吸收優秀人才可以用獎學金來補助,而不是阿貓阿狗都隨便可以來分享我們繳稅提供的教育資源.甚至還拿我們稅金貼補他們.

    更何況我們政府欠了一屁股債,又不是錢多到滿出來沒地方用,資源更該有效的運用在自己的國民身上,而不是拿來捧對岸的LP.

    回覆刪除
  6. 給一樓的,面對挑戰是一回事,不用跟花稅金補貼中國學生混為一談,而且,先承認你就是你同學吧!

    同樣的留言四處貼,連找電線桿尿尿的小狗都比較高明。一再標榜自己理性中道,正是言之無物又邏輯錯亂的表現,把一堆胡言亂語湊在一起就是理性討論,這種笑話騙小學生都騙不贏。

    回覆刪除
  7. 能把同學的廢話紀錄的這麼完整,我相信你一定可以面對中生挑戰、安渡一生的。
    我這篇文章真的只有一個角度,就是質疑馬先生的想法,而你的同學顯然不是因為我的文章才有對中國學生來台的看法,但還不忘"奉勸這位作者",那幫我謝謝他!

    回覆刪除
  8. 無差別:
    我講的就是教育資源,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人只有一個角度:極力贊成中國學生來台唸書......

    翻車魚:
    我沒有惡意,論事一向中立客觀:我覺得你好機車~~

    回覆刪除
  9. >>>『我論事一向中立客觀』,提供這些看法、言詞或許犀利不客氣,但絕對沒有惡意……

    配服配服!果然是正港的中間選民!
    噗~~

    回覆刪除
  10. 關於農地徵收一事,希望馬領島可以把已經過剩、已經閒置的資源先拿來充分利用,再來與民爭地!

    回覆刪除
  11. 火鍋:
    噗~~~

    Aidaiwan:
    舉債王說資源有過剩跟閒置,真是昏君!

    回覆刪除
  12. 教育資源閒置當然要好好利用,但是為何獨厚陸生?台灣從來不缺國際交換學生吧,貧困苦讀的學生也所在多有,為何需要獨厚陸生?不先把教育資源好好重新分配,把錯亂的教育系統重整一番,爭取陸生對台灣教育有多少用處?請政府先把獨厚陸生的原由講清楚,扯一堆其他的要幹嘛?這種眼中只有中國,忘記世界的作法,才是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
  13. 台灣政府對每一個外國學生都有補助
    為何唯讀大陸不給?

    回覆刪除
  14. 再說了,大陸學生比台灣用功多了
    大陸的大學也比台灣好多了!

    回覆刪除
  15. 中國政府承認每一個外國學生所持的國籍
    為何唯獨對台灣不敢承認?

    再說了,用功的中國學生第一志願都是留學美國
    美國的大學也比中國好多了!

    回覆刪除
  16. Aidaiwan>>
    問題是哪些留美的"中狗人"回去中狗後好像也沒變的比較文明
    說難聽點 批了一張美國臉 內部還是一樣中國肺

    匿名>>
    竟然中狗學生怎麼會讀書 怎麼他們的文化水準還是低落? 一堆黑心貨?
    中狗學生怎麼會讀書? 哪為什麼還跑來台灣"脫褲子放屁"嗎

    回覆刪除
  17. 中立客觀的言論
    怎麼都像複製貼上的

    回覆刪除
  18. 爭取各國精英到台灣唸書,甚至留在下來提高整體競爭力是正確的事,但是錢要花就要花的有經濟效益。現在政府的政策並不是以台灣最大的經濟效益為考量,而是為了讓台灣一些沒有競爭力的大學不要倒店。

    真正優秀的學生(就算是中國學生)要留學也不會到台灣留,台灣現在能給的條件想吸引優秀的境外人才?!。2010年的全球大學排名台大排哪? 94名 (香港大學23、東京大學24、京都大學25,新加坡國立大學31、香港科技大學40、香港中文大學42、北京大學47、大阪大學49、首爾國立大學50、大陸清華54、東京工業大學60、新加坡南洋大學74、韓國KAIST 79、名古屋大學91)

    馬英九也是念哈佛,問他要不要為了一個月三萬塊哈佛法學博士換成台大法學博士。
    再說不頂尖的學生,有錢的也會去美國、歐洲混文憑。那剩下到台灣念一些五四三快倒大學的是憑甚麼拿補助。

    歐美很多學校也是一堆大陸學生在念,那為什麼他們要收大陸學生?當然是賺錢,學費很貴的,想要過鹹水也是要付出代價的。那台灣花的錢吸引不到最優秀的學生,那起碼是要賺大陸學生的錢才合理吧,怎麼會是花錢請人家來念勒!

    台灣真的要學美國,等台大進全球10大,拿得出來上得了檯面的獎學金,提升台灣跟台灣人的條件才有機會跟各國精英(包含中國)做良性競爭。以為給點錢就會有一堆菁英學生搶著來台灣念書也太自我感覺良好了吧!

    回覆刪除
  19. Necessary Cruelty:
    謝謝詳盡的補充!
    道理就是這麼清楚,顯然馬政府的政策都是別有所圖,我們花了錢補助不怎麼樣的學生,可能只是協助中國達成某些目的而已。而沒有競爭力的大學我也不看好因為中國學生而可以維持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