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9/03/25.html

【轉貼新聞】北美館25年 秀出典藏精粹

台灣前輩藝術家的作品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非常值得欣賞,也請多多支持台灣藝術!

【經濟日報】北美館25年 秀出典藏精粹

台北市立美術館建館25年,典藏作品件數已達4,000餘件,為慶祝館慶,近日策劃「25年典藏精粹」典藏展,選出在台灣美術史上具指標性意義、共34件的「鎮館精華」,讓觀者一覽台灣藝術發展全貌。

本展於北美館二樓展場展出,展場動線從日治時期重要的台灣畫家開始,包含陳澄波與廖繼春兩人入選帝展的作品,以及顏水龍、劉啟祥、郭雪湖、林玉山、陳進及林之助等人的畫品。

展場另可體驗日治時期畫家戰後的畫風變革,例如李石樵社會寫實作品「田園樂」,以及李梅樹、郭柏川、陳慧坤等人的精采之作。

因應作品展示空間需要,203展場展出陳界仁的錄影裝置作品「凌遲考:一張歷史照片的迴音」,觀者可以冷靜而緩慢的速度,觀看歷史和台灣當代社會的連結。

接下來則是夏陽、韓湘寧的代表作,展出的作品皆描繪1970年代的美國街頭,他們都運用當時美國流行的照相寫實手法,描寫人在異鄉的感懷。

雕 塑家黃土水的「釋迦出山」立於206展場入口,其作品簡潔有力,流露出悲憫之情;此間展覽室,還陳列楊茂林的「熱蘭遮紀事」、黃進河建構台灣美學使命的 「火」、吳天章「關於蔣經國的五個時期」、侯俊明闡述人類原慾的「搜神記」,以及黃致陽的「肖孝形產房」,都將帶給觀者強烈的視覺及心靈震撼。

另一側展場則試圖將東方精神融入現代形式,例如陳庭詩的現代版畫「生之慾」,嘗試以雄渾大塊抽象造形,隱喻日月山川;劉國松的「韻律之流」水墨畫,化狂草線條為抽象大筆觸以寫畫太空;朱銘則以斧劈成就太極雕塑系列。

最後一間展場是呈現大陸來台藝術家表達的傳統詩、書、畫意境之美。于右任的草書具有放懷天地的軒昂韻味;江兆申的行書雅健瀟灑;陳其寬以西方建築空間觀念搭配東方筆意;傅狷夫長年觀察台灣山川而創發「裂罅皴」,對台灣水墨寫生頗具貢獻。

而郎靜山這位中國近代最重要的攝影家,他的「松陰隱高士」由巨松與大千居士組合而成,不但具有水墨畫寫意效果,並反映出20世紀初人們融合現代與傳統的文化嚮往。

本展將持續展至2010年1月10日。

【2009-03-01/經濟日報/AA1版/時尚台灣】


2 則留言:

  1. 這陣子在吵故宮嘉義南院的問題,有一批住在中國台北的高級チャンコロ說要先有典藏,再來建館;但又說台北故宮文物是惟一的,不該疏散到嘉義去(他們忘了台北故宮文物正是從中國掠奪而來),他們也認為嘉義不配有博物館或美術館。(按:歐美沒有分美術館及博物館,都叫Museum)

    事實上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美館、高美館都是先有建築物再慢慢有館藏的;世界上先有硬體再充實軟體的博物館也很多。

    我是舉五肢贊成把台北故宮文物歸還中國,戰時掠奪文物歸還文物母國,這是世界潮流啊。

    美國沒有那種千年固有古物的博物館,但美國一樣是世界強國,文化輸出國。

    回覆刪除
  2. 凱劭兄:
    雲程這篇評的好: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article?mid=11650&prev=11652&next=11646

    中國台北的高級チャンコロ忘記了,他們所驕傲的典藏是敗逃時偷來的,所以"先有了典藏才建館"。

    我認為故宮的典藏太多了,多個地方讓人參觀也好,也可以多多展出有關台灣的文物,不用那麼死腦筋,好好規劃,有可能成功的。

    其實我也贊成那些酸臭中國文物還一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