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3.html

九十年前的臺灣總督府新廳舍

九一八年,超出建築預算的台灣總督府新辦公大樓也超過五年的預定工期,我從「台湾拓殖画帖」裡找到這張外觀近似完工的照片。

臺灣總督府新廳舎(臺北街)
臺灣に於ける行政機關の中樞にして、明治三十年十月、勅令第三百六十二號の官制に據りて設置せらる。現在の廳舎は、清政府時代の布政使衙門及び行臺にして、構内頗る廣しと雖も、行政事務の官廳としては不便(甚少)からざるを以て、明治四十五年より五個年事業として三百萬圓を投じ、目下築造中に係るもの、卽ち寫真に示せる總督府新廳舎なり。規模宏大、結構莊麗、實に本島建築の偉觀たり。大正五年、始政二十年記念臺灣勸業共進會開催の時には、此を以て其の第一會場に宛てられたりき。
(台灣總督府是)台灣行政機關的中樞、明治三十年(1897年)十月、依勅令(天皇命令)第三百六十二號的官方命令設置。現在(仍在使用)的廳舍為清政府時代的布政使衙門及行台、占地雖廣、但因作為行政事務的官廳諸多不便、(故於)明治四十五年(1912年)、以五年事業(計畫)、投入三百萬圓開始建造目前(仍)施工中、如照片所示的總督府新廳舍。規模宏大、結構壯麗、實為本島之偉大景觀。大正五年(1916年)、始政(治台)二十年紀念台灣勸業共進會召開時、以此做為第一會場。
資料來源:
国立国会図書館ー近代デジタルライブラリー,台湾拓殖画帖,大正七年(1918年)
字彙解釋:
拓殖<たくしょく taku syoku>---未開の土地を開拓し、そこに移り住むこと【開發未開發土地並移住】。
勧業<かんぎょう kan gyou>---農工商業などの産業がさかんになるように奨励すること【獎勵農工商等產業使其興盛】。
延伸閱讀:
1912.06.01
總督府新廳舍工程正式動工。地點約在台北城內輻射中心點。此處原為陳姓、林姓宗祠所在,為建造新總督府,特別補償拆遷。工程由總督府營繕課負責監督建造,工匠均由日本請來。工程經費預估為200萬日圓。
1916.04.10
日本治台二十年。台灣總督府為向各界宣揚政績,特舉辦「台灣勸業共進會」,前後共達36天。當時尚未全部完工的總督府新廳舍成為展覽會的第一會場。
1919.03
工程全部完工,施工期長達七年。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物價上漲因素的影響,工程經費增加為280萬日圓。完工後第一位使用新廳舍的總督是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

相關閱讀:
鉑鎂鑼,1895年5月25日
鉑鎂鑼,1895年的臺灣語
補充閱讀:

12 則留言:

  1. 補充意見(資料來源:重耀建築師事務所)
    總督府廳舍之興建,共舉辦兩次公開競圖的設計比賽。西元一九0六年(明治三十九年)舉辦第一次競圖比賽,評審委員團由總督府土木局聘請日本的辰野金吾、中村遠太郎、塚本靖、伊東忠太、妻木賴黃及總督府營繕課課長長野村一郎來擔任。西元一九0七年(明治四十年)時舉辦第二次競圖比賽,並加請鐵道部金井技師參加鋼骨結構之評審,限定參賽者資格為日本帝國領土內的建築家。

    在第一次公開競圖時僅要求提供平面圖及立面圖,應徵的作品計有五十多件。經過評審淘汰晉入初選者共有七名,依序為:鈴木吉兵街、長野宇平治、井岡安、森山松之助、松井清足、櫻井小大郎、福井房一,每位各得獎金壹仟元。西元一九一0年(明治四十三年),從入選七件作品中進行複選,然而複選條件比較嚴格,還需附加部分施工詳圖和造價預算表二項,複選作品中選者為長野宇平治的傑作。該案之設計塵埃落定後,由森山松之助送往日本國首都東京修改,於西元一九一二年(明治四十五年)六月一日正式開工,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監督建造,工匠均由日本請來。總督府廳舍原預定工程費為日幣壹佰伍拾萬圓,但森山松之助建議此棟建築物應建設為容納一千人使用的辦公室為原則,所以工程預算費似嫌不足,故增加工程預算費為日幣貳佰萬圓。

    西元一九一五年(大正四年)六月二十五日結構體完成,舉行上樑儀式;(大正八年)西元一九一九年三月工程全部完成,由於施工期間曾遇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正三年),物價略有提升,因此總工程費實際增加為日幣貳佰捌拾萬圓。

    回覆刪除
  2. 補充閱讀:天之美祿,回應『噴射年代---鉑鎂鑼のブログ 』之“九十年前的臺灣總督府新廳舍 ”http://qube88.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4.html

    回覆刪除
  3. 現在、毎週の月~金まで、0900~1130の見学ができるので、皆さん、是非一度でも良いから、見学してください。日本語のボランティアのガイドさんもいるから、日本の友達にも紹介してください。

    回覆刪除
  4. 以後就不再有此景了!

    2006台湾總督府応接室(晴廳)懸掛顏水龍畫作 新高山の旭

    「応接室」是日本空間專有名詞,翻成客廳並不正確。它是明治年間引進西方文明的概念,意指「西式的接客室」,要有沙發,西式吊燈,西式窗簾的才算。鋪TATAMI的絕不能叫応接室。

    這幅畫作位置,原本是放日本浪人中山樵寫真的。

    2006年台湾總督府応接室整修完工後,第一年掛的是水龍先的作品;第二年換了,但還是台灣前輩畫家的新高山畫作,只是總統府方面沒有為畫作發新聞稿,也沒有特寫照片,所以不知是誰的作品。我遠遠看,猜是有點像楊佐三郎先生的。

    以後喔,長江萬里圖,黃河九轉圖,崑崙山顛圖,噴赤河畔,蒙古牧羊圖,又會重回這個空間了。

    或者,中國福建籍留日旅美行動藝術家蔡國強,他莫名其妙的爆破藝術,大概也會進到總統府表演啦。(註:馬的美國人女兒,就是在蔡某紐約工作室做助手)

    回覆刪除
  5. 凱劭兄:
    您漏了一個清明上河圖~~XD!
    唉!
    馬的腦袋只有中國的東西,家人也都跟中國那麼密切,光中正廟就扯一大堆,真的令人厭惡!
    回應鄒景雯也只會提到孔子,台灣米台灣水給他都浪費了。
    就看他応接室要怎麼布置了,唉!

    回覆刪除
  6. 馬的上任第一天,就把中山樵的畫像掛回去台湾總督府応接室了。

    中山樵只是在台灣睡過幾晚,根本是一個與台灣沒啥小關係的人。何德何能佔據這個代表國家的空間。

    以前我認為台灣民族應該是世界上聰明的民族之一,現在只覺得比南非的黑人還不如。

    回覆刪除
  7. 馬的上任第一天,就把中山樵的畫像掛回去台湾總督府応接室了。

    中山樵只是在台灣睡過幾晚,根本是一個與台灣沒啥小關係的人。何德何能佔據這個代表國家的空間。

    以前我認為台灣民族應該是世界上聰明的民族之一,現在只覺得比南非的黑人還遠遠不如,南非黑人都知道要當家做主。

    回覆刪除
  8. 凱劭兄:
    台灣被チャンコロ霸佔植民60幾年,現在已經中國人比台灣人多了,水準變很低了。
    您之前還高估了馬的,以為他會掛一些古支那藝術品,結果掛上"國民黨指派"創建中華民國(不含台灣)的孫文。
    國民黨的歷史是偽造的,就像是昨天緯來電影台播的「辛亥雙十」
    孫文只是眾多亂黨其中一小支,透過日本人的協助結合其他勢力,結果變國父,可笑到極點。
    馬的重新掛上孫騙子的圖、還遙祭,已經很清楚他要繼續這個假歷史、繼續騙台灣人,更可惡的是馬上去台灣化!
    拿綠卡、心向中國、卻寄生在台灣,套句中國人笑蒙古人的話,"混帳"!

    回覆刪除
  9. 馬的先生府今天發表新聞,說是先生府要掛林惺嶽畫作。

    「畫」解對立 入府借展 挺謝畫家林惺嶽:肯定馬操守(註:此文章聯結依過去經驗大概會在八月初失效)

    馬的先生要掛什麼畫,請什麼人,是他的權利。林惺嶽先生也算是可以代表台灣美術的一號人物,林先生說他本次總統大選是投謝的。

    不過林惺嶽先生有句話我就很不能贊同了,他說

    林惺嶽說,後來他正面解讀,總統府過去掛的畫,要有黨國背景的人才可以,他跟馬團隊距離很遠,現在總統府掛上他的畫,顯示文化思維已經改變了。

    陳總統時代,掛的已過世或高齡在世的台灣前輩畫家畫作,哪一個算是有「黨國背景」啊?那些前輩本土畫家沒一個是有民進黨員身份,甚至像梅樹先、廖繼春、陳澄波等人在台灣民主化以前就過世,生前並沒有親眼見證台灣本土藝術被重視,當然沒有什麼「國寶」級的尊榮。固然他們的晝作在身後漲到數百萬、數千萬一幅,但這是他們應得的價值(雖然我個人很反對以價格來彰顯價值),這也不是國家公權力去力捧的啊。

    林惺嶽講的應該是像蔣幫國民黨時代,總統府掛的是黃君壁原作,宋美齡點幾下,蔣介石題字落款,自稱是宋美齡畫作的那種吧。這才是「黨國背景」的實例啊。但是這種畫作,早在李登輝末期就沒有了,陳水扁時代更是消失了。

    林惺嶽畫作被選入府,就昏頭了,講出沒常識的話,台灣藝術界可要引以為戒。

    此外同一則新聞,我在電視上看到馬的先生說,他們挑畫作沒有意識形態,幹,上任第一天就拔下玉山畫作,改掛中山樵像,這就是意識形態。

    只要是人就有意識形態,我也有我的意識形態,我從不會講我沒有意識形態,基本上,畜牲動物才是沒有意識形態的。

    回覆刪除
  10. 凱劭兄:
    這真是一個神奇的事件!
    掛台灣人的畫作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結果好像變成中國人施恩惠給我們!
    馬的進總督府,先掛孫騙仙,簡直無恥到極點!
    現在再找台灣人畫作來掛,再來強調甚麼沒有意識形態,這樣又做了一次秀。
    明明就是站在台灣人的對立面,中國人真是又自以為高人一等,又虛偽!
    而台灣人就是鄉愿,這樣摸摸頭就說甚麼相信他的操守,要是我,我連鳥都不鳥他,畫不可能給他掛的!
    然後,我跟你意見不一樣的地方是,我覺得牠是有意識形態的畜生!

    回覆刪除
  11. 哈哈, 推凱劭兄這一句--我覺得牠是有意識形態的畜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