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9.html

把台北市降格好了

縣市升格的目的是什麼?錢應該是最重要的考量,現在一次有好幾個地方要升格,實在讓人為這個國家的財政捏把冷汗!

現在這個政府去年也讀不到經濟走向、也沒能力讓景氣好轉,583億加強地方建設、829億消費券,是兩個著名的舉債案例,這兩樣加起來就快等於一年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看起來就是把未來該付的錢提早花掉,而且錢還是借來的!

那個合計1,400多億元的效果目前是看不到,可以知道的是,稅收大不如前,所以我敢肯定,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將非常辛苦!據估計,曾經一年有1,800多億的分配款,有可能少掉300億!

完蛋了,餅變小、沒升格的預算不能變少、升格的錢要變多,真佩服政府都不用有財政配套考量就可以好像把直轄市數位化一樣,同樣頻寬壓縮成五個直轄市!

是可以再借錢啦!其實不如這樣,把原本台北市的分配款(佔整體30%以上)拿出來分給大家!

為什麼呢?給台北市錢馬路也鋪不好、鋪好了又開始挖,真的很浪費!建設了貓空纜車、結果變成史上最大模型!不能用的公車專用道!改造圓環、傳統市場什麼的都失敗!更過分的是拿著人民血汗錢去毀壞文化古蹟!不然就是捷運工程一直延宕!台北市拿著最多資源都給兩位無能市長放水流了!

愛他就不要再給他了!再給他不僅沒愛到他、還害了全國百姓!

不給台北市錢也還好,交通違規收入豐厚、其他稅收勇冠全國、中央還會另外給什麼"金融營業稅專案補助"、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時還有專案補助咧!去年擴大內需專案也拿到66億!

與其把錢浪費掉,在這財政困難、又有四個直轄市要用實質的經費來達到真正升格,那當然是把台北市的錢分給大家!不然錢從哪裡來?也要讓其他四個地方有錢趕一下進步的進度吧!否則一樣是台北市得天獨厚那不是跟以前一樣有差距?

台北市民不要跳腳,少掉一些錢,也不會有什麼巨大差別,因為現在錢也沒花在你身上!你有感覺的可能就是運動中心什麼的,台北市已經完成很多棟了,有些鄉鎮一年的分配款才幾千萬,那個運動中心一年維持費用就要幾千萬啊!台北市的德政、討好選民的錢,對很多地方來說都像命一樣珍貴!

今年稅收減少不得已的狀況下,把台北市的錢扣下來是很合理的!台北市也還扣著健保費不繳給中央啊!那以後假如景氣變好、政府收入又增加時,再開始給台北市錢!政府要有信心景氣會變好、有一天可以再給台北市分配款啊!還是政府對景氣沒信心?

至於台北市的分配款要怎麼分給大家?那就麻煩馬政府了,也該換你們動動腦筋了!

7 則留言:

  1. 把台北市降格的確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更何況台北市的快樂長期建立在其它縣市的痛苦上。不過,在政治現實上,馬先生不可能這樣做的,因為台北市是國民黨的鐵票票倉。

    按照馬前市長的台北經驗,財政是不用傷腦筋的事,只要舉債、舉債、舉債就好辦事。從台北市前財政局長、前主計處長從馬小內閣走進劉大內閣這件事就可看到國家財政的未來。讓馬先生當選,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福氣:我們已經在大大方方地花用由台灣下一代該償還的錢,而且這只是個開始,真好。上享用、費子孫、債留九兆,萬非難事。哈雷路亞!

    回覆刪除
  2. 慕容兄:
    感謝提出說明!

    個人會有這種意見是因為擔憂台灣未來,馬政府很明顯的只是短線操作(算是對比吧)!

    往好處想,他只是因為無能而形成這樣的政治作為,往壞的地方想,真是有那種加速統一的感覺!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我舉雙手雙腳贊成。給台北市太多統籌分配款根本沒用。健保費一樣不繳。

    不過捏,這件事就像18趴一樣,沒人敢取消。所以,取消的唯一方法,恐怕是極力爭取「人人18趴」「縣縣升格、市市直轄」。

    回覆刪除
  4. 通常呢,大家都有錢的意思,就是大家都很窮。

    九流政府為選舉考量的升格案,看起來多4個直轄市,多了分配款,但意思也就是大家都變窮了。更慘的是,那些沒有升格到的,對比之下,比以前更窮了。

    所以整體來看,馬上,大家都變窮鬼。

    回覆刪除
  5. 阿福哥:
    對阿!「人人18趴」「縣縣升格、市市直轄」,反正這個無能政府也沒腦袋,就舉債來做,全國買票~~~

    回覆刪除
  6. Tiat:
    嗯!馬上,大家都變窮鬼......

    一家賠錢的公司,主管過多、然後都領高薪,公司又不斷的浪費,除了"蓄意搞爛公司"之外,我想不到其他理由!

    公司搞爛了,就便宜賣給別人來重整,現在的區長很有生意頭腦啊,只不過他是別家公司派來的商業間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