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9/06/1945623.html

沖縄戦終了---1945年6月23日

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三日,沖縄戦(おきなわせん)正式結束,米國軍隊死亡及失蹤者共12,520人、傷者7萬2千人,日本方面死亡及失蹤者188,316人、傷者不計其數,在死亡及失蹤者當中,有122,228人為沖繩出身,而非軍人就有94,000人,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與米國之間最大規模、最慘烈的戰役,64年過去了,沖繩人跟往年一樣,今天也聚集在平和祈念公園紀念犧牲者、並為他們祈福及禱告和平!

照片來源:時事通信社
米國在硫磺島戰役中慘勝,死傷將近三萬人(死者6,821人),接著,毫不猶豫地繼續攻打沖繩,這些都是在米國的計畫之內,硫磺島不僅是日本本土與南方戰線的中繼點,更是一個防空守望站,日本早有駐軍好可以監視飛往日本本土意圖轟炸的米國B-29,假如米國可以拿下硫磺島,更可將之轉為己方的空軍基地,與沖繩戰役一樣皆為日本本土攻略之不得不的戰爭。
沖縄戦其實跟台灣有很大關連,說是命運的安排真是不為過!
當時米國的戰略中有兩個方案,一個是打台灣、一個是打沖繩,拿下台灣的目的在於可以當作轟炸機的基地、也可以當作中國戰場的大型補給站,但是當時米國已經攻下了呂宋島,台灣已經沒有非拿不可的必要性,又如果以台灣為轟炸機基地的話,一定會在前往轟炸日本本土的途中被沖繩的日本軍攔截攻擊,而且台灣並不像沖繩是可以短時間打下來,傷亡將不可估計,所以米軍確定了「呂宋」、「沖繩」、「硫磺島」這樣的戰略位置。
米國的代價不可謂不大,但是相對於已經窮途末路的日本來講,米國還是國力強大,尤其日本人以與敵同歸於盡的方式壯絕犧牲,像是「神風特攻隊」自殺式攻擊米國航空母艦,最後也只是損失莫大的人力與戰機,卻撼動不了日本敗亡的結果。
米國打贏了沖縄戦,就接管了沖繩,一直到1972年5月15日沖繩才回歸日本的統治。
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固然經常受到盟軍的空襲,但比較起來,因為這場戰爭的台灣本土傷亡損害比其他地方少很多,這是大幸!
而被選擇為攻擊目標的沖繩犧牲了百分之十的人口,接下來也被米國統治了27年,固然發生很多問題、也已回歸日本,固然很多沖繩人不要回歸日本,但也又塵埃落定幾十年了,沒被選為攻擊目標的台灣卻在戰後落入蔣介石政權的魔掌,迄今仍然是中國覬覦的目標,「台灣地位未定論」也又變成馬政府的禁忌話語,台灣的命運,依舊被第二次世界大戰給影響著,還看不到出口!

3 則留言:

  1. 鉑兄是阿樹仙的孫嗎?三峽人..敢問你熟識秦士哲否..因為他很喜歡車.他說跟你們家熟識

    回覆刪除
  2. 抱歉,我應該不認識他...

    回覆刪除
  3. 日本天皇萬歲!!!!日本帝國萬歲!!!日本鬼子萬歲!!!當日本人萬歲!!!被侵略者者活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