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10/meiji-bridge.html

明治橋The Meiji Bridge

臺湾神社に通ずる大直山と圓山との間を貫流する基隆川に架設せり明治三十四年十月を以て峻工し九萬一千餘圓を要せり橋梁の長さは三百尺中央を馬車道とし左右を人道とす欄干には桐葉を鏤め頗る美觀を極む昔此川より霊剣を得たりとて一に劍潭と呼ぶ

通往台灣神社、造於流過大直山與圓山間的基隆河上、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十月完工、花費九萬一千多元、橋長三百尺、中央為馬車道、兩旁為人行道、 欄杆為桐葉狀雕飾、極為美觀、據說以前從此河中得到靈劍、故亦叫做劍潭
相關資料:中山橋的歷史
延伸閱讀:
米果【私‧生活意見】,請問馬市長,中山橋呢?

40 則留言:

  1. P M L
    這些照片真是珍貴 100年前日本人就有如此成就 了不起

    由於中國人仇視日本人 讓我們台灣人失去了向日本學習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P M L
    這些照片真是珍貴 100年前日本人就有如此成就 了不起

    由於中國人仇視日本人 讓我們台灣人失去了向日本學習的機會

    剛才忘了署名 郭健二

    回覆刪除
  3. 郭老師:
    您颱風一切安好!台北狂風暴雨甚是恐怖!
    國會圖書館還有很多資料,希望學者們能去研究!
    您以後留言點選"其它",再填入大名,才不會變成"匿名"。
    感謝!

    回覆刪除
  4. 鯨魚網站刊登: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72811

    回覆刪除
  5. 你這照片是「明治橋一代目」(第一代),其實在戰前就拆了,重建了以鋼筋混凝土為主構造的「明治橋」二代目。

    四年前二代目明治橋被馬英九大卸數百塊,包商還在工地現場自殺,自稱市府沒按規定付他錢,害他周轉不靈。

    我有四年前切除當時的現場照片(數位接起來的環景照片),還躺在我硬碟裡,這幾天我會匯整到我Blog去。

    對了,有看到一則未證實傳言,出處也找不到了,想跟您請教最適合了。

    傳言是說,明治橋二代目(戰後改稱中山樵),在1970年左右有一次拓寬(以懸臂方式再增建機車道),並把橋頭橋尾一些漂亮的裝飾燈具當垃圾切了,而「三峽的李梅樹先生」得知後因不忍心,於是把這些切下來的裝飾買回去裝到三峽。

    我去過三峽好幾次,在祖師廟附近的橋、街道、老街逛過,卻沒看過這批文物。

    想問的是,這則傳言的正確性如何?倒底有沒有這回事?若有,那批二代目明治橋部份遺物,在三峽何處?

    回覆刪除
  6. 凱劭兄:
    期待您的照片!
    根據我的瞭解,李梅樹有買了台灣神社的鳥居,拿到三峽祖師廟雕刻。
    慎重起見,我問了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是否1970年代李梅樹有買中山橋的燈飾?他的回答是沒有。
    是否李梅樹購買鳥居的傳言曾經被誤傳為燈飾?也許有這種可能。
    因為台灣神社的石燈曾被移動到中山北路。
    這只是我的揣測,但李館長蠻確定並沒有中山橋的事。

    回覆刪除
  7. 李梅樹購買鳥居的事是有的,2002年9月25日的報紙有介紹過:

    神社鳥居 化身藝術殿堂廊柱

    中山橋的事未聽過需再查證。

    回覆刪除
  8. 謝謝回答。原來這傳言有一小部份是真的,只是內容傳錯了。

    原本,日本神社的標準空間構件裡,最前面不見得要有一座漂亮的橋。

    不過台北的台灣神社前的明治橋,是進入神社的第一個重要空間元素,日本時代就很漂亮的中山北路,也因通往神社而成為全台北最漂亮的路。

    我猜,很多老台北人,會以為明治橋等於是神社的一部份,這座橋等於是為神社而建也沒錯。

    於是梅樹先曾買神社拆下的鳥居的事,就傳成他買了明治橋拆下不要的構件了。

    戰後中山北路依然是台北的要道,但原因不一樣了。原因變成,那是蔣介石上下班會經過的要道。於是,中山北路依然漂亮,兩旁的建築物樓上在重點時段會佈滿特務。中山北路任何建築物要改建,都要總統府國安系統同意才行。

    高玉樹做市長時,為了要PO蔣某LP,於是拓寬了台灣神社以北的中山北路(原本過劍潭後就成一般鄉間道路了),幫圓山飯店山腳下做100M擋土牆以確保圓山飯店安全。高玉樹找了水龍仙去做劍潭的馬賽克壁畫,嘿,那本來是要給蔣介石上下班看的。水龍仙也夠意思,壁畫不是做長江萬里圖、黃河九轉圖,反攻大陸勝利圖,他做的是台灣的農村風光及水牛。

    回覆刪除
  9. 謝謝Tenky的補充!
    聽凱劭兄講故事總是獲益良多。
    有個日本人學者的網站還有張明治橋、台灣神社的珍貴照片http://semi.uhe.ac.jp/~aoao/mt/archives/000378.html
    台湾神社跡地のゆくえ
    他是攻地域・都市計画論,所以還有他們做成的圖,也請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10. 這位日本學者 青井哲人:
    http://semi.uhe.ac.jp/~aoao
    我認識喔,他娶了台灣太太,彰化人但自小住台北大直一帶。他們全家都是台灣派的。
    他常研究一些東亞日本各植民地的歷史,神社更是他強項。他常來台灣,他製作了不少台灣在日本時代空間的復原圖。

    回覆刪除
  11. 是啊是啊!凱劭兄,他的台南行還提到你幫他案內~~Orz!

    回覆刪除
  12. P M L
    我到你的園地漫步 你引用的之blog 有[孔二 怪胎 ]的資料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郭健二

    回覆刪除
  13. 郭老師:
    是嗎?哪一篇?可不可以提示一下?

    回覆刪除
  14. 每次來到鉑兄的地盤總是獲益良多~
    身為台北人,一直到中山橋拆除後才知道後面有很多故事,一方面感到汗顏,身為台灣人不知台灣事,令一方面則是感到生氣,不知道這些中國人還要繼續戕害台灣文化多久,連將台灣史一舉往前推進4000年的惠來遺址也不放過!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711870

    回覆刪除
  15. 中山橋的燈飾聽大直的耆老說東西應該在當時拆橋的市長手中

    回覆刪除
  16. 我說的不是他馬的市長而是po蔣某LP的那個市長

    回覆刪除
  17. 無差別大大:
    別客氣,大家互相學習!
    從趙少康、馬英九到胡志強這些國民黨權貴急著破壞台灣文化看來,我們要更加努力。
    這也是我盡量試著去找一些台灣歷史、台灣藝術文化來做部落格內容的原因。

    回覆刪除
  18. ●馬の連結は唯、1945から一挙に1895に飛び込んで連結し、その間の時空をわざわざ無視するという下心でした。
    ●もし、飾りランプはあの世に既に帰られた元市長さんの手元にあれば、彼の息子たちに聞けばわかるはずだろう。草山?東京?ロス?或は欧羅巴?どっち?今は。
    ●明治橋だけではなく、丸公園(圓環)や八角楼(紅楼)、大龍峒、台湾神社(圓山大飯店)・・・等等も同じ状況でしょう。
    ●だから、「大話」の土、日番組は非常に貴重な番組と思う。我らが絶対、サポートし、応援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回覆刪除
  19. 凱劭兄:
    3Q!
    我剛剛在你那邊兩次留言都失敗,是想跟你說,我問的是中山二橋,我找到參考的資料,橋很新但是正在拆、拆很久每天都大堵車http://blog.xuite.net/ryan3251/blog/10665254
    http://blog.udn.com/apan710/1095921

    回覆刪除
  20. 旅人さん:
    みんなはもっと台湾の歴史や文化を重視しなくてはならん!

    回覆刪除
  21. 中山橋的燈飾(兩對石燈)本人看到在高玉樹陽明山菁山路ㄉ別墅

    回覆刪除
  22. 當年傳言說,高玉樹與蔣經國有意結兒女親家(哪方主動不得而知),而高的兒子不願意,於是與自己真正女友,在高家陽明山別墅自殺殉情。

    這個傳言幾十年了,不過在最近出版高玉樹回憶錄裡,高以簡單幾字否認有此傳言,但沒多說什麼,也沒提及自殺原因,只說是一生中最大的痛。

    高玉樹先生的確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大前輩,對抗國民黨獨裁外來政權。從他回憶錄、文集裡,看得很清楚,他很精確清楚地描述了國民黨在台灣犯下的種種罪惡。

    不過他對蔣氏父子始終懷有敬意,好像壞事都是下面的爪牙們幹的,與蔣總統們無關。

    明治橋二代目增建車道的年代,是高玉樹市路之任內沒錯。高玉樹對交通工程情有獨鍾;後來也是因為此專長,被蔣經國拿來做藉口,說要借重他交通專才,從台北市長拉下,昇任交通部長。

    部長理論上是中央大官,比台北市長層級高,但不像台北市長是一市之長,直接與選民接觸,有較大的裁量權,直接具有民意基礎。蔣經國最怕的是,這人尾大不掉,成為具有百萬民意的政治人物,會威脅到蔣幫獨裁政權,於是急著藉口把台北市昇格,再廢掉市長選舉,然後把高玉樹「昇」到中央部會就近看管,高玉樹雖是一部之長,但主祕次長及下屬,全不是他能決定,等於是被蔣經國收進鳥籠裡。

    高玉樹任內的明治橋「增建拓寬」,其實是把橋兩側護欄(含宮燈)打掉,用懸臂的方式,伸出橋外,兩側形成慢車道(機車道),原明治橋橋面,變純汽車道,如此一來,等於是路向兩側拓寬。

    高玉樹確是建設專才,他1930年代到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所以也是本站站長的學長),見證過科學技術之重要,見證到日本為準備戰爭在工業化的進步。但他那個年代尚沒有「古蹟保存優先」的概念;我想他內心不會排斥優美宮燈,但漂亮古物遇到交通瓶頸,只有犧牲讓位的份。何況明治橋是蔣介石天天上下班經過,不只有交通考量,更有蔣某的安全考量。

    回覆刪除
  23. ●記憶所及,當年傳言乃是老市長欲與嚴家淦結兒女親家,然高大公子已有任職某女中之教師女友,親情、友情無法兼顧下,留下讓周遭親朋好友一生之痛e回憶。菁山仍在,人事已非,何須再追憶呢!
    不過,不解的是,數年前的安溪行可當真如彼岸所報導般歸『原鄉』?可否請當年同行e賜知真相與真情?

    回覆刪除
  24. 感謝凱劭兄補充,我這個老老學長從涉谷事件以來事蹟不斷,也真的是台灣的優秀人物,傳奇人物。

    回覆刪除
  25. 旅人さん:
    根據我的理解,那一代的人(1900、1910、1920年代、或者更多)雖然都不排斥日本,但充滿中國意識的人很多,因為難免會被告知:"祖公按唐山來e",所以歡迎代管的國民黨軍隊來台也就不奇怪了。高玉樹可能不會忘記祖公是安溪人,例如很多人家裡有族譜,很多都記載了一、二十代,他想去中國看看,應是老年人的願望,身分特殊,那邊當然趁機作文章囉!

    回覆刪除
  26. は、は、わかったけど、唯、往時の出来事を思い出すと、好奇心で我が青春の『イメージ』にちょっと聞きたいだけ。
    まー、いいか、時の過ぎままに、身を任せましょう。
    いつまでも、地球村のどこに行っても、国(故里)を忘れぬな。皆さん!
    特に、来年は必ず帰って、『天命』を果たして下さいね。

    回覆刪除
  27. 中國自1980年代後,對於住在台灣的人,回中國尋根的規格是很盛大的,多半由當地省級、縣級對台辦處理。全程的交通接待,(如果你官位影響力夠大,為了你要回鄉,幫你修回鄉那條路都有),幫你考證祖藉,甚至幫你找到一堆素未謀面,同祖宗的後代子孫(也不知是真還是臨時演員),就站在村口等你回去。

    伴隨的報導也是中國對台辦標準作業程序的一環,老實說只是換些人名地名罷了,內容都大同小異。

    我個人是沒看到高玉樹自己寫的尋根心得,要說的是,看中國的報導是不一定準的,有時只是場面話。

    作為一個人,當然可以尋根。

    我就曾去尋我平埔族祖先的根;去過巴黎尋過我藝術的根(我的美術老師往上算六代,就是正牌印象派的雷諾瓦的啦);

    我也去美國尋民主政治的根;我去過日本探尋目前還在台灣殘存的日本文化的根,去日本探尋我成大建築系的根(去拜訪創系教授的家族後人)。這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以後有機會,我也會想去非洲尋人類的根。

    回覆刪除
  28. 我們家有完整族譜,但我比較想尋的是台灣母系的部分,所以我也想尋平埔族祖先.

    回覆刪除
  29. ●看到版主與kai桑兩位e觀點後,深感敬佩!在下自從20多年前於扶桑親身體驗與閱讀過不少資訊或圖片後,對於咱們番薯囝仔的所謂『祖譜』或『血緣』之本質已有所定見了。
    事實上,如果細加觀察與思索的話,將會發現所謂『祖譜』僅記載父系而已,這可是暗藏玄機哩!
    如此一來,數代後,母系之血緣即不易追溯了!
    這或許是當初清庭﹝理番、治番、滅番,改名賜姓﹞的終極目的吧!
    咱們婚慶禮儀或筵席上,所謂「稱傘、丟扇子」、「母舅座大位」等等,可都是平埔族母系社會所流傳下來的習俗呢!
    另外,現今的台語與閩南語是不同的,嚴格講,目前的台語已是包含各族群與美、日等外來語的語言,應算是地球村裡獨自存在的一種語言,不應稱其為閩南語或河洛語,否則自陷於四百年來的窠臼,將永無提升與超越,邁向先進文明國家之日呢!

    回覆刪除
  30. 旅人先輩:
    不用住太久,只要已在台灣居住個五代,就大部分是平埔的血比較多。
    語言方面我也贊成您的說法,1895年日本人就是稱我們的語言是"臺灣語",只是後來被踐踏、被消滅、被亂改名。

    回覆刪除
  31. ●全く、同感いたします。
    ●ヤホー台湾のブログにも、色んなテーマや論説がお座いますので、良かったら、そちらへも、進出してください。

    回覆刪除
  32. 鉑鎂鑼桑您好:
    經常在劭兄的部落格看到您的留言。
    上面您提到的青井哲人『湾神社跡地のゆくえ』,我曾在媒抗發表過中文翻譯版,有不吝指教。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950__6039.html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0950__6035.html

    回覆刪除
  33. 對不起,上面打錯字了。
    是「請不吝指教」才對〜

    回覆刪除
  34. 菲桑大大:
    拝見しました。
    佩服您的用心,請千萬不要客氣,也請多多給我指導!

    回覆刪除
  35. 鉑鎂鑼桑
    我寫拉票文引用了您這篇文章
    我不確定blogger 會不會出現
    特來向您致意
    感謝

    回覆刪除
  36. Morning小姐:
    我反而要謝謝您幫我加持,我福氣啦!
    blogger的引用有時會出現、有時不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and
    您的文章很棒!

    回覆刪除
  37. 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中山北路入口左轉過警衛後左側有一石燈籠不知與臺灣神社有無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