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6.html

永樂市場旗魚米粉

一個假日的中午,來到了鼎鼎大名、歷史悠久的大稻埕迪化街,大家都知道這邊的南北雜貨、葯材、布料是不得了的,是著名的"年貨大街",甚至盛產"金主",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地方,因為有很多有錢人做生意、搞金融的故事,而這裡的永樂市場當然是已經經過改建,傳統建築長相,聚集上百家布商,這個特殊的市場,延續著迪化街傳奇。

只是比較納悶,旁邊的城隍廟是香火鼎盛,但永樂市場卻在假日裡如此冷清,我只好趕個流行,大嘆一聲:台灣經濟真是不景氣啊!至於台北市政府經營市場的能力是否有問題,我不予置評,以免被說政治化~~XD!就算台北市政府的市場都經營不善吧,也是因為民進黨執政經濟不景氣害的啦~~XD!
當然,我不是來視察那麼簡單,因為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我越來越會吃...,喔,不,是老是"吃不飽",天空灰灰的,想起台灣經濟不佳,餓的心情惡劣,要趕快覓食,此時別無選擇,永樂市場的旁邊,就是連著三家小吃攤,由左到右分別是"永樂担仔麵"、"民樂旗魚米粉"、"永樂台南土魠魚羹"。
雖然餓的不得了,但經濟不佳,只能挑一家,中間這家很出名,所以排了15分鐘(排這麼久,人民真的是吃不飽)後坐下來,把招牌上的東西都點了:米粉、炸蚵仔、炸蝦仁、炸魷魚、炸豆腐、炸紅燒肉、炸甜不辣。沒想到大後方傳來壞消息:ㄘㄨㄣ米粉、炸蝦仁ㄍㄚ炸紅燒肉,老闆冷靜的說。這樣的狀況立即引起我的不滿,物資如此缺乏、人民無法飽餐一頓,店裡的人竟然一點血肉的聲音都沒有,難道不知道台灣人民的苦難嗎?
我憤慨地說:又還沒12點半,怎麼什麼都沒有?
店的人說:6點半開到現在,差不多都賣完了啦!
反了、反了,不讓人民吃飽,還找藉口?難道政府一點都沒錯嗎?
判斷情勢,我要忍下來不要跟他辯,要趕快點,否則飢荒來了怎麼辦?
好吧,就米粉、蝦仁、紅燒肉。
沒吃過這麼美味的米粉,一定是吃不飽、餓太久了啦! 才吃一半,店裡開始收拾整理清潔,至少五組客人還沒開口,就傳來好像練習已久的合聲:賣~ㄌㄧㄠˋ啊啦~~~!!!
我紅著眼睛吃完剩下的米粉,沒想到民間已經困苦至此,中午而已,店家沒東西賣、百姓沒東西吃,一定是政府搞入聯,使的大家民不聊生,冬天快到了,接下來會有穿不暖的問題,政府再不重視,執政黨一定要下台,到時候國民黨讓台灣都是吃的飽、穿的暖、有尊嚴的雞、狗、豬後,民進黨後悔也來不及了~~XD!
拍照:htc 9110
相關吃不飽:

15 則留言:

  1. 面白いね、お文筆は
    さって、永樂市場や迪化商圈界隈には、我が台湾の伝統的グルメ(小吃)の老舗や屋台が沢山あるのよ。ご紹介された店のほかにも、有名な老舗がまたありますよ。
    ご興味があれば、ヤホー台湾のブログに
    僕の同じタイトル(唯、繁体字で)の「支店?本店?」にも、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んか、台湾各地のB級グルメを熱烈紹介中でございます。どうぞ、お引越してください。

    回覆刪除
  2. 這些紅磚建築好像是陳水扁市長時代計畫改建的,我記得在改建前,那邊一副破破爛爛的樣子。

    第二張照片應該是朝北方拍攝的。若然,街道右側那排建築後面有一棟醜醜的龐然大樓(我記得牆面應是淺色)位於迪化街與民樂街之間。那是在1980年代市政府(才)將舊永樂市場拆掉後新建的「永樂市場」。

    那棟大樓的一樓是菜市場,上面樓層有布店、裁縫店,最上面則是區民活動中心。當年市場改建後,許多布商拒絕遷入,一方面因為店面不靠馬路很難作生意,另一方面因為裡面規劃得實在太糟糕(那叫「規劃」嗎)。

    進去那棟大樓繞一圈看一看就可以明白兩件事:其一,國民黨真的很不會執政;其二,傳統市場殺手馬英九果然是國民黨頭號傳人。如果這還不夠有說服力,還有兩個例子:在永樂市場西南方的中央市場、永樂市場東北方的雙連市場都是國民黨政府在蔣經國執政時期所改建的。前兩年我曾聽說,雙連市場樓上有遊民盤據,不知是否有改善,建議想進去逛的人事先打聽清楚,以策安全。

    另,第二張照片景深處有一棟較高的磚紅色建築。那應該是間銀行(好像是第一銀行)。該建築也是在1980年代改建的,改建之前是棟非常漂亮的歐式建築,應該是日本殖民時代所建。我到現在還記得裡面的氣派模樣。可惜它不像市中心的那棟土地銀行那麼幸運,因為有人捍衛而被保留下來 :(

    最後,還是關於第二張照片。路面上的地磚是馬英九時代所鋪設的。第一次鋪設約在2000年前後,新鋪路面啟用沒多久,幾輛車一過,就沒幾塊地磚是完整沒破的。後來整條街面挖掉、重新鋪了一次,才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就我所知,當時沒有任何一家媒體報導過這件事。

    回覆刪除
  3. ●誠如上面e大大所言,馬族近些年來e終極目標就是所謂『先連結台灣,才有中國』!然而,於今看來,彼等台支與醬缸人真正e企圖(下心=日語)應是『先破壞台灣,才能回菜籃﹝CHINA=支那=中國﹞吧!
    ●咱們如果仔細觀察藍色執政e縣市的話,幾乎可發現多存在著老K終戰來台後隨身所帶來e豬類陋習與幫規!無論馬族或其他臭頭e嫡系勾勾們多半傳承了其主子e不二真功夫,畢竟中山裝或列寧裝都系出同門,口袋特大又特多,方便彼此互通有無嘛 !
    套句現今最夯用語,即所謂「有飯大家吃」,因此,一棟建築物,人家阿本﹝小日本?﹞一蓋可用個百年以上,卻還莊嚴、宏偉又牢固,菜籃族來台至今,連舖個人行道紅磚,至今可換新多少次了ㄋㄟ?其中奧妙,可非憨直e番薯囝﹝囡﹞仔們或一板一眼,凡事按部就班e阿本所能領會的囉!
    至於舖馬路或各種民生建設(インフラ)e品質與品味或格調、格局為何戰前與戰後為何落差會這麼大?至今,曾有台日學者專家就各種層面與角度多方探討過,總結一句話就是「民族性+人生價觀或地球村史觀認知e不同下,所形塑而成的啦!
    有什麼方法可以導正呢?有啦!謝前輩所提e『台灣維新』即是也。
    やはり、扶桑生活体験者でないと、大中華思想の「幻さ」や「傲慢さ」は知らないだろう。
    一方、所謂「拘りさ」や「繊細さ」、「丁寧さ」、「真面目さ」など、大和精神(二ッブンチンシン)も十分会得しただろう。
    だから、我們一定要大力幫忙謝前輩推動並宣導「台灣維新」e必要性與其理念涵義,讓咱們e島國能早日脫胎換骨,如日本般地,遠離〝戰後e情境〞!
    ★もはや、戦後ではないだろう。
    立ち上がりましょう。みんな!

    回覆刪除
  4. 旅人先輩:
    謝謝您的稱讚!
    台灣靠大家多多發掘,期待引導出整體台灣意識,這樣正常國家的基礎會更加穩固!
    國民黨即使有能力,但意識型態讓他們無心甚至輕視台灣,我們並沒有要對日本歌功頌德,但日本真的是學習的好對象,經由學習,有朝一日決對要跟日本並駕齊驅!
    另外,挺謝非常重要,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5. 慕容兄:
    還是您厲害,知道我想說什麼,國民黨何其有幸,有馬英九這號人物,要是發生在其他國家,這種政黨早被消滅,或至少是衰敗,只不過國民黨有幸,就是台灣人的不幸,他們靠的是無能的馬英九,就讓人更氣憤,加上中國的野蠻,我們的正常國家之路真是艱辛!只不過反正都連結到是阿扁的錯,所以我就兩句話帶過!
    的確,我只說"傳統建築長相",其實永樂市場就被包在裡面,一樓店面除了杏仁露以外,其他生意大概不好吧!根據台北市網站http://www.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5b9badc的介紹(網站夠爛了,就別期望他們會搞市政)四樓有美食小吃,我看一跟四樓都很慘吧!二及三樓都是賣布料的,我問了問價錢,都是價廉物美,只是如您所說,都談不上規劃,競爭又激烈,我看永樂很難"永樂"!
    第二張照片永樂市場盡頭是城隍廟,在這整個附近的建築物都改建了,但外觀都保有傳統特色,或依以前的原貌重建,不管如何,這裡還沒死,應是拜年貨大街之賜,其實這麼有特色的地方,要經營我覺得真的不困難,日本有很多地區,經由政府民間的合作,都經營的很成功,以地區特色讓當地人保有驕傲的文化,又吸引外地人,台北市資源如此豐富,就是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
    第二張照片看到寬闊的人行道,其實地磚都還有造形設計,左邊路邊停了車,就剩下一線車道,車道確實是舖地磚,其實沒比較好,原本大概是想給大家整體步道天國的感覺,結果還是用盆景隔起來,假日車子也可以走,在我看來一整個失敗!
    當然因為新建築(有天也會舊,尤其蓋不好又醜,就像永樂市場)有一些進步感,但是台北市不能以為年貨大街的人潮就是成功,要知道那是傾多少人民稅金在做宣傳,要是那個叫成功,那大潤發總經理當台北市長應該是灰熊輕鬆滴~~XD!

    回覆刪除
  6. 鉑兄:
    真不好意思,上次我這個老台北市的老台北倚老賣老,自顧自地碎碎念了一大堆。

    講得比較迷信一點,馬英九就像是老天爺為台灣人所設的一個幻影,考驗著台灣人的智慧。多數台灣人能否識破這個迷障,將決定台灣的進步或沈淪。台北市就像這道謎題的提示,我們越凝視馬英九八年任期後的台北市,越能看清媒體假象背後的真相。

    台北市政府那個網站果然有夠爛,一副交差了事的模樣,恐怕有些小學生還比他們強得多。

    關於迪化商圈、乃至於整個傳統大稻埕地區(圓環以西部份)的商業衰落,除了應該歸因於大環境變遷因素以外,有嘴無心的市政府也難辭其咎。馬英九的「軸線翻轉」除了搞死圓環以外,並未為大稻埕帶來什麼重大改造,連個常態性的公共交通服務都不好好加強,公車、停車場俱不足(永樂市場北方不遠處有個很恐怖的市立停車場,喜歡冒險的車主請自行前往---出了問題可別打我^^),當然就只好等過年前那幾天的專車把消費者送進來(有些人是去湊熱鬧兼免費試吃、順便把老主顧擠到一旁)。

    我不清楚「年貨大街」一詞是怎麼來的。老台北稱迪化街為「南北街」;「年貨大街」一詞用台語不論怎麼念,都彆扭得很---偏偏大稻埕是台北市的台語孤島之一,偏偏北市府高層又淨是一些根本不懂、甚至打心底鄙視台語文化的人。所以,誠如您所講的,不如找個大賣場總經理來當市長,起碼比馬、郝強一百倍。

    若要做到人家日本那種經營水準,得要真誠心意與講究素質、美感的素養,兩者都是假裝不來的。硬要裝,就會讓明眼人一眼看穿「軸線翻轉」攏係假。您與000TABIBITO大大兩位知日派都已論及這部分,小弟就不必狗尾續貂下去囉。

    回覆刪除
  7. 慕容兄
    您太客氣!您能來補充及指點,是我的榮幸(真心話)!
    "年貨""大街"都是華語沒錯,很難唸!
    不幸的馬+郝的九年我都住在台北市,建設沒有就算了,還不斷在破壞,馬+郝最近破壞民主的表現,也真夠令人咋舌了!
    假設現在經濟真的不好,交給他不是更慘嗎?希望大家都懂這個邏輯!

    回覆刪除
  8. P M L
    看到你的留言 終於有了頭緒
    台南也有 永樂市場 只是很多攤販 談不上美觀 坦白說衛生好像也不太理想 我少去
    你能用 中 英 日 三種語言打字 真厲害

    郭健二

    回覆刪除
  9. 夜が耽ったけど、すまん。
    過去二日間、謝先輩の運動現場に参りまして、実に、楽しかった。いや、それよりも、感動したよ。
    特に、謝先輩が提唱された『台湾維新』の中味やビジョンに対して、我ら後輩は十分に共鳴致しました。
    我が島国の全体を革新させるためには、やはり、心の転換、即ち、考え方の転換、すべての物事に対する発想や価値観を転換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先輩が二つの現場でも、このような趣旨を訴えつつでした。
    今、我々は新しい歴史の一ページを書く最中で、皆、一心同体で、各自の立っている『場所』と専門分野で、「分進合撃」しましょうね。
    じゃ、お休みなさい。またね。

    回覆刪除
  10. 去年家裡要裝潢時
    也跟著設計師去永樂市場挑布
    外面街上冷清
    樓上也小貓兩三隻
    市場裡錯綜複雜,可以說沒有規劃,生意不太好一點也不奇怪

    另外,上次去只剩下土魠魚羹啦

    回覆刪除
  11. 旅人さん:
    行動派ですね!きっといい場面でしょう!
    台湾のため、がんばりましょう!

    回覆刪除
  12. 郭老師:
    您留言可以選擇"其它"然後填入您的大名、也可以填入網頁,以免變成"匿名"。
    我常開玩笑說,中英日打字分開打的話,我都是肉腳,但要是三種語言一起打的話,恐怕比賽都會贏。
    只不過,我希望有天能打台語!

    回覆刪除
  13. 黑手黨兄:
    假如不愛熱鬧,那裡不錯~~XD!

    回覆刪除
  14. 請問民主和平護台灣 Gambare Taiwan的圖示是出自哪個網站?

    回覆刪除
  15. To totororo:
    這張圖片取自"在日台灣同鄉會"http://www.geocities.jp/taiwan_assoc/
    這張圖的作者是"Tenky" http://qtenky.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