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3/ultra-high-speed-camera.html

Ultra High Speed Camera


信很多人即使聽不懂日文,也都在2006年9月9日傍晚轉到NHK為姜建銘加油,日本職棒的節奏遠慢於美國,精采程度稍差,但是兩個明星監督巨人原辰德、養樂多古田敦也的對決,是非常具可看性的。

目前(2006年9月)有七個台灣人在日本職棒打拼,真的很辛苦,姜建銘非常不容易,勝利後原辰德監督其實講的很嚴格,認為年輕人還需要多多磨鍊、還有很多考驗;即使日本球評、球迷都對姜建銘稱讚不已....。
可怕的是,原本日本球迷就很專業,現在更是輕易的可以判斷一個選手表現的好不好,也許那天的台灣觀眾都是充滿緊張和興奮的心情,但不知有沒有人發現,日本的慢動作鏡頭怎麼這麼神奇.........。
我說的是打擊手及投手在出手瞬間的慢動作鏡頭,NHK使用的是Ultra High Speed Camera(ウルトラハイスピードカメラ)--超高速度攝影機,日本各大廠應該都有研發製造,我不知道NHK用的是哪一種。
現在我知道日本最了不起的是一秒兩億格(聽起來有點神經病),有小型的也可達到一秒一百萬格(還是難以想像),但有一個姜建銘投球重播鏡頭,播報員說這是0.1~0.2秒間發生的事,有誰會換算.........?
也有好幾個巨人第四棒李承燁的打擊慢動作,不管投手或打擊手,一個完整的動作都在0.1~0.2秒內完成,因為技術的進步,我們看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清晰畫面,以前郭泰源的完美動作必須看第二天報紙的連環圖。
經過Ultra High Speed Camera的拍攝及重播,相信現在的選手教練間的爭執一定少很多,腳怎麼放、手肘有沒有歪、頭有沒有抬、腰有沒有平,都沒辦法狡辯,下盤對運動選手重要性也都一清二楚。
攝影器材我當然是超外行,但是眼睛看的很清楚,外國一直在進步的不只是這個,難得台灣小孩在國外這麼爭氣,大家也要加油。(20060911)

4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您把我的Blog(http://kaishao.idv.tw/blog)設到您推薦的部落格裡。

    冒昧請問一下,您是李梅樹教授的子孫後人對吧?

    又:您部落格裡關於顏水龍聯結,建議改為(http://slyen.org)或者(http://slyen.org/forum/viewforum.php?f=1)此網站為顏水龍孫女所建立,是顏水龍先生「公式サイト」(Official website),資料一直有在更新增加;我是常去寫寫東西拍拍照片,我不過是行有餘力,可以幫忙把前輩的檔案數位化、網路化,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我是表達對那一代前輩的敬意。

    我自我介紹一下,我在顏水龍教授生前其實沒有與他見過面,我只是他第四代徒孫,他是我成大建築系創系第一任美術教授(1944-1949),我純粹是仰慕這位祖師爺,又因為學術研究之故有去碰觸他那個年代的故事及歷史,一陷入就無法自拔。請見(http://kaishao.idv.tw/Internet_PICS/20041223/GAN1940.pdf)

    以上純屬私事,您看完後就可以刪了。

    回覆刪除
  2. 凱邵
    謝謝您!
    我是李梅樹的外孫。
    一開始是我弟弟(http://www.geocities.jp/skytenky/)(http://qtenky.blogspot.com/)介紹我看您的中正廟的文章,後來陸續看到有關顏教授的文章,更發現其他的精闢言論,心中只有佩服,哪有不趕快加入?只是我的部落格沒什麼人看,不好意思。
    我會立刻更改顏教授的連結,謝謝指導!
    事實上李梅樹紀念館的網站也是我表哥建立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望不吝賜教!
    我們也希望能多為這些老畫家做點事,但總是為生活而汲汲營營,心有餘而力不足,能做的、做得到的總是不多,非常慚愧。
    因工作在電視台,之前曾有做了兩集三峽的節目,日前亦拍攝了楊三郎教授的美術館,總算有做些事情。
    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我這篇考古文章有寫到您阿公: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81

    這張剪報在其他台陽創會畫家傳記曾出現,不過美術史家比較不認識來看這群年輕台灣畫家的日本人大官井手薰是誰。這位大官剛好是我管區的,於是我就特別深入紹介一下這位大官。

    此外,顏水龍也參與過1944台南赤崁樓的古蹟修復,他負責的是彩繪油漆部份。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16

    您阿公與顏水龍兩位都是學西畫,西洋油畫教育養成過程裡,其實是忽略甚至可能鄙視台灣本土廟宇藝術的,但您阿公與顏水龍卻能學成之後還回頭關心自已本土傳統藝術環境,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對在成大建築系任教過的畫家郭柏川(1901-1974)也有點研究(任教期間1950-1973,是接顏水龍之後)。

    http://kaishao.idv.tw/blog/?cat=17

    他在東京美術學校時期跟您阿公是同時,不過他一生沒加入台陽畫會。您阿舅曾跟我說,他當年來唸成大時,您阿公特別交待要常去找老友建築系教授郭柏川。

    郭柏川的成大宿舍至今還在(土地及建物皆屬公有),台南市政府與成大都有共識做郭柏川紀念館。

    http://kaishao.idv.tw/blog/?p=14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