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9/12/16841895.html

1684年~1895年臺灣政區沿革

1895~1945年間,有很多日本人對福爾摩沙台灣做出莫大的貢獻,伊能嘉矩(いのう かのり)是其中一位偉大的學者;有關伊能嘉矩的介紹,大家可以參考台湾氫年氫酸鉀兄的精采圖文作品台湾研究の巨頭-伊能嘉矩(上圖伊能嘉矩像為氫酸鉀兄的藝術品大作,感謝大方相借)!1899年,伊能嘉矩出了一本書,叫做「世界に於ける台湾の位置」(台灣在世界上的位置),書中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把台灣的歷史講了一遍,從世界上知道有台灣這個地方開始,台灣地理名稱的變遷、荷蘭人根據地、西班牙人與台灣、鄭氏佔有、清國對台灣的經營到台灣成為日本領土為止,內容很有價值!第二部份則是敘述支那中原各種族衝突鬥爭的歷史!


這本書的最後,附上了台灣在大清帝國時代行政區劃分的沿革表!我特別把這份附錄貼出來,是因為我個人感嘆,從小到大讀了很多古今中外的歷史地理,也許對世界各地都有些概念,但是對自己的台灣卻是很陌生!

這個沿革表是台灣過去的一部份,很遺憾的我像新鮮事般的把它呈現!我是想提醒自己,每次一點點也好,要盡量知道我們的福爾摩沙!

臺灣政區沿革表,點圖可以看的比較清楚!這個臺灣政區沿革表(1684年~1895年)附有說明,大致翻譯如下:
附考
(第一變遷)
康熙二十三年,台灣隸屬於福建省,設台灣府,分為三縣,台灣縣南邊以二贊行溪作為與鳳山縣的縣界、北邊與諸羅縣的交界是新港溪、並包含澎湖島。鳳山縣南邊到沙馬磯頭(枋簝)、北以二贊行溪與台灣縣交界。諸羅縣南以新港溪與台灣縣為界、北到雞籠。雍正元年增設一縣二廳,彰化縣南邊以虎尾溪作為與諸羅縣的縣界、北邊與淡水廳的交界是大甲溪。淡水廳南以大甲溪與彰化縣為界、北到雞籠。澎湖廳則就是澎湖島。然後將台灣縣與諸羅縣界改成曾文溪。乾隆五十三年諸羅縣改為嘉義縣。嘉慶十五年,新增噶瑪蘭一帶為版圖,增設噶瑪蘭廳。
(第二變遷)
同治十三年、光緒元年,枋簝的率芒溪以南瑯(王喬)一帶納入新版圖,設恒春縣。另外新增台北府,分為三縣一廳,原本淡水廳的大甲溪以北、中歷以南間的區域劃為新竹縣,中歷以北到台北一帶為淡水縣,噶瑪蘭廳改為宜蘭縣,雞籠一帶為雞籠廳,三貂溪為宜蘭與雞籠的交界。又,台東納入新版圖,南到牡丹灣為與恆春的縣界、北邊到新城的地方設卑南廳。
(第三變遷)
光緒十一年,二府以外再增加一府,為台灣府,舊台灣府改為台南府,台南府所屬的台灣縣改為安平縣,台灣府所屬的彰化縣東北一帶劃為台灣縣、並包含新入版圖的埔里社跟水沙連,新竹縣南部的大甲溪北、後壠溪南一帶劃為苗栗縣,嘉義縣北部的虎尾溪北、北港溪南地區劃為雲林縣,台東一帶設台東直隸州,光緒十四年將埔里社地區設埔里社廳,光緒二十年劃出原淡水縣所屬的大嵙崁一帶設南雅廳,於是台灣成為三府一州、十縣四廳的行政區。
附考截圖(點圖可以看清楚一點)
這本書的來源是日本的国立国会図書館近代デジタルライブラリー網站,在檢索的地方貼上書名「世界に於ける台湾の位置」,就可以找到全書掃描圖檔!著作權保護期間滿了,可安心使用!
相關閱讀:

延伸閱讀:
北投埔林炳炎,「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學術研討會

10 則留言:

  1. 這個好,值得用心閱讀

    回覆刪除
  2. 鉑鎂鑼さん
    請教你一下 你那邊有台北一中的資料嗎
    因為我下期想介紹台北一中 目前正苦於找資料中
    想問問看鉑鎂鑼さん這邊有沒有~~~~~~

    回覆刪除
  3. Tiat:
    謝謝!
    我覺得還蠻有意義的!
    第一,原來台灣跟中國一樣,自古以來就是滿州人的土地....XD
    第二,「全島」的概念看用在什麼地方,尤其在大清帝國取得台灣土地這件事上,版圖是逐漸增加,我甚至覺得1895年大清割讓臺灣給日本時,大清也並未領有台灣「全島」!
    第三,長達兩百多年的領有,竟然還是讓臺灣鳥不語、花不香,大清帝國還是真是夠了,無心經營可見一斑!
    第四,台灣幾百年來的地理、地名等等,還蠻值得大家讀一讀,謝謝日本人的整理~~~(苦笑)

    回覆刪除
  4. 氫酸鉀兄:
    你要找的一定是日本時代的資料,這個日本人學生為主的學校,資料還真不容易尋找.....
    我只有勉強找到幾張舊照片,不過,使用權利方面可能要想想怎麼辦...

    http://www.geocities.jp/taiwanryoko/ittyuu2.html
    首頁:
    http://www.geocities.jp/taiwanryoko/index.html

    回覆刪除
  5. 網上有朋友要寫台北一中, 就貼一張杜祖健博士在台北一中的寫真, 相信是人見人愛型小男生!!當然出自他的傳記

    回覆刪除
  6. 北投埔 在 杜祖健博士榮獲日本天皇旭日中綬章
    http://pylin.kaishao.idv.tw/?p=1996#comment-3521

    回覆刪除
  7. 真的非常感謝鉑鎂鑼さん 和林さん
    感謝你們提供料 真的是大感謝~~~~~~~

    鎂鑼さん 我會去跟這位日本阪主請求 請他准許讓我使用写真

    林さん 真的非常感謝你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回覆刪除
  8. 氫酸鉀兄別客氣,你都是偉大藝術創作,我佩服都來不及!
    也謝謝林前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