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4.html

校園尋仇錄

莊國榮教授到底犯了什麼錯,受到這樣的待遇?很明顯的,這是一種反撲、一種報復;而是不是有關政治,大家各說各話,立場分明,可隨意對號入座;但以人性心理上來分析,如此結果是一定會發生的,因為他多次的發言都刺痛了一些人,而且是非常痛非常痛!

因為是政治人物間的紛擾,很難不以政治的思考去對待,其實撇開藍綠口水,這只是一個可以看到激烈人性反應的社會事件。

它就像這件事一樣。

我當兵的時候,看到舊檔案內有一個管教案例 ( 還是不當管教案例? ) ,約莫發生在1980年代(或更早),地點、部隊等等細節已經忘記,是一件悲慘的兇殺事件:
一個義務役阿兵哥站衛兵時,不知哪根筋不對,突然氣血暴走(兩個字用四個字代替~),竟然在崗哨內棄國家配置打共匪的長鎗於不顧、開始安慰隨自己入伍的天生裝備 (若有更文雅、足以符合政大要求的用詞,煩請告知! ) ,好死不死,正在磨槍霍霍向天揚之際(教授們,這樣形容有水準嗎?),連長大煞風景剛好來巡哨,看見這幕舉槍自盡(自我盡興,我已經盡量讓意思模糊了~)難看的畫面,凡是國軍英勇將領,都會像這位連長一樣,當場予以痛斥。
羞愧無方但也就把衛兵給站完了,沒想到連長還沒要用軍法治他,卻在部隊集合(早晚點名之類的~)訓話的時候,把此事當作插曲笑話拿出來與整個部隊弟兄們分享。
文件的文字記載沒那麼詳細,還有點文謅謅、輕描淡寫的,但可以想像連長的口吻輕蔑、不屑兼不客氣,長官開了頭,大夥當然趁機瞎鬧,既然扯到那方面的事,當過兵的都知道,場面再也嚴肅不起來,弟兄們大概是哄中山室或司令台前大笑,也許有嘴賤的會再當場虧一虧那位血氣方剛、野外單兵作戰卻無功而返(嗯,大致上意思有描述到~)的勇士。
得到這麼多熱烈反應,連長應該是笑笑的叫大家不要笑,或是忍住笑,但用嘴角透露些許得意。
接連在兩個地方被長官咆嘯、辱罵、嘲弄,再被整連同志於公眾場合用力嘲笑(軍中無趣之至,難得有趣的事,大家努力消費,搞不好解散之後還被糟蹋~),這位褻瀆職守的阿兵哥接下來的反應可以讓我們知道他有多羞愧及憤怒,他在輪到他下一班衛兵的時候,拿著他合法從軍械室領來的步槍(我猜是五七步槍~),首先槍殺了連長,接著是副連長、輔導長,然後是同袍弟兄的無差別射殺。
忘記有多少人罹難,但是場可怕的報復屠殺!
五七步槍的子彈非常大一"根",每每想起、不寒而慄!

這位屠夫的心理狀態很簡單,被揭露了醜事,受到極大侮辱,於是惱羞成怒,超強烈的仇恨心激起他大規模復仇的想法;太生氣了,所以決意付諸實行。

莊教授被報復,就是這樣的層次。

他讓有人很難堪,一點點的家醜都不能外揚了,何況是那麼糟糕的事?當然,得罪的不止一人,他還罵過現任台北市長、罵過已往生的獨裁者;又當然,連續性的開砲,一再的繞著沒穿衣服的人金金看還笑人家身材差扯落別人的遮羞布,於是,他變成那整個集團的寇讎!不得不除之而後快!
"先生"(依其意志,尊稱先生)有沒有這個意思最好(給我)不要猜測,畢竟已經執政了,可是黨羽手下都怕樹倒猢猻散,大家要鞏固領導,即使有見不得人的事,認真(思考前途)一點的都要幫忙掩蓋、隱瞞、否認、解釋,絲毫的挑戰都會讓他們跳起來,這種老先生(此處先生並非"先生")的私德醜聞被拿來講笑話,肯定痛不欲生,比他當初過世時更令人不忍。

於是該懲罰的就懲罰了,以前老蔣能揚名國際,吾黨同志都是抱持相同心情,矢勤矢勇、勿怠勿乎,這是國民黨的傳統,惟時代不同、手法有變。

軍中管教案例協助說明人性是會有這樣的反應,與政治無關,所以,我可以同意莊教授被報復這件事也與政治無關,因為,這只是一件類似黑社會校園尋仇的事件而已!

6 則留言:

  1. 這標題下的好
    真的是校園尋仇呀
    而且是殺人不見血
    要苦主自己了斷的那種



    台派路人

    回覆刪除
  2. 台派路人:
    是阿,照他們說的,跟政治無關啦,純粹就是尋仇!

    回覆刪除
  3. 不過校園暴力很少看到

    整群教授動手的奇觀阿

    回覆刪除
  4. 黑手黨:
    是阿,整群教授圍毆一個教授,真是不像話!

    回覆刪除
  5. 這個喔,小弟先出來圍毆,涉醜聞的大哥後來才出來講場面話,但是還是暗指他那時言行不當。嘖嘖.....

    什麼叫做再給他一次機會。莊國榮憑什麼要失去第一個機會?

    回覆刪除
  6. Poavosa:
    他最賤就是這一招了,真是夠無恥。
    最後還是他是好人,寬宏大量,嘖嘖!
    那些教授也想當官啦,講白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