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30.html

你調漲學費、我就罷考!

一陣子有聽到一位國立大學的校長出來吱吱叫,說什麼不漲學費、不公不義,這句話不管怎麼看都大有問題,然後越解釋越芭樂,什麼"呼籲畢業生在充斥各種虛偽、權力的霸道以及黑白顛倒、是非不分的社會中,永遠保持真誠、理性、和平,必要時有毫不猶豫、毅然對抗的勇氣"。

漲學費勢必造成學生的負擔,校長竟然可以扯的這麼正義凜然,
結果碰到學生"毫不猶豫、毅然對抗"他時,他竟然說"學生大概不了解事情"、他是"拉高層次看問題",這種雙重標準的怪ㄎㄚ是最高學府的大家長。

台大擁有最龐大的資源、最傑出的校友、最優秀的人才,希望有人可以出來教校長把財務弄好,或是他去其他學校然後把學費降低也是消除不公不義的一個方法。

唉!反正我覺得在台灣就是:沒錢的人受教育的氣、有錢的人受教育的毒!

管他台大學費要漲一萬趴、倒店、上市還是拍賣,倒是讓我想起年輕時候我們學校
調漲學費的事,就當作故事或笑話~XD!


我很好命可以去日本考大學,日本的大學是一家一家去考,冬天裡趕來趕去很辛苦,許多在雪地滑った(滑倒)的同學都滑った(落榜),我因為高中時勤練滑冰,好在沒跌倒,考上一家私立大學,而進這家學校幾乎就是就業保證,使得很多日本小朋友都在玩,但有件事大家都很認真,那就是一年一次的罷考兼罷課。

我們學校除了出一堆打嘴砲的政治家而出名外,商學、經濟都好像還可以,不知哪幾位天才幕僚大概依什麼通貨膨脹、物價指數、國民所得等等去算出每年學費要以一個固定比率來調漲,董事會通過了,然後變成政策,新生考進去當然傻傻的學校給你匯款單你就乖乖去匯,但是舊生就火大了,我為什麼要付比學長去年付的還多、而且還每年漲呢?

學校也白目,明明又有什麼退休教授捐了價值幾億的地、又有校友的大筆捐款,然後竟然規劃一些與學務無關的計畫,例如蓋飯店等等~Orz,另一方面又要調漲學費,於是,學生們有藉口找麻煩,就從我大一快結束時開始,學生年年全校性的罷考期末考。

日本的大學還算民主,學校必須遵照有民意基礎的自治會的決議,如此監督學校的行政跟教學,可以保障學生的學費繳的有價值,其實平時都沒事,但是每到學期末,學生就透過自治會的運作,以罷考期末考來威脅學校不得調漲學費。

每個系都還有自治會,四年都是我讀的這個系開始發動罷考,程序是,每個系的自治會先在校園擺路邊攤叫各系學生簽名同意發動罷考期末考,因為好玩,我每次都去簽名~XD!

法律規定要是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連署,議題就通過,就可以先把學部長(系主任)相關人等叫出來質詢,自治會幹部拿著大聲公就在學部大樓前廣場當著數百上千學生前罵兒子般的罵系上主事的教授,叫他們對調漲學費給合理交代,然後學生們鼓動叫好,場面類似共產黨的清算鬥爭,有點看「寒流」的感覺,只差沒有把教授系主任插牌子綁起來~XD!當然,這只是熱身,系裡面哪能回答學校政策?

過幾天,所有的系都到達簽署門檻,地點、自治會、管理階層都升等,全校性的學生自治會將質詢大會移師大講堂,校長等相關學校經營幹部台上排排坐,此時火力也升等,口才絕佳的自治會會長先解析學生背景結構說明這家學校的學生比較窮,比較窮要打工,但是課業繁重打工時間不夠、加重父母負擔,父母負擔
加重當然不能漲學費,東京生活費高學校反而要體恤學生等等,痛斥學校當局不知民間疾苦。

場面很火爆,校方拿出財務報表,陳述學校財務抓襟見肘,經營上苦不勘言,自治會一聽更火大,這時商學會計專攻的學生出場,對著學校財報一一抓包,檢討學校不當支出與膨脹的費用,此時教授們一定很後悔教出這麼優秀的學生。

學校高層被氣勢強盛的學生們逼的啞口無言,這時學生們再打蛇隨棍上,慷慨激昂的列出學校其他管理缺失,意圖以其它行政過錯來逼迫學校立場軟化而停止每年調漲學費的措施。

結果是,學校還是執意要調漲學費,學生們也就不客氣地依自治會的決議進行罷考。

一兩個禮拜都在搞這個,學校也形同罷課,呵呵!

到了考試日期,學校照計畫進行期末考,自治會則派人在所有教室前把關,阻止學生進入考場,並搶奪教授試卷,每年都發生教授、學生手來腳去的衝突。

大學念四年,罷考四年,前三年都罷考成功,學校就把試題寄到學生家裡,請大家當作報告寫一寫再掛號寄到學校或給老師,第四年學校強勢動員教授反制(加上報警~Orz),用各種方式阻嚇學生,學生形式上通過罷考,但是沒有成功,大部分的學生原本都在看好戲而不準備考試,結果都臉綠綠的進考場。

唉!第一年不知道教授在講什麼,第二年沒聽教授在講什麼,第三年不知道誰是教授,第四年急著到處找教授。

(我雖然畢業了,但書沒唸好,又沒申請櫻花卡導致現在沒有國際觀!)

學校每年花費龐大金錢維持學校名聲,"拉高層次看問題"的話,優秀學生才會來就學,但是每年學費調漲跟罷考都讓家長非常不耐,學校形象屢屢受損,學生也被看做是不想考試而胡鬧。

日本某大學學費調漲,兩方都落的"不公不義"的下場,不知道台灣是否更有智慧處理這樣的事情?

12 則留言:

  1. 唉唉唉
    這可比大多數人的大學經歷有趣太多了啊
    日本的大學
    聽起來比台灣的立法院還精實呢

    真羨慕........

    回覆刪除
  2. 漢堡兄:
    是非常有趣,學風非常自由,生活舒適安心,騎一台破腳踏車去上學也覺得很幸福!
    我不太了解台灣大學的狀況,那時候只覺得客戶們(學生)真是兇阿~~XD

    回覆刪除
  3. 這一篇實在讓我從頭笑到尾,我大學畢業何止沒國際觀,我根本就只會打SC(star craft, 星海霸爭霸)與CS,報表沒學過,製程也不懂,問卷設計與spss更是不熟,不過做假帳與買發票功力倒是一流,所以我的同學大多當了公務員。

    回覆刪除
  4. eau:
    我覺得你講的比較好笑~~

    回覆刪除
  5. 是不是KO大學?聽說商界勢力十分龐大

    回覆刪除
  6. 鉑大,

    敢問貴校可是位於東京的知名W大?不知道這個優良的傳統延續了多久。

    台灣的大學生自治運動,大概高峰在野百合世代,近年別說是系學會,連學生會長都沒人想要選,學生對於學校運作,雖然什麼鬼會議都有席次代表,但也徒具形式而已;學費年年漲,自己也不出來唉幾聲。

    回覆刪除
  7. Akasakaさん:
    謝謝留言。
    是W大。
    日本社會以東京大學、慶應大學、早稻田大學、日本大學四所學校勢力較為龐大。
    慶應大學比較貴族學校,大部份學生家裡背景良好,慶應畢業的就是一般認為日本"最菁英份子"。

    回覆刪除
  8. 無差別:
    YES!是W大。
    你問倒我了,我也不知這個傳統多久了,得好好查查。
    不過我是認為這原本就是應該的,學生原本就有權利用民主的方式去挑戰學校的一切,免得亂搞。
    日本跟台灣的差別是,自治會透過民主的方式產生,自然其聲音就是法律上該被尊重的,台灣一般做了前半段就以為是民主。
    在威權時代,學生的聲音代表社會上的一股力量,發揮很大作用,但是學校內的抗爭倒是不容易看到。
    我文章的例子變成學校在抗爭,因為學校不服自治會的決議,其實是不對的。
    我認為進步社會教育應該是福利政策的一部份,日本、台灣學費都越來越貴,學生理應出來抗爭。

    回覆刪除
  9. 教授們一定很後悔教出這麼優秀的學生。
    這種心情滋味,一定是非常酸甜啊~~XD

    回覆刪除
  10. ESIR兄:
    十幾個教授排排座,被學生罵的很慘,場面很尷尬說~

    我是覺得商學系的教授們可能要多多幫學校的忙,把財務規劃好一點,漲學費是最快的方法,但是很不負責任。

    台大也是一樣,學者專家一堆,應該研究降學費吧!這位校長還說醫學院學費要高一點,邏輯沒錯,可是會不會變成醫學院只讓有錢人唸呢?

    回覆刪除
  11. 真的很有趣

    想我大學都在搞什麼?
    想不起來,還是別想了XD

    回覆刪除
  12. 黑手黨:
    顯然你大學時只在好好念書~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