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html

日本電影院取消放映紀錄電影「靖国」

幾天日本有件事引起了討論,那就是原本要播放紀錄片映画「靖国」的電影院都決定停止上映,這部電影是中國人導演李纓執導,花了10年記錄靖國神社有關的影像,包括小泉純一郎的参拝、或穿著軍服人們的参拝、台灣人和韓國人的抗議、甚至介紹了被視為靖國神社神體的軍刀「靖國刀」的刀匠。
三月份這部電影獲得了香港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獎項,既然「靖国」這種題材會在中國領土得到肯定,那大概就可以猜到內容對日本是不友善的,若在日本上映,那爭議就避免不了。
日本文化庁管轄的「日本芸術文化振興会」還補助了750萬日幣,這個引起了自民黨國會議員的質疑,於是,還以全部國會議員為對象,做了一次試映。
而據說國會議員們欣賞完以後,就有政治團體展開施壓,於是,原本有預定的戲院紛紛決定停止公開上映,理由是為了觀眾的安全、若有人抗議會擾鄰等等。
取消上映讓日本社會譁然,整件事呈現的樣貌是:日本補助中國人拍片、但是影片內容是反日的、自民黨議員表示異議還審片、右翼團體很有意見、電影院受到壓力、停止上映計畫;這六個層次都引發問題。
電影發行公司表示這是言論及表現自由的危機。
日本映画監督協会提出抗議聲明,認為這樣的動作侵犯表現自由。
文部科学相渡海紀三朗說,無法讓作品發表非常殘念,日後應該要有對策。
網友的討論也很熱烈:
支持方:
「中國人拍的反日電影無法上映就是言論、表現自由有危機,那中國在圖博虐殺怎麼沒看到你們這些搞電影的出來講講話?」
「這樣的電影是隱藏在自由、人權背後進行反日活動而已。」
「就一部電影無法上映,就可以說日本沒自由嗎?」
「日本沒自由?那屠殺人民的中國、讓人民餓死的北朝鮮大家覺得如何?」
「這些人所謂的自由是說謊的自由、損壞名譽的自由。」
「中國人搞這種宣傳?不愧是中國人啊!」
反對方:
「批評國家就是反日?民主不是可以批評國家嗎?」
「因為壓力等就停止上映,假如可以容許這樣的事情,自由民主黨應該把黨名改掉。」
「假如因為右翼的恐嚇就屈服,算是民主主義的自由國度嗎?簡直是世界的笑柄。」
「蓋掉不喜歡的事情就可以了嗎?對自己人民的愛國心沒信心。」
「中國不好不代表日本也可以不好。」
我的意見:
其實我贊成上映啦!只是電影院是做生意的,真的沒有必要冒風險,日本人很謹慎,因為你放電影而導致有人抗議、甚至發生危險,對不起附近的商店等等,這個可以理解。
只是中國人拍「靖国」,想也知道不安好心,這個叫李纓的顯然腦袋好到不行,用「靖国」當題材簡直不用花錢宣傳,內容當然是中國人甚至中國政府要看得下去的,所以實在政治正確,然後又得了獎,日本是自由國家,上映也沒問題,有問題更好,爭議讓他出名,一舉很多得,厲害啦!日本政府還幫忙出錢,嘖嘖嘖!
靖國神社已經不單純了,即使對日本人來說再有正當性,都已經複雜到無解,靖國的存在就是動則得咎,日本人不可能毀掉這麼具有意義的地方,於是永遠都有人會把靖國當靶,射箭的同時也順便射射日本人以獲取一些外交利益,反正,一切都是靖國神社的錯!
當然,文化差異、過去的戰爭行為讓日本人再辯都沒用,一個好好的地方在那裏變成日本人的哀愁,這也是沒辦法的,很多日本人很氣日本政府的懦弱,更多外國人像中國、韓國等等都認為日本不知悔改、還在那邊拜祀戰犯。
不過要是日本人突然把靖國毀了,中國、韓國就要悵然若失了,以後沒得發揮了。
所以真相是甚麼呢?難說難說!
一部電影也可以搞成這樣,假如政治力涉入讓電影沒辦法上映的話,是有點扯!只是中國人拍攝的角度、立場、心態我是非常質疑的,有意無意激化對立我看是免不了,所以右派日本人根本不認為該讓不講事實的電影上映,一個三立二二八錯誤畫面就讓台灣翻一輪了,所以也可以理解部份日本人的不爽,只是日本很自由,真的很多人認為上映有何不可?
日本政府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能強迫電影院放映嗎?只好說殘念殘念帶過。
建議日本政府找國民黨當顧問,因為國民黨有辦法讓大家放下過去的仇恨,可以讓大家向錢看、向前行,可以讓大家只拼經濟不會討論跟這種民生議題無關的事情,可以讓大家過好日子,那中日和諧就指日可待~~XD!
新聞來源:
日本語教室:
自粛(じしゅく jisyuku)---自分から進んで自分の言動を慎むこと(自動自發的謹言慎行)
危惧(きぐ kigu)---うまくいかないのではないかと、あやぶむこと(怕事情不順利)

2 則留言:

  1. 轉載:台湾の声
    【台湾人の声】映画・靖国YASUKUNIについて   

    転送転載歓迎

            台湾 元日本学徒兵

     この映画が日本国の公的助成金で作られ日本国で上映すると聞いて
    日本国はどうなってるんだと不思議でなりません。

     合祀取り下げを訴える台湾人の遺族という場面ですが この遺族という
    のは戦後台湾に来た中国人と台湾原住民の混血の女性が原住民のメリ
    ットで当選した高砂義勇隊を理解しない国会議員が中国系の援助で日本
    旅行を餌に原住民を集めて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です。台湾と靖国には台湾
    高座会や台湾海交協会等の靖国参りが頻繁に有るのにそれを取り上げ
    ないのです。

     台湾人の多くは靖国神社に祀られる事を誇りにしています、 毎年四月の
    第一土曜の靖国で軍歌を唄う会に毎年参加する台湾人もいます、李登輝
    前総統や台湾高座会等の靖国神社参拝の場面もこの映画には出て来ません
    この映画は明らかに親日国家台湾を反日国家台湾に仕立てようとしている
    のです。

     日本兵の日本刀で中国人を斬首する場面も出てきますこの場面は南京事件
    の真偽を正す方々が偽写真と断定している場面です。靖国神社戦後六十周
    年記念式典の青年乱入事件の場面もあります。日本人の血税が使われてる
    この反日映画日本人はどうお思いになるでしょうか?勇敢な高砂義勇隊の
    御霊を泣かせないで下さい。
                      






    『台湾の声』 http://www.emaga.com/info/3407.html




    『日本之声』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Big5漢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