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

日本人以上に日本を大切にしている台湾の人たち

這段影片原本是:あいのり講座『日本人大好き台湾の謎』 ,日本富士電視台2007/8/13播出的---戀愛巴士『非常喜歡日本人 台灣的謎』其中的一段,而YouTube上影片title為『日本人以上に日本を大切にしている台湾の人たち』(比日本人還珍惜日本的台灣人們),這也是影片中的一句話,我就把它拿來當本文的標題,影片內容想必刺痛了一些人的心。

『戀愛巴士』在台灣是國興衛視播出的,內容是年輕男女交友談戀愛的真人秀,年齡層是較輕的觀眾群,在國興播出收視率還好,因為日本人蠻會營造氣氛,又第一名的富士電視台是大手筆的集集海外拍攝,所以還不錯看,常常會感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問題在於這一集一群要在旅行中尋找對象的日本青年男女來到了台灣,突然迸出一個李阿婆,沒頭沒尾的說喜歡日本、現在還自認為是日本人等等,接著的內容簡直會讓嫌惡日本的人跳腳:講述日清戰爭後台灣變成日本的領土、日本為了將台灣同化而大舉建設台灣、台灣甚至比日本還進步、日本戰敗台灣被接管、中國內戰蔣介石逃亡、蔣介石被趕出聯合國、台灣親日派很多、李阿婆繼續說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心裡面也認為其實像是日本人、李阿婆教這些年輕人甚麼叫日本精神,最後,節目表示台灣人比日本人還珍惜日本、日本世界上承認191個國家其中卻沒有台灣。
片中有珍貴黑白歷史紀錄片,也有用爆笑動畫呈現蔣介石被趕出中國、趕出聯合國的落魄場面,總合其內容,日本人大概原本想因為碰到李阿婆,所以就圖文並茂介紹一下為何李阿婆會這麼想的背景,只是不介紹還好,介紹時不小心把真實歷史紀錄以日本人的認知講了出來,也難怪前幾天新聞台特地播出這個影片,還報導一個台灣女大學生跑到台場富士電視台抗議。
說真的,一個自認為是日本人的李阿婆有什麼好生氣的,這個時代,愛當什麼人就當什麼人,自認為什麼人就什麼人,台灣到現在還不是有一堆自認是中國人的人,我也只好尊重,因為很多人的出生成長背景使他們改不過來,所以假如李阿婆改不過來而生氣的人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為什麼自己可以當中國人而不准別人當日本人,要罵就先罵中山樵。
蔣介石那段破壞了民族救星的形象我倒是不以為然,因為蔣介石逃離中國雖然害到一千多萬人,可是畢竟救了好幾億人,讓中國有今天的繁榮進步,當他是中國人的民族救星是沒有錯的,不過這點小錯誤我可以原諒富士電視台,因為日本人想怎麼醜化蔣介石跟我無關,只是不曉得蔣孝嚴有沒有看到。
最後,『戀愛巴士』製作單位以嘆息的口吻道出台灣不是日本承認的191個國家中的一員,在此向富士電視台謝謝!
相關閱讀:
鉑鎂鑼,地図にない国

25 則留言:

  1. 在台灣的日本人同事及日本朋友,都很喜歡看這節目,還會討論,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看在台灣這段,看他們去了哪些地方跟吃些什麼,不知再台灣何時播出?

    回覆刪除
  2. 你好 來看看你的園地
    這個影片
    是日語 但大概可猜出台灣人
    與日本人友好之關係
    希望這次流言能成功

    郭健二

    回覆刪除
  3. 小樹:
    現在弄成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播,要問問

    回覆刪除
  4. 郭老師:
    歡迎您,請多多給我意見。
    我無法一字一句翻譯這影片,不過大致上意思有講出來。
    上次您的問題還沒回覆:[鉑鎂鑼]是從[Pomelo]音翻過來的。

    回覆刪除
  5. 弄成怎樣?把你這篇寄給在台日本人看,有ㄧ位回信:
    "日本のともだちが、日本のあいのりを見て
    「台湾、よいところだね~」
    と連絡をくれました。
    台湾での放映が、楽しみだね!!!
    どこに行ったのかな。"
    わっきょ
    意思我看不大懂.......
    另ㄧ位回:
    "嗯 我朋友也告訴我在日本已開始播
    但是我還不知道他們有去台灣的那裡
    好期待ne"
    看來戀愛巴士在日本還是狠多人看吧

    回覆刪除
  6. 小樹:
    這樣的內容很多人不爽啦,所以我說不知道會不會播。
    你朋友說他的日本朋友在日本看了戀愛巴士,跟他說台灣是個好地方,所以你朋友很期待台灣的播出,很想知道這節目還去了哪裡...。
    わっきょ是有點形容期待的心境(好像吧..)

    回覆刪除
  7. 明明主宗牌位就是中國人,硬要柪成台灣人,簡單的影片,卻刻薄罵起兩蔣,兩蔣帶領台灣走向富裕起飛的國家,陳水扁的政府帶領人名走向貪腐貧窮的國家,還要感恩日本人,抱著日本人的大腿,不知道祖宗牌位的國籍能不能改成日本,真是可憐啦!

    回覆刪除
  8. 我贊成原po說的,現在什麼時代,大家愛自認為自己是哪國人,那是人家的權利,其他人憑什麼不高興.....
    兩蔣帶領台灣走向富裕起飛的國家??
    我有沒有看錯,國民黨來台撿人家日本的便宜
    他們是有什麼建設.....
    日本當初把台灣建築規劃的整整齊齊的
    一心想把台灣當殖民地
    雖然手段不讓人認同,不過也算很有心

    退到台灣來的那些人,一來台
    土地能佔多少,算多少
    霸佔到的地,拼命蓋房子,沒有規劃
    蓋的亂七八糟的,感覺就是先強先贏一樣
    這種心態跟日本天差地別
    而且這些人的手段更無法讓人認同
    當初這些人只是把台灣當成回大陸的預備跳板
    只不過預備了很久,到現在都還沒跳回去!!

    五十年前就造成的貪腐貧窮
    要人家八年就把洞補起來
    就像是退到台灣的那些人一樣
    想反攻為王根本是不可能!!!

    回覆刪除
  9. 鉑鎂鑼さん

    我看到最後一句
    「その中に台湾は入っていない」
    眼淚就流出來了

    感謝您的分享

    kensyu

    回覆刪除
  10. 我只是一個路人,不過我覺得你說得很好。老一輩的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或是日本人,都應該被尊重。

    為什麼一樣被高壓統治但後來台灣會跟日本民間比較友好?我覺得這不應該去問喜歡日本的人吧。人是會比較的。如果說中國政府能減少對台灣種種的打壓,人民可以友善的對待,哪一天也是會有越來越多哈中迷吧。

    回覆刪除
  11. 這找來的李阿婆不知道是不是過濾過的?或許他在日治時期像金美齡一樣有好 日子過; 如果他們找二戰時被騙去做慰安婦的阿桃阿嬤,被軍人輪姦,子宮也被割掉,他還會說日本人的好話嗎?據我所知,在一般階層的台灣人是飽受歧視的。劉興欽在他的自傳和漫畫中都有提到他小時候的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不過影片中的動畫還蠻好笑的,把蔣介石的狼狽樣畫得活靈活現。

    回覆刪除
  12. 有位日本教授提到:日本人不要高興,台灣人覺得日本好不是日本對台灣好,而是後來來的中國(國民黨)太差。
    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13. 那大批的流亡台灣的所謂中國榮民高官,侵蝕與霸佔了許多台灣資源,老伊黛國民黨高官個個有錢,這台灣奇蹟讓這些難民繼續在台灣享福。
    也難怪老一輩的阿婆在怨嘆,怪只怪民進黨政府不爭氣,讓這些國人有跡可趁,當天空變藍、綠地卻不在時,死血將染紅台灣。

    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特首馬小九已準備上任了~

    回覆刪除
  14. ㄚ揚:
    我還是尊重你是中國人

    jj:
    感謝你,國民黨早已親共、媚共,但欺負台灣人的心態不變

    回覆刪除
  15. kensyu老師:
    異地求學辛苦了,謝謝你蒞臨!
    我看了感動也感慨!

    回覆刪除
  16. 那個李ㄚ婆說不定是中日混血兒
    所以才會覺得自己是個日本人吧


    而且看到前面有人說日本的暴行
    就我來看國民黨好不到哪去吧
    聽老一輩的人說,國民黨還沒來以前
    家家戶戶都不用關門
    就可以放心睡覺,而且東西都不會不見
    自從他們一上岸,放在廟前乘涼的椅子會不見
    闖進人家家裡偷東西
    村裡的小孩失蹤
    走在路上的漂亮女學生被強暴
    以及各式各樣的打壓方式

    以上種種的行為與日本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回覆刪除
  17. 分享一個笑話:

    有一天~ 中國向美日台灣開戰~

    中國有一千顆飛彈瞄準台灣 ~ 但是~

    中國的飛彈也是黑心貨,還沒發射,就在中國自爆。 黑心飛彈把沿岸都市都炸爛~

    因此~ 台灣不戰而勝~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8. 不管覺得感動還是激忿
    實際一點
    想想現在的台灣吧!
    能像日治時期的夜不閉戶嗎?
    公務人員的服務心態有像日本人戰戰兢兢嗎?
    一個世紀前做得到的,現在有沒有?

    回覆刪除
  19. 可以去民間訪查,受過日本教育的老一輩(包括我的父母),大部分都肯定日本殖民台灣時的教育、治安等。
    但國民黨佔台之後,自認為高人一等,不是把台灣人當日本人一樣的仇恨、就是把台灣人當低等人一般看待,所以才造成現在台灣南部人被譏為一高二低的事實。
    並且國民黨的謊言教育欺騙世人,所有的好的、成功的全是國民黨的功勞,醜化日本人、共產黨等。
    我不是說日本人、共產黨絕無過失,其實目前的共產黨也和當時國民黨統治台灣時一般的專權、控制人民、對世人及人民說謊。
    主要要表達的是,台灣在國民黨獨裁統治時的謊言,目前台灣還是有不少人不願面對台灣事實的真相,這個影片只是點出了事實而已!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0. shuying:
    我所碰到的長輩和妳說的日治時期大不相同喔!他是從事教育的,年輕時的他碰到日本警察要敬禮,台灣人是被日本人歧視的。
    看看在臺灣風光一時的辜顯榮,當上日本的議員時,意氣風發,卻被路上的日本人說:你不過是我們日本人養的一條狗,有什麼好神氣的。
    雖然我不覺得國民黨有多好,回顧歷史,日本人的殖民掠奪統治,和國民黨的差異又有多大呢?
    支持台獨的朋友們,多讀讀歷史,和日本劃清界線吧!

    回覆刪除
  21. 日本人走了
    中國人來了
    同樣是支配者
    是沒什麼差別

    但中國人所帶來的骯髒、貪腐以及沒有秩序
    毒害台灣更甚

    將同樣是殖民者的日本人與中國人治理台灣的政績攤在陽光下誰好誰壞便一目了然

    回覆刪除
  22. kensyu老師:
    其實真的不是刻意稱讚日本,只是國民黨經不起比較

    回覆刪除
  23. 日本統治時期讓許多台灣人懷念,那被日本人欺壓的一面去那裡了,選擇性失憶是很多人的毛病,搞清楚日本人的內心永遠是瞧不起台灣人的,台灣現在的社會問題跟國民黨民進黨有什麼關係,比如違建、公德心差、有害食品、行車禮儀,夜不閉戶等不全是我們台灣人自己幹的,難道要異族高壓統治才會乖嗎?現在有些台灣人不自身做起只會鬼扯親日,可悲啊!!!

    回覆刪除
  24. 清朝馬關條約將台'澎'金'馬'無條件割讓給日本,這是歷史也是事實,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也是事實,台灣人因日本人侵略大東亞地區所征召入伍加入戰爭與製造武器的行列,屠殺其它國家的人民或許也是事實,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由何應欽將軍接受日本的受降書是歷史也是事實,台灣國曾經成立是事實,但是,高沙國比台灣國成立更早也是事實,有很多的歷史和事實在這塊土地上,若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只知道仇恨卻不知悔改,真不知道老百姓日子將如何過下去。

    回覆刪除
  25. 雖然都是事實,但不太懂你的意思!
    我也不太懂為什麼有人對陳水扁有仇恨,為什麼要放下過去的仇恨卻來仇恨陳水扁,這樣日子怎麼過下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