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轉載---顏水龍、楊三郎名家畫作 錯過再等五年





顏水龍、楊三郎名家畫作 錯過再等五年
【聯合晚報/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2007.05.02 03:35 pm
顏水龍---記者周永受攝影、臺陽美術協會提供
楊三郎---記者周永受攝影、臺陽美術協會提供
具有台灣美術史傳承的地位的臺陽基金會走過70個年頭,由於每五年才舉辦一次特展,今年的特展蒐羅28位已故畫家李石樵、楊三郎等作品,不僅每幅畫作的價值不菲,還能讓參觀者一次遍覽台灣重要畫家作品,若錯過今年,下次要再等五年。
臺陽基金會理事長吳隆榮表示,在台灣早期的美術發展中,社會大眾對於繪畫創作的了解不多,日據時代也缺乏專門性的美術學校,多數畫家留學日本歸台後必須透過畫會組成來推展活動。臺陽美術協會成立,每位組成會員都享有平等權利、共同參與負責展覽活動,突破了台展官方把持的主流色彩,更主動塑造了台灣本土美術運動的主導地位。
由於楊三郎、李石樵、廖繼春等畫家的作品在拍賣市場十分熱門搶手,因保險公司擔心賠償風險高,還拒絕單獨只為某幅畫作保險,只接受以會場安全為投保項目,也讓主辦單位格外謹慎,避免向已故畫家家屬借展的畫作遭到損害。
台陽70 畫說台灣美
已有70年歷史的臺陽美展,每逢五、十年,會向已故知名畫家家人借展珍貴畫作;今天起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七十臺陽,再現風華」特展,包括顏水龍、楊三郎等名家畫作。圖為楊三郎的「玉山遠眺」及顏水龍所畫的「蘭嶼斜陽」。要看難得一見的名畫,錯過這次,可能要再等五年。
【2007/05/02 聯合晚報】

3 則留言:

  1. 正確網址是

    http://www.udn.com/2007/5/2/NEWS/READING/REA8/3828077.shtml

    不過,大概7-10天後就會移到要付費才能看的 http://udndata.com

    回覆刪除
  2. 兩則關於台陽70年展新聞的原文及圖片,我轉貼到顏水龍論壇去了。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178

    因為那個網站是顏氏家屬的網站,所以轉貼「報紙中有關顏水龍的消息」算在「合理使用」範圍內。

    又:展出的顏水龍教授蘭嶼畫作,就我所知目前是台灣美術館的館藏。那幅畫還出版過賀卡、公用電話卡。

    回覆刪除
  3. 多謝凱邵老師的指示,嘛謝謝凱邵老師三不五時會來我的所在走走看看,心內真歡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