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html

轉載---李石樵百歲紀念展

李石樵百歲紀念展(2007-04-08︱台北市)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1977年華南銀行將畫家李石樵的《三美圖》印製於火柴盒上,作為宣傳之用,在當時引起「藝術與色情」的熱烈討論,本次展覽除了展出引發討論的作品外,也一起展出當年的火柴盒。(2007-04-08︱台北市︱簡志宏攝)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左邊是李石樵1946年以自己的妻子與女兒為模特兒所完成的畫作《河邊洗衣》,該作品以台北大橋及淡水河為背景,描寫當時的台灣社會,婦女在家庭所擔負的角色。(2007-04-08︱台北市︱簡志宏攝)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這是1945年以台北太平町市場為題材的人物群像畫作《市場口》。透過李石樵筆下細緻寫實的人物刻劃,讓我們看見一個時代各個階層與異質文化並存的台灣戰後社會。(2007-04-08︱台北市︱簡志宏攝)


2 則留言:

  1. 陳總統去參觀李石樵的畫展。結果平面、電子媒體圍著陳總統問草山蔣介石行宮的看法,全忘了有李石樵畫展這件事。只有第二天的自由時報有深入報導李石樵畫展。你這篇沒記錯的話是總統府新聞官的稿子。

    蔣介石行宮起碼五十座,燒了一座沒啥大不了。李石樵對台灣藝術的貢獻遠超一座日式建築物。台灣媒體取捨的標準還真奇怪,一邊罵台灣人沒文化水準,一方面卻餵一些沒有意義的新聞內容。

    阿扁總統也該檢討,無論出席什麼場合,就講跟這場合有關的話就好,這也是對他出席的活動的尊重。其他的事交給總統府新聞室去講即可。

    回覆刪除
  2. 我這篇是剽竊自阿扁電子報!
    凱邵老師講的真好!
    我們家族六年前也請過陳總統蒞臨,那時候的新聞版面倒是蠻大的!
    但我現在常常在想,這樣到底對不對?也許那時候是想用本土肯定本土吧!
    其實,老畫家們的貢獻,都不會因為外在的在乎不在乎而改變,也不會因為誰有來誰沒來而出不出色!
    藝術其實不需要政治力或政治人物來肯定,總統不去看應該也無所謂!
    4/8是星期天,不是不穿西裝就表示是星期天,特地去看畫了,應該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對!
    所以,我這篇轉載主要就是想告訴大家及提醒自己有李石樵教授百歲紀念展這件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