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9.html

慢哈鈍市長

我沒去過紐約市,不太知道曼哈頓是甚麼樣子,只是從一些例如電影、電視中看到那裡是非常繁榮與進步,當然,有一點嚮往,所以當有人說要打造什麼台北曼哈頓時,心中真是充滿了期待與好奇,是不是有一天,台北超越了台北,然後超越首爾、超越東京,直接再超越紐約,讓我們這種買機票要標會的人不用出國也可以徜徉在慾望城市的大道上。

只不過,話是誰說出來的要注意一下,以免被大呼攏;就像反共堡壘變成返共堡壘、復興基地變成負心基地那樣;於是,我搜尋了一下,發現今年初就有一個社子島開發計畫,說要打造台北曼哈頓:

中央社2010/1/5
......行政院經建會今天通過「社子島開發計畫案」。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全部開發期程11年,預計投入資金新台幣700億元,採先建後遷,讓社子島脫胎換骨,打造成「台北曼哈頓」......
......郝龍斌強調,經建會通過全案後,意謂社子島開發不再遙不可及。包括區段徵收等工作,預計會在他的下一個任期著手進行,未來11年預計投入資金700億元,要讓社子島「脫胎換骨」,打造成「台北曼哈頓」......
我的國際觀在此瞬間破功,因為我不太能理解以後社子島會出現百老匯、華爾街、NYU、哥倫比亞大學跟一大堆美術館、博物館那種情景,然後大家跨年不去101、都改到去社子島......,算了,姑且讓我們相信,就是要花很多錢,打造一個全新且進步的社子島。

可是,台北之所以能不斷超越世界各大城市、甚至超越紐約,當然有他的道理,因為,紐約再了不起,只有一個曼哈頓,而我們竟然可以有兩個曼哈頓:
聯合報2010/7/10
......國民黨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昨天喊出「大台北黃金雙子城」口號,首波推出的「淡水河曼哈頓」計畫,新北市北起三重、南迄新店,台北市北起士林、南迄文山,總計超過五百公頃土地將都市更新,約為廿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增加卅萬戶住宅......
......郝、朱打上金黃色領帶,以「黃金兄弟」自詡,宣布要「超越首爾」、「超越東京」......
......「淡水河曼哈頓計畫」包括淡水河、景美溪、新店溪沿線,新北市部分,納入三重、板橋、中和、永和、新店的淡水河流域沿岸;台北市部分,北起通河西街和淡水河交界處、南迄樟新街與景美溪交界處,更新區域包括士林、大同、萬華、中正和文山等區......
厲害了!我們的曼哈頓們,有一塊是在淡水河與基隆河的匯流口大概300公頃的地方,另外還有一片是從三重士林一直延伸到文山新店,真是好地方不怕大、牛皮越吹是越大。

曼哈頓?我看大家把老婆打造成安妮絲頓心情還愉快點。台北出現曼哈頓要幹嘛?曼哈頓是打造的出來的嗎?更何況,四年前也是胡亂騙,不是人浩呆就不會唬爛:
中央社2006/4/4
......郝龍斌,今天提出河川政見,規劃活化淡水河,構築水岸空間,並構築從萬華經大稻埕碼頭至大龍峒的空中綠廊,闢設水岸生態園地,讓民眾可以夜遊淡水河、泛舟、釣魚,且透過空橋把河川與社區連結,進而帶動老舊社區的商業與文化活動......
......他表示,台北的歷史由淡水河展開,他將以「河川」為主軸,優先構築水岸空間,藉由串連淡水河沿岸,從萬華經大稻埕至大龍峒,構逐全長六公里的水岸空中綠廊 (Sky Walk),為市民開展視野,同時廣設空橋,連結社區與空中綠廊,方便民眾親水......
......郝龍斌指出,他在環保署長任內就有此構想,初步估計,計畫上路後四年內可讓民眾在淡水河泛舟、釣魚、遊憩娛樂,經費約一百二十億元......
四年過去,空中綠廊、生態園區、空橋、泛舟在哪裡?親水?他敢親淡水河一下,我就投他一票!還sky walkㄌㄟ!

鬼才會相信他的台北曼哈頓、淡水河曼哈頓,我看做事慢吞吞遇事打哈哈想事腦鈍鈍慢哈鈍就是國民黨的風格,不需另外打造!

既然提到這則曼哈頓的新聞,敝人很榮幸、也很願意引用這兩位黃金兄弟的造勢照片:相信應該有人提過了,用手比七、兩人連起來就是一個北字,也就是北七啦!感謝郝市長不厭其煩的提醒我們,同時又找了朱前副院長入夥,既然跟郝市長成為兄弟,不想當北七都不行!而這時候,若不想起馬前市長,對他真的很不公平!這沒有誰學誰的問題,而是這群北七本來就是群聚在同一個黨!
郝市長真的在北七的傳承上佔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啊!歷史不會忘記你的,慢哈鈍市長!

34 則留言:

  1. 讚啊!尤其那個北七手勢,真是太經典啦!

    回覆刪除
  2. Hi, 你好,我將這則訊息發表至全球之聲上囉。
    http://globalvoicesonline.org/2010/07/29/taiwan-manhattans-in-taipei/

    回覆刪除
  3. Johnny:
    X=插,那拿把刀插在他們的北七手勢上?

    回覆刪除
  4. Portnoy:
    謝謝你!
    有拜讀你之前一系列的文章,真是痛快!
    辛苦了,加油!

    回覆刪除
  5. 您誤會了!他們的意思是要把台北建設成紐約曼哈頓的中國城.
    紐約我去過,全球各地的中國城都是當地最髒最亂,治安交通最
    糟糕的地方,曼哈頓的中國城也不例外.台北現在和中國城也差
    不了多少,朱郝這對寶再加把勁,就大功告成了.

    回覆刪除
  6. "慢哈鈍"這句詞,翻譯地真傳神、經典。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那些人以為隨便丟個幾百億搞搞就能生出大蘋果,看過去這些傢伙的執政能力,不要搞出爛蘋果,禍害大臺北,就能叫百姓阿彌陀佛了!

    回覆刪除
  7. 台北市很乾淨好嗎?請別為了呼應就亂扯,你可以說交通狀況不好,路況不好,説髒我就不認同了,我去過很多國家,日本、新加坡、瑞典,台北市跟他們比起來算乾淨的好嗎!

    回覆刪除
  8. 哈哈...(噗ㄘ)
    寫的很棒捏!

    回覆刪除
  9. 台北市比日本、新加坡乾淨?本世紀最大的笑話!
    要胡扯也不找個可信度高一點的國家,竟然敢跟日本
    這個舉世公認的乾淨國家比,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
    也看點電視!

    回覆刪除
  10. 你有去過新加坡嗎,去看一下他們的大排檔,看一下商埸旁邊的環境,垃圾滿地,你有去過日本嗎,走到大阪心齋橋的路上,傍晚到處是遊民,都是尿騷味,我想你對這些國家的印象,大概是從電視上看來的,也不怪你啦,只是想讓你知道, 台北市在國際上,真的算是不錯的城市,你可以不喜歡目前的執政著,但不要污衊這個城市,因為,我是這裡的市民,而且我比較過,她真的不差。

    回覆刪除
  11. 你以為只有你出過國?日本我去過不知多少次了,歐美各國也去了不少國了.你舉的那種骯髒的地方,台北不知道有多少.公平的
    比較不是拿人家最差的來跟你最好的比,而是要整體比較.你要
    喜歡你的台北,坐井觀天,陶醉在自己的幻想中,根本不干我的
    事,只是你的比較毫無說服力,我也有我自己身歷其境的比
    較,我的結論也與國際一般看法相近,你要會用電腦,看得懂英
    文,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12. 看來你不是只不認同執政者而已,你根本不認同自己居住的地方,講得越爛越好,我在日商工作,日本人對台北市的乾淨程度讚譽有加,我住內湖在信義區工作,我認同你說一個城市總有不是很乾淨的地方,但大部份的區域,我想都還不錯,整體而言,到底那裡髒,你可否舉例一下,捷運站嗎?商場嗎?還有,那些地方也叫台北市的中國城嗎?認同自己居住的地方叫坐井觀天,我也無話可説了!
    PS:
    很多國外的朋友,來過台北市後,對環境的整潔印象都很深刻,不知道你的外國朋友,是不是常常嫌台北髒,讓你沒面子了?

    回覆刪除
  13. 拿外國城市最髒的部份來比台北做好的部份、拿外國人的善意來說嘴,問題是,為什麼市民不能自己覺得髒亂?要求更好的環境就是不認同自己的城市嗎?這是順民還是奴才?城市的進步絕對不是不能批評的。

    回覆刪除
  14. 當然可以批評,但是
    轉述pitta 提到...
    您誤會了!他們的意思是要把台北建設成紐約曼哈頓的中國城.
    紐約我去過,全球各地的中國城都是當地最髒最亂,治安交通最
    糟糕的地方,曼哈頓的中國城也不例外.台北現在和中國城也差
    不了多少,朱郝這對寶再加把勁,就大功告成了.
    ========================
    其他的部份是個人的政治立場,我沒意見,我只針對髒亂這件事情不認同,因為與事實不符,我並沒有把外國程式最髒的地方與台北市最好的比,我舉的例子都是新加坡跟日本算精華熱鬧的地區,要求更好的環境是應該的,但是建議要客觀一點,對吧,我也認同進步的城市是需要批評的,但是進步的市民,也是理性的,好的要認同,不好的才批評。

    回覆刪除
  15. 所謂熱鬧精華的地方,不見得有代表性,同時再說一遍,比一兩小塊地方,根本不客觀.你不是常常去日本,隨便找幾條小巷弄,進去看看,和台北的小巷有何不同.也許你住帝寶之類的「精華」地
    區,你看不到台北髒的地方,自己無判斷力,需要外國人告訴你台
    北髒不髒,那無所謂,個人有個人的感覺,但不表示你認定的才是
    事實,別人,甚至多數人的感覺就是錯的.獨裁者和經不起批評的
    人,面對批評時,最常講的就是批評要理性這種廢話,我想這我們
    都也很熟悉的.

    回覆刪除
  16. 唉~最後還是扯到獨不獨裁的問題了,其實我是從facebook上朋友的轉載看到這篇文章的,看完之後也覺得很有趣,筆者用很詼諧的方式點出政治人物的空口白話,對於前後兩任市長的手勢能聯想到北七的創意,也為之噴飯,但是當看到有人加碼加過頭扯到一些不理性的部份,我才表達意見的,但是最後還是離題扯到獨裁的問題了,我説過我住內湖(不是帝寶),在信義區上班,我真的不覺得台北市是個髒亂的城市,我也很難想像你住台北市哪裡,有這樣會令你厭惡的髒亂環境,真的~理性一點吧!我只在討論台北市是個髒亂的城市嗎?而不是在談哪個比較不爛的蘋果來當市長最好,都是政治人物,都是爛蘋果!

    回覆刪除
  17. pitta:
    其實我跟你的感覺沒有差很多,台北的髒亂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然,市民也要努力!

    回覆刪除
  18. Narpin:
    的確,不管他編列多少錢,我都覺得是吹牛,想打造進步城市,錢當然是問題,卻有更多錢以外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這些人有問題。

    回覆刪除
  19. 煮魚:
    謝謝!

    蒙古馬:
    謝謝!

    回覆刪除
  20. Tiat:
    權貴執政者都覺得大家不是在批評,是在謾罵.....

    回覆刪除
  21. 再乾淨,掩蓋不了「曼哈頓狂想」的胡言亂語
    看過北京奧運、上海世博,你也會覺得中國似乎好乾淨
    某人可能真的沒看過什麼叫乾淨的城市...

    回覆刪除
  22. 去過日本幾次,也覺得日本好乾淨!!但最近一次去,有天早上太早起來,就到街上走走,天阿..早上六點多的東京,真是髒的可以..我還住在高級的世田谷區(皇居對面),走的是銀座街道喔!!

    結果原因是,東京還沒有垃圾不落地政策,像古時候的台北市,垃圾袋放置街上等早上垃圾車來收集,但東京很多「烏鴉』,會像野狗一樣把垃圾袋捉破、翻食、拖曳....搞的街道上都是垃圾和腐酸味道...

    所以我們是一台垃圾車收垃圾...他們是一台垃圾車+水車..邊收集垃圾,邊要刷地....

    當然這一切要在你六點到東京街頭走走才體驗的到...有時後,人在福中要知福...

    台北真有那麼差??還是因為要選舉才變差??

    回覆刪除
  23. 噗浪到格主處,看到此篇令長年流浪兩島國各地,逛過無數水泥叢林與鄉村野徑,接觸過不少阿本e企業精英幹部的偶,剎那間,體內激素驟增,只因為有人竟認為台北比起日本還算〝乾淨〞?
    喔!阿娘ㄟ!史上首度〝卓見〞也!不僅東京首都圈,從北到南,全日本各地軟硬體所呈現的整體景象,給人的感覺就是乾淨、整潔、細膩等印象;當然啦!深夜時份的新宿歌舞伎町或大阪道頓堀或各地車站附近的街友露宿等較髒亂的情景也是眾所週知之事實。
    然而,就整體而言,無論都市或鄉間,建築物的外觀、色調或氣質等,以及街弄巷道的規劃、建設與垃圾處理,家家戶戶的自主清潔、整理整頓(5S)等,絕非阮台灣的靠北市﹝主政者醬缸思惟與心態下,已日益淪為〝赤藍城CHINA TOWN〞了﹞或其他縣市可比擬的,人家全民對於5S的認知早已內化成每個人一生的生活習慣了。
    比日本乾淨?多年前,偶的阿本高級幹部出差途中曾問偶:「台湾の建物はどうしてこんな黒白でつまらないかね、新築のものでも、3,4年を経つと、もう既にボロボロし、汚れたのか」。
    確實的,在日本,襯衫領子一個禮拜洗一、二次即可,於台灣,尤其是赤藍城的話,幾乎要天天換洗呢!汽機車也是乾淨亮麗,日本街頭幾乎很少見到如台灣般的〝奇觀〞吧!
    樓上那位匿名大大!阿本被派來台,爲入鄕隨俗,不替自己找麻煩或困擾起見,除非已認定對方是「内の者」,否則多半是會壓抑自己的看法或感覺而〝お世辞〞一番的啦!
    埔里的「攏是假」事件就是最好的實例啦!呵呵!

    回覆刪除
  24. 好個滿腦渾身醬缸思惟與心態的蛆長侍長啊!
    牠,馬的爾俸爾祿,民脂民膏,豈容如此瞎掰亂花!
    「亞太經貿樞紐」、「台北上海一日生活圈」http://www.southnews.com.tw/Taiwan_China/00/0399.htm、「淡水河曼哈頓」計畫、土地將都市更新、「國土空間策略發展計畫」‧‧‧等等,牠,馬的這些外來流亡赤藍權貴特權勢力的子弟們近來為了五都選舉又開始在〝話虎濫〞,〝白賊〞兼吹〝雞龜〞,似乎不在乎人家一搓就破哩!真是馬不知臉長又厚呢!
    阮年輕輩番薯囡、囝仔們可要當心不要又被耍了喔!

    回覆刪除
  25. 住在日本五年的我怎麼都覺得日本的居住環境比起台北要乾淨清爽多了,連卡車每台都洗的亮晶晶.而台灣的那些卡車呢?我很少看到很乾淨的!台北要比東京乾淨打死我都不相信!しんじられたくない!

    回覆刪除
  26. 旅人先輩:
    辛苦你了,我們離日本還有距離,大家要一起努力!

    Ellis Wu:
    我也是覺得日本比較乾淨!

    回覆刪除
  27. 黃金兄弟我笑了
    是說腦袋都裝史嗎
    台灣有很多個黃金兄弟呢 >.^~

    回覆刪除
  28. 有道是 "好狗不擋路 郝朱不走這條路"

    回覆刪除
  29. Japanese:Sumimasen!哪裡髒,我們來檢討改善。
    台北城:台北很乾淨好嗎?我去過很多國家啦..(自我感覺良好?!)

    別讓外國人到台北城不感覺髒亂的原因是,已經"習慣"or開始入境隨"俗"。

    回覆刪除
  30. 我去過22個國家、162個城市。 台北的人民素質可能不算最好 (看這Blog就知道了),但台北市的公共廁所是最乾淨的! 衛生環境至少比NYC、巴黎、倫敦、上海、里斯本、柏林、東京 強! (拿商圈 和 商圈 相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