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加強校長的教育

平成8年(1996)日本發生了厚生省污職事件,是一則政治大醜聞,因為當時涉嫌收賄的厚生省事務次官・岡光序治是東京大學畢業的,隔年蓮實重彦(はすみ しげひこ)總長在畢業典禮上致辭,除了落落長、文謅謅的勉勵學生之外,提到這件東大畢業生官員貪污的案件,說到儘管有少部份東大先輩行為不檢,但是東大仍然是國際上評價很高的學校。 而針對岡光序治貪污一事,蓮實重彦是這麼說的:


原文出自於:平成9年度卒業式における蓮實総長の式辞
的確な批判能力を有する
もちろん、嘆かわしい財政スキャンダルに加担した高級官僚や私企業の上層部に、本学の卒業生がまじっていたのはまぎれもない事実であり、それを否定するこ とはできません。まだ裁判さえ始まっていない段階なので無責任な言動はつつしむべきだとは思いますが、わたくしは、かつてこの大学で学んだほんの一部の者 たちの愚かな振る舞いに、東京大学に籍をおく者の一人として、また、国民の一人として、深い憤りと屈辱とを覚えずにはいられません。また、そうとは断言し えませんが、かりに彼らの破廉恥な言動に東京大学独特の風土が何らかの意味で反映しているというのが事実であるとするなら、例外的な少数者の愚行とはい え、そのことを深く反省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立場にわたくしは立ってい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しかし、そうした憤怒と屈辱とを、ここであなた方の上に投影しようとするつもりはありません。東京大学を去ろうとしているいまのあなた方には、そうした事態に対する的確な批判能力がそなわっていると確信しているからであります。
擁有精確的批判能力
的確,在可悲可嘆的財政醜聞事件中,牽連參與的政府及企業高層裡有本校的畢業生,已是清楚的事實、不容否認,只是審判都還沒開始,我們不可以有不負責任的發言或行動,但是對於曾經是這個大學的學生所做下的愚蠢行為,身為東京大學的一員、又或身為一個國民,我都感到非常的憤慨及屈辱;又,雖然無法斷言,但是假如他們不名譽的言行當中,真的在某些意義上把東京大學獨特的校風反映出來的話,即使是例外少數人的愚行,我的立場是,必須對這些事情深切的反省。
但是,我並不是要在這裡顯現憤怒與屈辱,而是我確信即將離開東京大學的你們,已經具備
精確批判這種事件的的能力。


我想以上
蓮實重彥對畢業生的致詞內容可以提供給李家同校長及李嗣涔校長做參考,假如他們可以讀得懂整篇的話會更好。
一位校長喜歡引用東京大學校長的典故(
「東京大學的校長曾經向全日本的人鞠躬道歉,說貪官污吏都是東京大學畢業的。」),但是不知道講的是東京大學130年歷史的哪一位?沒姓沒名沒真相(請查清楚,日文名字不會念我可以教你);又怎麼可能貪官污吏"都是"東大畢業?希望一個有聲望的學者,講話要有憑有據、更要有邏輯!
另一位校長喜歡學習東京大學校長道歉(
「台大畢業生超過19萬人,多數人對社會有巨大貢獻,但我也對少數人(指陳水扁及陳致中)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感到抱歉」),但是東京大學校長向全日本人道歉是李家同校長講的,李嗣涔校長有無經過查證?假如自身判斷應該道歉,為何李家同校長提出以後才道歉、這麼被動?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的根據為何?希望一個有聲望的學者,行為要謹慎、更要反求諸己!
既然東京大學校長的言行值得兩位台灣知名校長模仿,建議兩位在阿
扁事件明確之前,先咀嚼蓮實重彥的這句話:まだ裁判さえ始まっていない段階なので無責任な言動はつつしむべきだ
另外,也要勉勵兩位校長:的確な批判能力を有する

忍不住念一下:
李家同校長說甚麼2000年支持政黨輪替,這種網路藍丁丁都已經不太用的老梗,竟然有人還為了假裝自己有民主素養而還在用,簡直讓我對大學校長的戰鬥水準很失望!
又說什麼2000年時,相信阿扁會在打擊黑金上有所作為,這種說法就惡毒了,一方面抹煞阿扁打擊黑金的成績、一方面想把阿扁跟黑金做連結,這招數就有點程度,只是到目前為止阿扁跟黑金有甚麼關係呢?國民黨難道不是千百億計的金錢得於政治、用於政治嗎?
還有,東森記者真的很棒,他們竟看得出李家同校長"徹底失望"(啊麼原本期望很高?)、"百感交集"(看到交感神經?)、"言語盡量和緩,臉頰勉強擠出笑容,強壓激動情緒,就怕又燃起心中怒火"(娘家、真情滿天下編劇趕快做筆記?),實在是一整個神奇啊!

10 則留言:

  1. 這個好
    就是需要這種真正的情資啊~XD

    回覆刪除
  2. Tiat兄:

    假道學都已經很看不下去了,身為學者,又胡亂引用,真是可恥!
    這麼大的事件,蓮實總長本身雖感到憤慨、屈辱,但是還是要等裁判,然後是說要反省,不知"向全日本人道歉"一說從何而來!

    回覆刪除
  3. 李氏認為政府鼓勵私人興學,結果造成學校太多,才會讓大學入學門檻過低..私立高中四處林立,恐怕連高中生的素質都無法控制..

    素質低落的只有學生嗎?
    老師,甚至校長就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4. Aidaiwan:
    這些人書都唸的很好,但是道聽塗說、不明究裡並不是一個學者應有的態度,任何人都可以對阿扁嚴厲批判,只是越批判,越讓我們知道他們的素質不過如此!

    回覆刪除
  5. 相信李家同的是白痴.講個屁話.像中國藍丁的救世主似的..一想到第三世界事件..我一想就氣..如果他真的在中學時到我學校演講..我絕對嗆他說..校長你拿起你的AK47帶領我們來改變這個世界吧!靠.只會在解嚴後講大聲話...耍嘴皮.拿校長頭銜威脅高中生..ㄆ....

    回覆刪除
  6. 慶離大大:
    歡迎您!
    有這種教育工作者真是悲哀!

    回覆刪除
  7. 本文寫得真好。

    李家同,這樣的人,已經騙賺了太多不實的聲譽,甚且把台灣人都教壞了,包括這名東森記者。

    quill(拍謝,我不會用你這個系統,署名在這)

    回覆刪除
  8. quill:
    思想的毒、食物的毒,無時無刻不在殘害台灣人,台派的沒時間悲觀,只有更用力來對抗!

    回覆刪除
  9. 柚子伯

    但願我有一點智慧知道運用我的力,常常想要擲茭....

    "老闆,給我一枚婆娑大眼洋蔥頭"

    羽毛妹

    回覆刪除
  10. 羽毛妹:
    會有的(智慧、力量跟洋蔥頭都會有的,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