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12.html

七十臺陽再現風華特展&番外篇

台陽展就是All Star全明星的那種感覺。

真的是非常的難得,從正中間的廖繼春、楊三郎、李梅樹、顏水龍往兩側排列下去,大部分國寶級的[已故會員]的作品都看得到,當然還有[特別邀請],林玉山、陳進、郭雪湖、陳慧坤、許深州、林之助、李石樵、李澤藩、陳澄波、劉啟祥,驚喜的是,還有在台陽誕生之前就已經去世的陳植棋大作;雕塑則有蒲添生等人的作品。
還有第二代、第三代畫家的傑作,更有年輕、新銳畫家頭角崢嶸,這可能是繼2004、2005年順益原住民博物館收藏巡迴展後最令人興奮的藝術饗宴。
我是藝術的超級門外漢,我也分不清誰畫的比較好,假如藝術天分可以用0~100的分數來採點的話,我應該是20分以下,但是看了台陽展後,我有很多話想說。
一、燈光我覺得太亮,然後光的顏色不對,燈的照射有問題,覺得那是適合[頒獎典禮]的照明。
二、雖有兩間展覽室,但是畫作多於可陳列空間,因此例如陳進女士的大作擠在一個門邊的角落(不禮貌),有些畫必須跟別人上下舖(我堅持畫要單獨),還有部分的畫在服務人員櫃檯的後面(那地方很奇怪吧),畫與畫之間的空間也太窄了(影響觀畫)。
三、畫作標示不僅小,而且在畫的下方,不容易看;更糟的是,標示內容只有三個,例如:[已故會員]、[蘭嶼斜陽]、[顏水龍],我想應該要標示的應該還要有:畫的種類(膠彩、水彩、墨彩、油畫、版畫等等)、畫家出生(歿)年代、作品作成年代、畫作尺寸等等,當然能加上說明就更好。
四、印刷的書面導覽或介紹應該是都沒了。
五、地點其實是很無奈的,台灣原本就沒甚麼好的展覽空間,其實建議酌予收費,為未來存錢。
六、要多點熱情,希望台陽及孫逸仙館在展覽開始之前就要招募一些義工,稍加訓練,有導覽就是服務,也是教育,會看得更有興趣、也會培養看畫的人的下一次,甚至畫家自己都可以出來當義工。
七、其實沒有什麼理由不能拍照,只要不要用閃光燈,開放照相讓觀畫大眾的記憶具體化,是一件好事。
內行看門道,但是更多的藝術展、更多參觀藝術的人次真的有助於這個國家的美術、人文、教育、心靈的潛移默化,說真的,這些展覽我認為都是給像我這樣的[素人]看的,畫家的傑作分享給一般民眾,是民眾的福氣;民眾花自己的時間、給予人氣及意見,也是藝術家的福氣。

看完畫展,順便看了一下孫逸仙館大堂的儀隊下午五點整下班,這一季是海軍儀隊的番,算是看台陽展的番外篇。

7 則留言:

  1. 看到一幅幅畫擠在一起,是很驚訝,台灣真的沒有像樣的場地,每次都在孫文館等奇怪的地方展覽。本來想說中正廟拆掉蓋巨蛋,我看先建個國家級的美術館才是,配合兩廳院成個藝文園區,不要再紀念什麼民主了啦。

    回覆刪除
  2. http://www.geocities.jp/skytenky/1/h07502.html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至5月13日,巡迴各地展覽5月19日至24日在台中文化局、5月26日到6月10日在台南市文化中心、6月13日到7月1 日在嘉義博物館以及桃園文化局桃園館在7月3日到7月22日展出。

    回覆刪除
  3. 台陽台中移動展(移動展是日本時代用語)已於05.19開幕,我去看的是台中的: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178

    不過,我在台中沒有發現梅樹先作品,是否只有台北才有?

    又:陳植棋(1906-1931)嚴格說並不是台陽會員,他早在台陽1934正式成立前就過世。不過他當年在那群台灣第一代洋畫家中是「帶頭大哥」級的人物(如果台陽有選「會長」這個職位的話,非他莫屬)。1938第四回台陽展於台北教育會館(建中隔壁,今國家228紀念館)展出, 並舉辦黃土水與陳植棋紀念展。

    回覆刪除
  4. 我拍的照片,顏大師左邊那張就是梅樹先的作品,依凱邵兄張貼的中央社新聞看來,台中也應該有才對。
    中央社是不是把顏大師的大作價格少個零啊?
    陳植棋才華洋溢,少了他,台陽六畫伯一定很寂寞吧!

    回覆刪除
  5. 水龍先把「台陽」(1934)之名借給他朋友,台中開餅店的林朝崧夫婦用了,就是「太陽堂餅店」及「太陽餅」(1950年代),兩者英文都是 Tai-Yang。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71

    更妙的是兩者的LOGO都很像。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p=661#661

    註:水龍先是創會畫伯中,惟一有在從事廣告設計、美術設計者,所以台陽歷年的海報、作板、作品集、看板、LOGO,很多是出自水龍先之手。

    回覆刪除
  6. 真的感恩有凱劭兄,讓我又更深入了解很多這些前輩畫家的資訊。
    (上面凱劭兄的名字打錯,真的很抱歉)
    也越來越景仰水龍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