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05.html

高雄【凡那比】水災不全是天災、台北【納莉】水災以天災成分居多?

這次高雄淹了水,有位學者大出風頭,那就是曾任台灣省水利處長的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他提出了一些具體的意見,例如滯洪池未依以前成功大學建議的建足六個,小貝湖被填平以致水流無處宣洩,919水災不全是天災、是高雄的整個都市計畫有問題、排水系統經不起考驗等等,我相信高雄縣市政府應該會虛心的聽下去。

只是,這種事連我都知道,還麻煩到李大教授真是不好意思,當然,凡那比來之前,我自認無法說這些事,凡那比過後,我是可以分析的相當好的!

我並非影射哪位專家學者只會放馬後炮罵別人,我想提出的就是,李鴻源教授有時候也會放馬後煙火來幫特定的人說話,更厲害的是,他也有遠見針對治水的建設進行唱衰提醒,就是這麼專業,所以難怪有關水的都跟他有關,不管是淹水、口水或是禍水

看看納莉風災時的一則新聞內容---前水利處長李鴻源:分洪如可行 二十年前就做了


黃樹德/泰山報導】2001/9/22 
納莉颱風帶來豪雨,各地災情慘重,各界檢討聲四起,前水利處處長李鴻源認為天災成份居多他也提醒有關單位不要對員山仔分洪計劃寄以太高的厚望,因為如果可行,早在廿多年前就會著手,不會拖到現在。

 李鴻源目前正在國外進行學術研究,他根據當地所獲得的資訊研判,這次水患主要是因為雨量太大,可說是天災成份居多,他還指出「這種雨下在任何國家都沒轍!」

 基隆河氾濫被認為是這次水患的元凶,李鴻源建議政府要認真思考將汐止地區提高到二百年的防洪頻率,否則未來幾年水患會不斷。

 他同時也提醒社會大眾對瑞芳員山仔的分洪計劃不要寄以太高的厚望。他說,員山仔案早在廿多年前就提出,可是因為種種原因而遲遲未著手進行,其中的原委有待探究,例如員山仔一帶暗藏不少煤礦坑道,地質複雜,貿然開鑿隧道結果難料;再者,分洪出來的水可能危及東北角的生態;最重要的是,如果雨不是下在宜蘭山區,而且像這次下在陽明山,分洪道根本派不上用場。

看到沒有,919水災不全是天災、但是納莉讓台北市淹水正是天災的成分居多,立場沒有相當中立、專業不到一個程度是說不出這樣的話來的。

而他請政府認真思考將汐止地區提高到二百年的防洪頻率,這不外乎是把堤防加高什麼的,怎麼都沒人想到呢?另外還好心提醒大家不要對員山仔分洪寄予厚望;「認真思考」、「提醒」,李教授講話就是這麼中道理性!

可是水利署覺得員山仔分洪有效---員山仔分洪11小時 排洪189萬立方公尺
【中廣新聞/戴瑞芬】2010-09-24
基隆、宜蘭降下豪大雨,員山子分洪從昨晚十一點十分開始啟動分洪,直到今天上午十點十分,長達十一個小時的排洪量,水利署估計分洪達189萬 立方公尺(噸),紓解基隆河暴漲水位,也避免汐止、基隆等地的淹水威脅

水利署也提醒,今天上午到晚間基隆北海岸、台北地區及宜蘭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尤其台北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發生,要注意防範。

我還是很尊重李教授的專業學識見地,他未來必然仍是藍營所非常倚重的水利專家,無庸置疑!

可是藍營比較熟悉的是「分紅」吧!

後記:
突然間大量的淡水、砂石土壤、垃圾、陸上生物、淡水生物以極大的衝擊力道排到海裡,對生態來說真的是毀滅性的遭遇!我個人認為是不該以員山仔分洪自豪!偏偏有這種雨下在任何國家都沒轍!」 的狀況,怎麼辦?希望備而不用、希望不要有太超過的雨、希望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