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15.html

不變成釣魚台爭議也難

【點擊上圖可進入時事通信社當則新聞】

福爾摩沙酋長二號海釣船在日本沖繩縣多良間村水納島燈塔北方17公里處被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巡視船發現,因為那裡很明顯的是日本的領海,巡視船於是接近海釣船想要進行檢查,但福爾摩沙酋長二號就逃走了,經過六小時的追逐,日本的巡視船在石垣島平久保埼燈塔北北西約73公里處攔截,並逮捕了船長。
水納島燈塔北方的17公里約9海浬,是日本的領海。
石垣島平久保埼燈塔北北西的73公里約39~40海浬,是日本的經濟海域。

中央社的報導雙方僵持的地點更接近石垣島:

......兩國船艦約在石垣島北方25浬處形成僵持現象,由於日方巡防艇擦撞台灣艦艇,情勢一度緊張,台灣海巡人員也登上「福爾摩沙酋長2號」,形成對峙局面......
25海浬約46公里。

但是台灣媒體的報導集中在強調釣魚台,列出幾個以釣魚台為標題的新聞連結:
爭釣魚台 台日近年關係緊張
海釣船遭日方登檢 學者:釣魚台主權爭議
釣魚台爭議 聯合號船長籲政府捍衛主權
釣魚台爭議再起 藍綠委:政府應嚴正表立場
釣魚台海釣船爭議 9釣客今晚返蘇澳漁港
釣魚台海域具爭議性 台灣軍艦待命衝撞但不開火
釣魚台海域傳糾紛 外交部協調交涉
日海上保安部在釣魚台扣我漁船
公視新聞畫面實際上,蘇澳、水納島、石垣島、釣魚台相關地理位置如下圖:
其他的新聞報導即使標題沒有釣魚台,內容也都提到釣魚台,例如公視新聞網這篇我海釣船疑越界 日扣留船員海巡隊也是說釣魚台海域又爆糾紛!
但是這篇報導中卻有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我外交單位表示希望這次的漁船爭議,不要拉高成為釣魚台爭議......
即使日本已經非常謹慎(不然不會追六小時)、即使跟釣魚台沒什麼關係,經過台灣媒體這樣一搞,不變成釣魚台爭議也難啊!

6 則留言:

  1. 台灣媒體認識的島大概只有釣魚台吧

    回覆刪除
  2. Tiat:
    心中有釣魚台、處處都是釣魚台,這...這是很高深的境界啊~~

    回覆刪除
  3. 台灣媒體全部都是路癡
    88水災時我在台灣看到第一個用google earth來顯示小林村位置的媒體是CNN

    這次完全沒有台灣媒體用精確地圖告訴大家水納島在石垣島和宮古島中間, 套句災民的話:我們全家都把google earth放在網路上, 但是要見到水納島為什麼變的這麼難?

    回覆刪除
  4. coaaa:
    外交部的問題也很大啊~~
    簡直就是唯恐天下不亂~~

    回覆刪除
  5. 台灣記者的地理觀念只限於台北市吧?
    基本上台灣記者對於台北市以外的地理是無知
    能夠把台灣各縣市的地理位置標對就不錯了
    還有一些記者還熟北京 上海

    回覆刪除
  6. axer33:
    毫無知識、水準的人把持了公共發聲管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