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html

轉貼:國美館─吳耀忠作品捐贈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706 16:45:21)
國美館─吳耀忠作品捐贈展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為感念英年早逝的藝術家吳耀忠,將自7月4日至8月9日與8月11日至9月13日分兩梯次於國美館F展覽室,共展出44件作品。

吳 耀忠(1937~1987)崇尚寫實畫風,並著重於人與歷史的關聯性,早期作品以油畫為主之外,他的素描作品筆觸線條精準,題材多以人物、風景居多,後期 作品則偏重於人物素描、速寫。直至2005年,在蔣勳與陳映真的大力奔走下,才取得家屬們的同意,將他遺留下的油畫、素描、水彩等84件作品,捐贈給國美館。

吳耀忠,1937年出生,卒於1987年,享年50歲。出生於苗栗三義,後隨父北遷,落籍於台北縣三角湧〈即今日三峽鎮〉。繪畫創作 之始,可溯源至幼年時期,喜愛用父親的齒模石膏在老家走廊上畫圖。1955年拜李梅樹為師,為吳耀忠正式接觸美術的開始,同時承襲了李梅樹的寫實手法。

1958年投考師大美術系,1959至1967年間創作力旺盛,積極參與各項美展入選連連,陸續獲得省展、台陽美展、市長獎等大獎,此一期間是吳耀忠創作的高峰時期,這時期作品以油畫居多,特別是多以親人為描繪對象人物作品。

1968年吳耀忠在即將前往日本進修的途中因「民主台灣聯盟」案事件,以懲治叛亂條例之罪名,被判刑七年。出獄後,他的描繪對象多為中下勞動階層,表現出對人生追求的苦悶,內心透露出對中下層社會民生疾苦的悲憫情懷,畫風呈現出沉鬱的氛圍。

1987年1月6日,因肝病逝世於台北和平醫院,好友陳映真與其弟弟吳耀進等人為達成吳耀忠生前遺願,遂匯集眾人力量於1987年成立「吳耀忠先生繪畫作品管理委員會」以妥善管理其作品。國美館為感念這位英年早逝藝術家,將分兩梯次展出44件作品,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