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16.html

讓統一水到渠成的政策

依照其向中國傾斜的個性,馬的政府上台後,一定會把對中國投資的限制鬆綁,原本以為總有個程度,不過,馬先生已幫企業敲定大膽西進的方向。

也許先天上有一些悲情,台灣市場太小、人力成本過高、國際空間狹隘,企業會有發展的瓶頸,稍微有企圖心的企業主,都會立下宏大願景,把公司弄的規模更大、更國際化、賺更多錢,於是中國的開放變成很多企業的希望。

過去因為面對不友善的、風險極大的中國,已經建立了不錯經濟體質的台灣,不得不採取保本的作法,設下重重限制,以免台灣企業血本無歸,也不讓台灣被過熱的新興市場掏空。

同樣面對不是你能控制的中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怎麼做?用看似限制實是協助分攤風險的管理方式?還是不設限地歡迎出走?

同樣面對台灣人民、台灣土地,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怎麼做?留住大部分的競爭力?還是送走競爭力?

同樣面對企業必須發展的問題,為什麼只重中國?而不是其他國家?

經濟一定有其理論、一定有其定律,但很明顯的,馬政府極端的經濟決策行為,只是為了遂行某種政治目的。

試想,若沒有限制,是否今天的台灣會更糟呢?可能早就被失業族群拖垮,可能很多企業連週轉的錢都沒有,可能很多企業今天根本就不會在台灣存在;因為限制投資中國,導致台灣經濟不佳的說法,是沒有經濟理論基礎的論述,那鬆綁投資中國救台灣經濟就更非什麼定律。

其實民進黨政府八年已經開放到我很不爽了,但是中國黨覺得不夠;設限並不是因為我們仇視中國,而是因為中國仇視我們。

馬政府服務的根本不是台灣人民,而是做生意的,商人覬覦中國勞力、市場、不環保,遊走中台兩國的企業形成代表台灣經濟的假象,馬政府想用經濟議題來保有政權,就加速鬆綁動作,這些紅頂商人亦是國民黨選舉時的助力。

馬政府討好的根本不是台灣人民,而是中國,"和平才能發展"是一種軟恫嚇,與中國卿卿我我,符合民眾和平發展的期待,政權保有機率也高,馬政府擴大鬆綁動作、中國繼續取得台灣企業經營模式、管理方式、投資公式的好處,雙方互惠,馬政府送給中國經濟活水,中國當然也幫國民黨在台灣執政順利。

總統馬英九敲定鬆綁企業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百分之四十淨值上限,一般企業將放寬到百分之六十,企業總部設在台灣者完全不設限。

鬆綁40%投資限制到60%,可以讓企業多一些資金在中國運用,然後呢?對企業也許有幫助,但對台灣呢?資金流出更多、甚至債留台灣。

不設限就更恐怖,馬政府希望台商能資金回流、在台上市,若沒有投資比例限制,許多現在只有在中國有事業的台商才能回來,只是為什麼要回來?回來又跟在台上市有甚麼關係?在台上市拿了台灣投資大眾的錢之後,是不是又拿去中國?又,什麼叫企業總部?假如不對我設限,你要我叫全宇宙總部我也可以答應。

簡單的說,鬆綁投資限制直接受益的就是中國的經濟,若要台灣也受惠,營造優良投資環境(軟硬體、稅率等等)、放寬投資台灣的管制(法令等等)才是重點。

目前看來,只有到中國發展的企業會有資金上的便利,但是台灣不僅沒有好處,加上資金流失、失業增加之外,對中國的依賴更深,經濟將更加危險。

我不得不以小人之心來猜測:國民黨與我們這麼南轅北轍的經濟想法,根本就是想把台灣奉送給中國,讓統一水到渠成。

鬆綁,在我看來,一鬆綁褲頭就鬆了,不設限的鬆綁褲子就掉了,不僅口袋裡的錢雙手奉上,連褲子都被拿走;沒穿褲子的人,就任人擺佈了。

大膽西進就是被大膽吸盡。

鬆綁,就是人財兩失!

7 則留言:

  1. Weihsi:
    我是比較危言聳聽。
    但是這些其實都已經現在進行式,不能過去也都想辦法過去了,這些商人沒這麼笨,違規率本來就很高,用別的方法錢進中國的更多。
    馬政府喊鬆綁,只是為了拉抬股市,沒想到昨天也不行、今天也大跌,顯然馬的經濟能力真的有問題,為了股市的政策不是正道,何況又是個不好的政策

    回覆刪除
  2. 我真怕股市的不賞臉會使他狗急跳牆。

    回覆刪除
  3. Weihsi:
    是喔~~
    靠,換我感覺很糟糕~~XD

    回覆刪除
  4. 7/19(六)站出來吧!所有不願再被嚇、被矇騙e蕃薯囝(囡)仔們!
    ★台灣危機,人民奮起‧719站出來
    http://www.news100.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09
     活動時間:2008年7月19日 晚上6:30 ~ 9:30
     活動地點:台北市圓山公園
      (原「中山一號公園」,位於中山北路三段、酒泉街口)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國民會議
     協辦單位:興台會、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客社、台灣青社、台灣欒社、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之友會、台灣教師聯盟、獨立台灣會、台灣建國聯誼會、908 台灣國運動、國際文化基金會、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火脈守護會、台灣國國際社會問題處理中心、台灣獨立安全基督徒促進會、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


     台灣民眾大會流程

     一、「台灣旗」(8面)入場,奏「海洋的國家」
     二、「台灣火脈守護隊」幹部宣誓
     三、吳國棟:「台灣當前之社會及經濟危機」
     四、黃淑英立委:「台灣社會危機中的活路」
     五、王塗發教授:「台灣經濟危機中的活路」
     六、7:40 – 9:20 民眾發言,三位引言人及陳儀深教授回應

    回覆刪除
  5. TO 台灣維新-網路共筆平台:
    請用!
    感恩!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