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19.html

轉貼---天聲禧語【為黑名單受害者爭取平反】

照片是『彭明敏教授日本北関東地区訪問及特別講演会記念 1993.8.8』,黑名單解除不久?忘了!好在解除了......,因為我也在照片裡面。

其他人不好意思,沒經過你們同意就把照片公佈了......,一群黑名單跟挺黑名單的人。
在學校時,金美齡老師說她幾十年日思夜夢台灣的料理跟食物......,有人懂嗎?
有一年放假回台灣,飛機抵達當時中正空港,竟然叫大家等等原位坐好,原來要抓同班機的台獨份子......,惡法解除前的事。
反正我想---【為黑名單受害者爭取平反】。

轉貼---天聲禧語---【為黑名單受害者爭取平反
▼ 響應世界台灣同鄉會呼籲:為黑名單受害者爭取平反。
▼ 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之受難者,雖然表面上在法律方面多少已得到平反,但加害者名單仍然沒有公佈,更沒有受到制裁,所以轉型正義並沒有落實。
▼ 還有戒嚴時期,人民遭到不當禁止入境、限令出境或驅逐出境的處分,迄今仍無救濟途徑;成千上萬留學生及台灣僑民被列入黑名單,有家歸不得,或返國探親被謀殺,像陳文成博士命案。黑名單受害者有權要求恢復名譽,有權要求瞭解當年是誰打小報告,打甚麼報告。
▼ 參考兩德統一後,前東德秘密警察文件法(Stasi-Unterlagen-Gesetze), 係由統一後的政府機關受理國民調閱前東德情治單位非法調查、蒐集之個人資料。果牽涉犯案的情治人員或線民(包括職業學生)被解碼曝光,除重大案件要受法律制裁外,另外,別說競選總統,連一般議員都不能參選,也不能在公家機構任職。若當選後才被發現,則須馬上離職。
▼ 我們見證到這樣的轉型正義,才有真正的正義可言。就是加害者要公佈,要有真相,要受制裁,受害者才能談和解、談寬恕,傷痕才能真正撫平。
▼ 前立委陳唐山及蕭美琴立委在2002年曾提出《黑名單檔案解密條例草案》,可惜至今尚未通過。
▼ 為了恢復名譽,落實轉型正義,我們鄭重呼籲:
▼ 《黑名單檔案解密條例草案》應儘快在立法院通過。
▼ 國安局,情報局,調查局,前警備總部及國民黨海工會戒嚴時期在海外佈建的線民及職 業學生的資料要佈。
▼ 查有實據之線民及職業學生應公開道歉,並仿效德國作法,這些人不得參與公職競選,以昭顯社會公義,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相關閱讀:黑名單受害者要求平反 (妙子的故鄉翦影)

7 則留言:

  1. 坐在右邊第一排的第一個人,他只是偶而聽了一場演講就被職業學生打小報告,列入黑名單,不能回台灣。是他花了許多關係金錢才打聽到原因。

    回覆刪除
  2. 鉑鎂鑼兄差一點就是黑名單啦?

    我們這一代剛好跨在黑名單解除前後,見證了這段歷史,我們都應該幫時代記下這些事情啊~

    回覆刪除
  3. Tenky:
    我記得照片裡黑名單有好幾個吧!你應該裡面認識很多人吧!
    奇怪,那天你怎麼沒去?
    奇怪,放暑假又父親節,我怎麼會在那裡?

    回覆刪除
  4. Tiat兄:
    那時候學校裡是有職業學生,有被做記號,但還不至於黑名單。
    留學時整天在玩,不成氣候,只是覺得怎麼有人那麼可憐,幾十年回不了家,有空就跟著一群以台灣醫師為主的人到處湊熱鬧,參加了不少活動。
    那時候不認真,應該多紀錄一些事,不過Tenky那邊應該保留很多照片。
    其實我留學時,資訊匱乏,台灣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太清楚,常常同時間的事情卻連結不起來,不過,1990年代初期真的是變動很大的時候,我們在國外,所以很多事都缺席了...

    回覆刪除
  5. 我當時有幸還可自由進出,所以在台灣,數天後在三峽祖師廟『巧遇』彭明敏教授。照片裡的人都有些年紀囉,不過愛台灣的熱情不減當年,雖是『黑』名單,但真的都是一群『古意』的台灣人。

    回覆刪除
  6. 侯寬仁進黑名單了

    侯寬仁:國黨版 刪七關鍵証詞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17789254

    民視 (2007-07-20 18:11)

    馬英九特別費案的偵訊光碟曝光後,律師宋耀明質疑檢察官侯寬仁,製作不實筆錄,不過,侯寬仁說,自己重複聽過後發現,從國民黨中央黨部流出來的錄音內容,至少有七個重要証詞被刪除,看得出來,馬英九的律師團,想要製造假象、影響判決。

    一張張偵訊錄音的光碟,從國民黨中央黨部流出,內容都是檢察官侯寬仁和市府出納吳麗洳的對話。這樣的內容,讓馬英九的委任律師宋耀明,質疑檢察官製作不實筆錄,但侯寬仁也以新聞稿聲明,偵訊錄音帶重聽多次,雖未能只字不漏,但與受訊問人之真意尚無不合。

    侯寬仁也發現,馬英九辦公室所提供的內容,至少有七處重要証詞被刪掉了,包括侯寬仁問月底申請、月初撥款,有預支性質,具領後必須用于因公使用?雖然吳麗洳回答:這我不清楚。但侯寬仁接著問:實際偵訊筆錄內容怎麼用,你當然不清楚,我是說,理論上對嗎?吳麗洳回答:對!對!這部分被刪掉了。

    侯寬仁再問:市長事前領、事後領,這個錢總是...,吳麗洳馬上接說:因公使用。這部分也不見了。

    還有,侯寬仁說:從推論、理論來講,今天不管是...,侯寬仁話還沒講完,吳麗洳馬上接說:對!你講的沒錯!另外,有關月初尚未發生,先支付費用的情事。以及會計、出納人員在黏貼憑証蓋章,表示市長已經支用的部分,吳麗洳回答:對!沒錯!等等肯定的回答,在媒體拿到的光碟中,也完全聽不到。

    侯寬仁說,如此斷章取義,根本是企圖想要影響法官審判,但就算吳麗洳翻供,其實其他証人的証詞,一樣對馬英九不利。至於有人翻舊帳,質疑他過去在周人蔘案的偵訊就有問題,侯寬仁不以為意。侯寬仁表示,偵訊譯文尚未呈給審判長,便向媒體散播,有藐視法庭的問題,希望不要以誤導方式傷害司法公信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