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15.html

地図にない国

無Global Mind-set者,咁有力?我在講什麼碗糕?

台灣人很辛苦,在文言文繼續荼毒學子的同時,又必須本土化、又要有國際觀,有時候真的覺得大人也很需要教改!
說真的,國際觀對我來說還真是抽象,我也懶的去網路上找國際觀的定義,只看到有人指說別人沒有國際觀時,被指責的人也無從反駁,而怎麼證明有國際觀也是件詭異的事情。
陳總統沒有出國留學所以沒有國際觀?那拿到哈佛博士肯定有國際觀囉!所以去京都大學念博士算不算有國際觀?可是我也是留學日本,我倒是不確定我有國際觀。
事情都被簡化到讓人無言以對。
那好吧,為什麼沒出國留學會比較沒國際觀呢?尤其是陳總統的那個世代,加上四年級、五年級,我認為若那個年代的人有國際觀的話,有點像中小樂透,可以出國留學算很好命,但是是誰讓沒留學的台灣人沒國際觀呢?我沒碰到那個時代非常恐怖的事情,但是在解嚴二十週年2007/7/15的今天鼻頭是有點酸酸的。
當然是高壓統治箝制了人民的學習及思想,是以前的統治者不准大家有知識的,7/14李筱峰教授在大話新聞舉的例子(大意,非原文):掐住別人的脖子,快斷氣了才放開,這算是救命恩人嗎?他的意思是戒嚴的是國民黨,台灣人當然無須感謝蔣經國解除戒嚴。我想用相似概念解釋台灣人國際觀闕如的狀況:你都不給我氧氣,還問我怎麼不會呼吸?
也許這個小故事近期增加了我一些國際觀。
岡村(okamura)先生1995年跟我們公司做生意,十幾年來是一個談的來的日本人長輩,6月下旬到台灣開會,跟他吃了頓飯,喝了兩三杯啤酒後的他,開始露出慈祥、驕傲、教學、不安、期待的綜合複雜到爆的表情,他談到了剛結婚不久的女兒。
因為掌上明珠嫁給了外務省的職員,今年四月,隨同夫婿被派到西非的幾內亞共和國
世界192個國家日本有承認的是191個,在117個國家有大使館、65個都市有領事館,幾內亞共和國對日本人來講也是個陌生的國度,他因為女婿被派到幾內亞,透過每天的跟女兒連繫,告訴我一些從來無從關心與知道的事,不全面、不完整,是一段故事而已,大家也許可以去找到更詳盡更正確的資訊。
那是個悲慘的國家,岡村先生形容叫做【地図にない国】(地圖上沒有的國家),地圖當然找的到幾內亞共和國,只是它是那麼的不為其他國家所重視,甚至根本不熟悉、不知道,脫離法國殖民後,持續著種族之間的內戰導致民不聊生;岡村先生的女婿與女兒從東京出發,在巴黎轉機,20幾小時以後到達首都コナクリ(Conakry),兩人一個西裝筆挺、一個套裝隆重,因為下飛機第一件工作是去找日本駐幾內亞大使報到,不是日本人愛穿西裝,而是兩個禮拜後行李才會到,因此只好先盛裝坐飛機,兩個禮拜後,行李到了日本大使館,除了家用攝影機被幹走以外,其他行李只是大家換換位置擺放,真的很難得;接著每天都是短褲汗衫,一向以氣象預報精準為傲的日本人最驚訝的是那個國家沒有天氣的任何資訊,因為氣溫大概都差不多,只分乾季跟雨季;吃的事情當然很慘,怎麼辦呢?盡量只吃日本帶去的、大使館的食物;住的地方離大使館大概30、40分鐘車距,有一個黑人司機,開車態度好整以暇,完全不顧隨時路上有部落械鬥槍戰發生,每天先生大使館來回都像要告別人世一樣;先生上班以後整天沒事幹,岡村先生夫婦用HDD Recorder 錄下一整個月份的日本節目後燒成光碟寄去幾內亞,每天晚上用網路電話跟女兒通話半小時,網路連線狀況還好,頂多就是延遲,但是還是經常斷線,因為那個國家電力系統不穩定,整天就是一直停電,電腦自然就關機了;星期六、星期天也在家裡看DVD,電影院既沒什麼了不起的影片、也是治安最差的地方,晚上也不適合出門,人類跟黑夜的顏色一致,嚇死的可能性很大;住的公寓五層樓高,是附近最高建築物,但夜晚一片漆黑,夜景是塊黑幕;當地總共有37個日本人,除了外務省職員家眷外,其他是漁業技術人員,協助當地漁民技術層面的工作;幾內亞的生活就是一個不安跟無聊,任期固定是兩年,好消息是,期滿後將可派駐加拿大,也就是說幾內亞跟加拿大是一個package,不然恐怕沒人要去,有點先去地獄再去天堂的感覺;岡村先生流露心疼的表情,說明年應該老夫妻倆會去探望女兒,現在擔心的是去幾內亞然後回到日本時,恐怕行李還在幾內亞通關。
無言以對。

6 則留言:

  1. 國際觀這種虛幻的概念

    拿來罵人最好用
    因為隨便你自己定義

    回覆刪除
  2. 黑手黨大哥
    歡迎指導
    是阿,面對哈佛博士,誰有國際觀呢?

    回覆刪除
  3. 借問一下
    "噴射年代" 洗蝦蜜意薯 ?

    回覆刪除
  4. 奶神大大
    跟我的工作地方有關.......

    回覆刪除
  5. 有阿
    送她出去讀的
    就有國際觀,知道過羊水就可以自稱有國際觀

    回覆刪除
  6. 黑手黨大哥:
    台北市八九年原地踏步,可能要把台北市弄成古蹟都市,反正現在古蹟的門檻比較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