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https://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3/hdd-recorder.html

HDD Recorder

一次好好逛日本大型電器店是2006年東京映畫祭TIFFCOM之後,日本因為百貨公司業績慘兮兮,原本新宿西口的大型百貨變成大型電器店,類似燦坤,但是很大很大。
那時候十一月初,開始蠻涼的,感覺真的很好,學生時代最常鬼混的就是新宿附近,日本同學們口中的罪惡淵藪,讓我有點時空錯亂,以為還是唸大學的時候,直到走進電器店。


真的很誇張,尤其是電視機賣場,地方之大、數量之多,令我瞠目結舌。同一層樓大部分都是電視機相關的,數量種類最多的就是錄影機,日本人愛錄節目到一個程度。
我真的不記得燦坤什麼的錄影機這種東西放在哪裡?台灣人現在怎麼錄節目?突然變成我心中一個大疑問。
不管,琳瑯滿目的錄影機擺滿了一大片空間,全部都是硬碟錄放影機,最多的已經到1,000G(哇!有必要嗎?),各種牌子、各種容量、各種造型、各種附加設備跟功能,第一個感想是,買電視容易多了。
例如決定容量其實就不簡單,到底要買幾GIGA的?心理上一定想要買大容量,但是我認為應該是用不到,所以200-400G應該夠了,已經是幾百小時了,大概會錄節目就是沒時間看,錄一大堆更不會去看,就讓容量不足,你就會找時間看了。
附加的設備也很難決定,例如加DVD、VHS、數位接收器、燒錄、衛星接收器,加一堆,真的很煩,要還是不要?
功能去年沒注意,最近上網一查,真的以為我日文退步,看不太懂:什麼一次可錄兩個節目(我想錄三個)、節目時間更改可自動跟著更改(厲害)、可應對運動比賽延長可在正確時間錄想錄的節目(很厲害)、只要設定節目名稱不怕節目時間更改(那要是節目名稱改了呢?嘿嘿,我想太多!)、根據你的收視慣性可以知道要錄什麼(有學習功能的意思)、可以用行動電話打回家操作錄影機(了不起)、SONY的可以把節目轉送到PSP(!!!???)、電子相簿(在電視機上PLAY照片)等等眼花撩亂,最好買來會用。
真的很想買一台。
不過,以前就有錄影機,但是影響沒那麼大,現在這種硬碟錄影機,已經讓日本的各電視台頭痛不已,因為可錄容量大、預約錄影或就放著讓它錄,許多人的收視習慣變成平日不看電視,趁休假把一週想看的看一看,這樣發生兩個問題:
一、廣告時間當然快轉,於是廣告主發現,花大把銀子上廣告,結果沒人看,就不願上廣告,電視台收入銳減。
二、大家都錄起來,收視率當然不好,收視率不好,廣告主幹嘛上廣告,又假日大家都看錄下來的節目,假日收視率不好,收視率不好,廣告主幹嘛上廣告,於是收入銳減。
日本的五大民營電視網都是幾百億的營收,可是獲利真的很有限,因為人事、製作成本都高,明星貴到不行,拍老半天 ,權利都限於日本,要賣海外,再進行一次清權,又花人力物力財力去解決,賣的地方市場都遠小於日本,價格不好,賺不了什麼錢,日本電視台雪上加霜時代來臨。
日本的問題複雜複雜,沒人知道怎麼解套,但光我的立場就很想不開,節目很難買,雖然貴為大買家,但是TIFFCOM今年只招待敝公司兩名四晚飯店,多一個人都不行,更別說機票要自己出,不去又不行,所以我決定,扣掉四個早餐,還有八個午餐跟晚餐,要跟日本人講吃好一點,例如高檔涮涮鍋、高檔牛排、高檔燒肉、高檔懷石、高檔海鮮、高檔紅酒、高檔清酒。
尿酸過高這件事,等回來再研究。(20060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